珠峰7000米 Ueli等大牛与夏尔巴暴发肢体冲突

登山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想象过吗,空气稀薄的珠峰海拔7000多米发生斗殴事件,而这一幕却在4月27日真实上演:本打算今春沿珠峰西脊尝试新路线的“超级组合”Simone Moro、Ueli Steck和他们的高山摄影师Jon Griffith在2号营地遭到当地众多夏尔巴协作的袭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珠峰海拔7000米的斗殴:Simone3人遭夏尔巴袭击

据外媒报道,冲突最初发生在海拔7000多米的2号营地和3号营地之间。27日,Simone Moro、Ueli Steck和Jon Griffith三人从2号营地向3号营地攀登,而一批夏尔巴登正在为商业客户铺设路绳。

山上铺设路绳的夏尔巴

目击者说

一名美国登山者告诉媒体称,“夏尔巴人向他们大叫,不要在他们还没装好路绳的情况下,走到他们前面去,但他们还是这样做了。结果冰块掉落,砸到了其中一个夏尔巴人,激怒了他们。

Simone3人没能登上3号营地,只好返回2号营地。当天晚些时候,80名愤怒的夏尔巴人冲入他们的帐篷与他们大声争执。言语不和间,一场冲突爆发了,夏尔巴人最后向他们投掷石块。“情况简直惨不忍睹,他们差点被打死,”目击者说。

当事人说

据Simone等当事人的描述,当时他们爬的很快,在夏尔巴路绳的左侧,他们要回帐篷的话不得不穿过这些路绳,不过尽量避免给夏尔巴人造成麻烦。Griffith第一个穿过去,接着是Steck,就在这时事情发生了变化。夏尔巴领队开始冲他们大喊,并沿着绳子下到Steck面前,指责他们的动作导致冰块坠落砸到了他的人,干扰了他们的工作。莫名其妙的,Steck和这名领队发生了“肢体接触”。这时候Simone几人试图平息事态,接连向夏尔巴们作解释,甚至主动说帮助他们铺路绳,但结果是徒劳的。这名夏尔巴领队带着他的队伍(17日)生气的撤回2号营地。Moro、Steck和Griffith3人铺设完夏尔巴剩余的260米路绳方回去。

Simone等人事情也就这样结束了,然而事实远非他们想象,在他们回到2号营地后,大约80名夏尔巴人来到他们帐篷与他们理论、争吵,言语间爆发了肢体冲突。夏尔巴人开始咒骂他们、死亡威胁、并投掷石块。Steck的脸被砸到了,Moro的肩部被刀刺伤。整场混战持续了大约一小时。后来其他几名在2号营地的登山者出现,充当中间人,及时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Moro、Steck和Griffith当天就撤回了大本营。

目前尼泊尔当局正在着手调查这一事件,但尚不清楚具体原因,据悉三名涉事的夏尔巴负责人被召下山接受审讯。

事后,当事人之一Jon Griffith在他的facebook上写到,“幸亏那些勇敢的朋友我们才能活下来,当时我们都以为会被夏尔巴拿石头砸死了。这次冲突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根深蒂固已久,过去多年来尼泊尔人和西方登山者积怨已久,我们的行动可能都不是他们的直接原因。我想和我们爬过山的人都知道我们是多么有能力完成在珠峰的攀登,也绝对不会干扰夏尔巴人工作的。”

另据当时在山上的西方向导说法,27日那天Simone3人想单日内登上3号营地,而当时正在修路的夏尔巴可能觉得他们“免费”享用他们冒危险换来的劳动成果。

无论这次突发的冲突事件原因为何,Moro、Steck和Griffith3人今春的“NO2 Limits Expedition”珠峰新路线攀登却彻底宣告结束了,以这么一个不愉快的方式。Steck和Griffith已先后离开大本营,返回家乡。而已经两次尝试珠峰新路线均未果的Moro暂时打算留在这里,进行直升机高山救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