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变革 中国体育行业五强谈调整与合作

业界 11年前
5月30日,首届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高峰对话阶段,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特步公司总裁丁水波,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深圳好家庭公司董事长张佳华齐聚论坛,就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前进中的变革”话题做探讨。

李宁认为:当前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行业自身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全世界经济在调整,中国经济也在调整,体育行业更面临调整,这个调整可能是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是巨大的机会,我们每个企业也都会根据企业自身的基因寻求我们未来更好的发展。

丁世忠认为:安踏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也不好过,是安踏创建发展以来第一年出现负增长。不过在整个经济发展规律中不见得坏事,现在做的调整是商业模式的调整,促使我们冷静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丁世忠对未来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充满信心,“我跟团队讲,现在依然到处是黄金,有水平才能淘出黄金”。

丁水波认为:通过这次调整,就像一个人生病后增加了免疫力。通过这次调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集中度更高,同时整体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巨大,必定目前在中国没有寡头企业,没有所谓的垄断。而随着城镇化发展以及全民运动的普及,包括运动生活观念改变,市场空间巨大。丁水波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在对话阶段,李宁指出,目前中国体制下,体育产业关键资源包括各种培训和联赛还没有市场化,这对未来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中国的体育消费集中在青少年身上,目前的教育体制下把体育作为娱乐来看待,而我们理解的体育是教育而不是娱乐。最后李宁强调,企业要按照自身基因和市场机会去做调整。同行的压力主要是同质化问题,这意味着整个企业经营模式势必同质化。

丁世忠透露,第一个好消息是安踏公司现在排名全福建所有企业的第十三名,第二个好消息是2012年整个业绩下降,而利润超过13亿人民币,另外安踏公司通过这次行业危机做了一个品牌升级,以及零售转型。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安踏公司的库存处理得差不多了!对于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实现中国的品牌梦,作为晋江企业,作为中国企业,要“抱团”发展,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共同与国际体育品牌较量。李宁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要保持市场竞争,同时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