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旱地忽律布朗 户外产业不会走体育产业老路

业界 11年前

5月16日,小编发表一篇小文《中国户外产业是不会重走体育产业发展老路的》,引来网友“旱地忽律布朗”的一番热评。旱地忽律布朗认为:A,任何一种类型的市场繁荣,其根本动力是对利润的驱逐,依靠所谓的“兴趣”或“精神”是无法从本质上抵抗利润驱动的;B,中国户外市场从2006年至今的高速增长得益于新兴消费群的开拓,而2012年之后户外市场的真实数据显示已经接近市场临界点,中国户外发展将进入平缓期;C,大多数户外品牌会继续开发新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而放眼全球市场都不能让人满意;D,那么在中国市场,不断利用各种噱头式的所谓“某某户外”,其实质是户外特征的泛化。

“旱地忽律布朗”的的辩驳是以对利润的驱逐为立论展开的,确实说明了一部分事实,不过颇为片面,类似于教科书式的戏谑演绎。这让我首先想到了歌德笔下的浮士德,浮士德精神是人类精神历史发展的浓缩,任凭魔鬼的百般诱惑,虽然有片刻的踯躅,但是终会觉悟并前进。就中国体育用品产业来说,其困难也是暂时的,必然会在发展挫折中有所调整重生,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不过体育用品产业的形势为户外用品产业创造了机遇,并能被户外用品市场引以为鉴。对于“旱地忽律布朗”所提观点,小编有一些质疑,陈述如下:

A,旱地忽律布朗首先提出平缓期,然后提出只有中国市场可以开发,这就从时间与空间上做了空想式的预设。首先,快速发展时期所赚取的利润,可以更多的投放到专业性的发展方面,以利于支持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其次,即使如所说出现了“平缓期”,也应当更促进整个户外产业向纵深拓展,因为制造噱头兜售概念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最终只能是原地踏步。

B,专业户外,泛户外,城市户外,轻户外,休闲户外等等,旱地忽律布朗用反语的方式做了讽刺。其实这些概念自身就说明品牌在寻找自身的定位,就我所了解的,其中负责任的成分要大于噱头,虽然还会有诸多的问题和浅显,在于中国户外产业还是个年轻的产业,对于户外运动的理解,对于户外用品的理解都还远远不够,不过我们的方向是朝着差异化与专业化发展的。

C,旱地忽律布朗预设的是一个死循环,而小编认为中国户外产业不会进入一个死循环,实际也不存在什么死循环。户外用品产业的发展是伴随户外运动,户外媒体,户外科技等等诸多方面的发展的;是伴随着产品科技,渠道发展,营销手段的发展而发展的,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形势乃至中国社会发展而发展的,中国已经不能单纯依托世界工厂模式而发展,打造品牌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这已经是个共识。

生存还是死亡,这不是一个问题。生命死亡只是物质转换了一种形式,优秀的基因会在新生命中体现出来,并发扬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