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产业市场规模逐年递增 公路车仍不敌山地车

业界 11年前
2013年全球总计17项自行车公路赛事中的5项安排在了中国举行,分别为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杭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据了解,2012年,运动自行车的整车市场规模为79亿元(2011年为40亿元),并以每年不低于25%的速度增长。中国虽然也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但是要说作为一项运动甚至是竞赛,中国则明显还处于弱势地位。最早的自行车比赛,是在1868年的法国举行的,1913年前后,自行车才开始传入中国。今年是环法自行车赛举办的第100届,然而至今都没有中国人在这场“游戏”中出现。

传统的观念里,比起带避震器的山地车,看似单薄的公路车显得不是那么牢靠。不少玩家认为,和公路车相比,山地车更好上手,更能应付较差路况,刹车性能也相对较好,这些都是如今山地车更为流行的最主要原因。

成都的骑行市场近年来一直都比较活跃,据成都某自行车店老板透露,目前公路车只占销售额的20%左右,而山地车则占据大半江山。另一家单车俱乐部的负责人也赞同这一说法,并表示他们所售的公路车比例大致也是如此,“我们还算卖得多的,在二三线城市,公路车销售不到5%。”分析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骑游已经具备群众基础,但自行车运动在国内才刚刚起步。”

另外,价格因素也制约了公路自行车的发展,公路车起步价明显要高于山地自行车,比起1000元出头就能买到山地车,至少2000元以上公路车才算基本入门,而要真正融入公路运动,得要万元以上碳纤维自行车。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不重视公路车的推广也是一方面,“除了捷安特、美利达,国内品牌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公路车型。从销售环节讲,公路车更加精密,甚至骑行姿势都要经过计算,相应对车店的技术要求更高。”

虽然目前公路车在我国还不是主流,但众多商家对公路车的发展前景很看好。另外,骑行市场也是一个容量很大的市场,由于公路车的技术要求较高,目前我国主要还是集中在周边产品上面,比如骑行服、骑行头盔、骑行手套及其他配件等。随着骑行人群的逐年增多,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据某网络平台统计显示,目前骑行服生产商有1500余家企业,大部分分布在长三角和福建、广东等地。另据了解,国内已开始有企业在做骑行运动的数据化分享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消费者和生产商产生互动,促进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