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单车郑屹 SPECIALIZED正在进行风洞试验

业界 10年前
2013亚洲自行车展期间,小编采访了南京无限单车俱乐部郑屹,就南京自行车骑行运动发展以及SPECIALIZED品牌最新发展做了介绍。

南京自行车运动的起源

南京无限单车俱乐部是南京最早的一家从事专业运动自行车销售的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12年。我从1998年开始热爱上这项运动开始,到2003年参加南京举办的第一届自行车骑行比赛至今,对南京自行车运动发展历程非常感慨。2000年时候骑车的人并不多,总共大约只有20多个人。虽然是20多个人,但是南京的自行车运动起步,在全国范围来说是很早的了。2003年南京举办第一届自行车骑行比赛的时候,由我们公司组织比赛,其中山地车骑行参赛就有50多人,这在全国来讲,也是开创先河了。那时候,在广州有一批骑公路车的人群,在北京有一批玩速降骑行的人群,而南京就是玩山地车越野的人比较多。2004年后,上海自行车骑行运动才发展起来,是通过在上海的老外带动发展起来的。

经营SPECIALIZED品牌的历程

无限单车俱乐部在十年前就只有一个店,以前只经营GIANT,当时没有想把GIANT作为我们的旗舰店。随着运动自行车市场逐渐成熟,高端运动自行车需求增加,2008年我们代理引进了SPECIALIZED品牌,从而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认为,未来要做大销售,就要依托品牌的力量。SPECIALIZED品牌定位和文化都是很成熟的,品牌对骑行形成概念,并体验到科技的力量,总之品牌是盾,能够抵抗攻击。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6年过去了,从起初一年300万销售,到现在一年600-700万销售。回顾这个经历,2008-2009年积累的客户资源起到重要作用,之后的销售却有所下降,因为固有资源已经用尽。当面向更广阔的市场,我们思考怎么让更多的人加入骑行行列的方法。因此,我们力推我们的品牌,突出品牌优势,品牌特点,品牌文化,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通过几年的很多努力,SPECIALIZED品牌在南京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单店效益比较好,我们也被提升做省级代理,面向地县级城市做批发业务,并将我们的成熟经验传递给新发展起来的俱乐部组织。

对骑行文化的推动

南京自行车运动发展到现在,经常骑行的群体已经有四五千人之多,而累计有过骑行经历的就有上万人了。南京无限单车俱乐部是依托在运动自行车销售平台上发展的,从GIANT到SPECIALIZED,我们致力于销售更符合骑行群体的车子,相互借鉴相互支撑扩大销售,最后再投钱到俱乐部做推广,这样就把初步商业模式建立起来。目前我们主要针对健康骑行进行推广,让更多人享受健康骑行的生活方式。为此我们经常组织长途骑行活动,如环台湾骑行,环清迈骑行,还有在国内著名的风景区骑行等。无限单车俱乐部召集大家骑行,并为大家提供一些会员增值服务,比如会员车辆,技术支持,后援保障等。最终目的是以无限单车俱乐部为依托,让大家通过骑行能够开心和健康。此外,俱乐部还有一个无限车队,目前国内比赛竞争逐步成熟而且激烈,而我们并不提倡竞技性骑行,我们的车队也不会为成绩而去找运动员。不考虑这个拼成绩。我们希望为年轻人服务,通过帮助他们完成梦想,使得人生能够进步更快。自行车运动能够锻炼意志,锻炼能力,锻炼判断力,对年轻人成长非常有好处。我们坚信骑行圈子未来肯定会扩大,因为骑行运动的理念就是健康环保的生活,也势必能够得到政府大力支持。

SPECIALIZED品牌的最新发展趋势

今年,SPECIALIZED最新推出29吋山地车,代表了产品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们新的销售方向。与以往的26吋车不同,29吋要好很多。另外SPECIALIZED装备产品系列也很齐全,20%销售额是骑行装备贡献的,头盔、骑行鞋、骑行服等粗略统计就有万元,差不多是与中高端自行车是等值的。SPECIALIZED品牌装备产品很齐全,而且都有卖点。比如骑行鞋有纠正骑行姿势功能,骑行坐垫有人体工学设计。未来SPECIALIZED品牌产品会向更舒适、更轻快、易操控、更符合人体工学的方向发展,会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可以透露的是,SPECIALIZED最新的设计理念是未来在风洞方面的突破,因为骑行阻力除了自行车和人以外,风阻占了很大比重。目前SPECIALIZED品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设了一个自行车风洞实验室,模拟骑行风阻,研究降低风阻的方法,这是SPECIALIZED向更高科技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