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升阳Josh SCOTT是国际四大自行车品牌之一

业界 10年前
2013亚洲自行车展,兴升阳公司携最新国际高端品牌SCOTT参展,形成一股旋风。为此8264编辑采访了兴升阳公司负责人Josh先生,就兴升阳公司发展以及亚洲产业格局发表观点。

兴升阳国际自行车品牌代理商成立于1996年台湾台南,是国内早期成立的并具有规模的品牌代理商,目前以台湾及大陆深圳作为据点发展。公司代理全球如SCOTT等24家品牌,代理销售范围涵盖全亚洲九个区域,在全台湾有超过400个经销网点,公司团队由30多位自行车爱好者与专业选手组成。深圳兴升阳贸易有限公司(SYB)是品牌代理公司,销售专业自行车产品,在中国运营已经超过十年。今年最新代理的SCOTT品牌,目前正在国内进行重点推广。兴升阳公司一直致力于代理销售高端自行车品牌。不论是整车、零件、配件,都有相关的品牌和产品。由于兴升阳公司是最早进入高端运动自行车市场的,有比较丰富的运营经验,公司的渠道商也遍布全国。其中大部分是高端综合自行车店,而不仅限于单一品牌专卖店。

SCOTT是五大项运动品牌,自行车,户外,滑雪,慢跑,越野跑等五大项运动品牌。兴升阳公司从今年与SCOTT品牌开始合作,将陆续推出自行车,户外,慢跑等产品部分。SCOTT品牌早年在美国创立,后来被瑞士财团收购,目前全部由瑞士总部来运营,SCOTT品牌在自行车界是四大高端品牌之一。目前兴升阳公司还是代理为主,代理好各种高端品牌,选择品牌会考虑产品类别和相对性,定位,风格,价格做到相互互补。SCOTT的全系列,涵盖很细很多,对我们是很大的补充。因此我们在前期的准备,以及内部团队建设方面,都在努力做好该品牌,希望未来能有巨大发展。此外,SCOTT品牌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超过了一般的品牌产品线,如休闲服装,自行车服装,户外服装,慢跑服装,对我们的销售产品是很好的丰富。

目前我们看到很多国际高端自行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渠道在迅速增长,而经销商的销售业绩回馈却似乎都不如往年,这说明总体市场发展跟不上厂商的发展。商业就必然会有竞争,而且会很激烈。不过我们相信高端品牌在这一波竞争中会是有竞争力的。高端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不大,而经销商没能力照顾太多的东西,除非大规模扩大,否则很难突破瓶颈,市场竞争会最终有利于消费者,消费者会享受好的产品和好的价格。这对厂商就如同战国一样,很辛苦。所以未来分分合合是必然的趋势,而目前则是在缩小。

台湾的自行车行业的发展是很深入的,目前已经是全球高端和中端自行车的研发基地。台湾人在自行车产业里扮演重要角色,不论是欧洲还是美洲,生产制造研发都在台湾有很稳固的基础。正是因为台湾的自行车产业够深,并大多手握经营权,成为重要产业基地。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可以深入到产品制造合作。因为台湾与国际品牌有很深的关系,更熟悉高端产品的内容,所以能起到重要的作用。2007-2009年是台湾自行车产业的起飞,消费者也很熟悉这些高端产品,整个台湾岛都在流行自行车,可以说到了疯狂的程度。因此我们能看到台湾的产业经验积累,以及我们对经营高端市场有很多经验和见解。兴升阳公司不仅经营大陆和台湾,更经营整个亚洲市场,从日本、台湾、新加坡等成熟市场发展轨迹,我们知道成熟市场的发展过程,让我们有一定全球视野,知道未来下一步发展是怎样的,也知道怎么抓住消费者和经销商,怎样抓住整个大陆市场的变化。

在产业内,我们能看到经销商都很努力,车店会经常举办各种活动,组织骑行,训练,比赛。大家付出很多,而真正要让大家动起来,需要效法欧洲市场,得到欧洲国家的政府的支持,让城市周遭有很好的环境,减少车辆,让大家更健康。同时政府需要努力,通过国际交流,邀请更多更好的国际著名车手到中国。我们是泱泱大国,拥有动人的骑行路线,这是我们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令我们的车友向往。让大部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去骑行,对城市环境会更好,会对我们的产业,对品牌发展,对大众生活都有很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