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李世勤 对运动自行车市场发展保持乐观态度

业界 10年前
2013亚洲自行车展期间,UCC品牌推出众多新款车型,成为展会亮点。为此,8264编辑采访了UCC公司厂务部经理李世勤先生,对UCC品牌发展历史,发展战略,经营策略等做了了解。

1990年,带着在台湾多年的先进自行车制造技朮,环球自行车工业有限公司(Universal Cycle Corporation)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公司厂房占地面积16000㎡,拥有450名员工。环球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以生产中高端自行车为目标,相继建立自行车技术检测实验室、自动组装生产线、自动喷漆车间等高科技生产设备。环球始终贯彻执行“生产符合客户满意的产品,创造公司永续经营的商机”的经营方针,于1997年率先通过ISO9001(94版)质量体系认证,2000年通过ISO9001(2000版),并致力于依循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建立国际质量管理系统,并藉由此保证系统之持续运转与改善,创造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客户与消费者之需求。凭借着上述完善的工艺,精良的设备,丰富的生产经验,先进的装配技术,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在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与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得以健康、稳定的发展,并取得年生产45万辆,年销售收入达到4.5亿人民币的成绩,产品更是销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加拿大、欧共体等国家地区。

UCC环球自行车于2008年开始推出自有品牌,试水内销市场,首先推出了自行车越野赛事,每年在全国举办3到5站赛事,并得到了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支持和批准。2008年UCC开始销售运动自行车,因为之前积累了20多年整车生产经验,因此起初在国内市场是以山地自行车为主,定位中高端自行车,推广运动休闲生活理念。这几年,随着内销市场的日益发展,UCC借着这个契机,准备进一步加大发展力度。对前几年的发展,UCC品牌认为是令人满意的,今后将继续增加自行车产品线,为UCC品牌的消费者以更多选择。我们乐观的看到,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自行车正逐步能够被消费得起,并随着自行车运动理念的普及,绿色环保出行观念的深入人心。我们UCC大家对市场前景保持乐观。

就具体的经营策略来说,UCC品牌定位认为高端车型的消费群体还是很有限的,除了狂热的粉丝,还有职业运动员,高端消费群体还很有限。UCC品牌的影响力需要积累,品牌在内销市场还是很年轻的,也需要积累,因此当前UCC主要还是以中端以上的运动自行车为主,做一定极速以上的品牌,大众车并不是UCC的着力点。从全局来看,OEM目前还是UCC公司的主导业务,占到70%份额,而内销品牌占30%。目前,UCC品牌的渠道终端有400-500家店,采用代理商制度。从终端来看,UCC品牌大都是专卖店形式,因为专卖店能提供专业服务,让顾客了解产品性能。对电商销售平台,目前还没有涉足,等到销售网点达到一定密集程度再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