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Brown 与中国户外产业结识十年的老朋友

专访 10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George Brown,中文名“乔峰”,Vasque亚太区销售总监,很多中国老朋友都喜欢叫他“老乔”。从08年的ISPO北京展会初识到现在,几乎每年的ISPO、亚展都会相见交流,时光荏苒,6年多时间小编与其早已成为朋友。已年过古稀之年的George头发、胡子更白了,不过精神矍铄,由于常年坚持锻炼、跑步,身型比前些年看起来瘦削些。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注意健康,不知不觉间便瘦了一些。

已经72岁的George说,今年他真的要退休了。在美国一般都是65岁退休,但自己很喜欢工作,很喜欢户外这个行业,所以一直舍不得离开,一干就是40多年。说起自己与户外结缘,George说那还是十几岁的时候,1969年当时刚上大学的他便进入REI做兼职售货员,大学毕业后正式加入REI,负责鞋袜和登山装备的采购工作,随后多年间负责过产品宣传,做过劳保产品销售经理,80年代初,George出任REI副总裁,主管市场和营销。1982年在REI工作十余年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制鞋公司Brenco,2001年,Brown又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投身Vaque,主管亚太区销售市场一直到现在。

对于自己工作了十余年的户外鞋公司—Vasque,George说Vasque一直聚焦于产品的创新和科技研发,致力于为爱户外的朋友们提供更多专业的选择,没有计划涉足鞋子之外的任何品类。通过专业运动员队伍的体验测试、销售商与零售商诸多方面的反馈,Vasque的设计团队在多功能户外鞋和越野跑鞋方面每年都会有很多优秀的产品面市,深受消费者欢迎。

也正是因为Vasque,这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户外人开始接触中国户外市场。George说:“我是ISPO在中国的10年展商之一,2005年那时展会还在上海,规模远不能与现在相比,很多国际品牌只是来做形象展示,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本土品牌更是很少。但是看现在,中国的户外市场发展很快,没有哪个国际品牌可以忽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本土的户外品牌也越来越多,研发、营销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不过相对于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国市场还很年轻,对于中国的户外行业,需要有更多的挑战性和预期的准备性,中国市场要做好,需要更精确的找到合适的产品和合适的价位。不过我对中国市场略有一点担心,因为中国市场以前是专业户外店为主体的,现在有一个转变,从专业户外店到商场的户外产品,我认为户外行业和户外产业应该更以专业店为核心,转向到商场占主力,实际上对户外行业有一定的危险性”

而谈到与Vasque中国代理商深圳喜马拉雅的合作,老George言语中充满了感情。“很感谢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深圳喜马拉雅公司,自Vasque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便与之合作。刚接触中国户外市场时,我真的懵了,一无所知,也不知从何下手,而Jack和他的专业团队让我们慢慢了解熟悉了中国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认识了Vasque这个品牌,在他们的户外活动中选择我们的鞋子,自然Vasque在中国的销量也是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与当初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做的Vasque跑山赛更是得到了很多跑友和户外爱好者的欢迎,据说我们今年还得奖了。”

当小编问及退休生活时立即点燃了老George的兴奋点。“退休后我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我要去纽约读老人大学,学中国历史,汉朝、唐朝的我都很感兴趣,还要学中国戏曲、绘画,很多东西都要学习。退休并不意味着我与中国朋友关系的终结,我还会回来看望老朋友的,与大家一起参加户外活动,我还要带着我的妻子来中国旅游,云南的丽江我很想去。下一年的ISPO展会也许我还会来的,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身份好好的逛一逛,这些年都是来工作的。”

编后话:George Brown这位中国户外圈的老朋友,真心希望他的退休生活安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