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笛依扬的感悟 我享受随心而动的户外生活

专访 10年前
紫笛依扬说:“我享受随心而动的生活……”。

紫笛依扬 在双桥沟

在西安上大学的时候,紫笛依扬喜欢上了攀岩。2006年,紫笛依扬大学毕业,她选择去青海玉珠峰登山作为她的毕业旅行。一切都那么顺利,而从玉珠峰回到西宁市后,她感到人生茫茫,突然不知道做什么了。这时,紫笛依扬想起8264创始人杨伟曾经三次邀请她到8264工作,之前她并没有认真考虑过,此时紫笛依扬拨通了电话。电话的另一端,杨伟用饱满的声音说“欢迎”!于是,第二天,紫笛依扬就从西宁坐火车到了天津。紫笛依扬回忆说:“我是穿着冲锋衣冲锋裤,背着个背包就到了8264。”从此,紫笛依扬进入了户外行业。

在8264记忆最深刻的,紫笛依扬认为是去珠峰大本营做现场报导的那段时光。作为户外网络媒体代表,独家直播报导新疆乔戈里公司组织的民间攀登珠峰活动,紫笛依扬认为那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一件事情。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对生活条件的要求必须打折,而工作条件也并不令人满意。高原上的信号是不给力的,每天紫笛依扬要爬上一个50多米高的小山头,坐在通讯塔下,迎着凛冽的风,撰写杨春风以及队友的攀登壮举。紫笛依扬回忆说:“在西藏有我终生难忘的经历与朋友。”

那时,紫笛依扬追求在更酷的岩壁上舞动。当她知道最好的攀岩场在北京,她就来到了北京并进入戈尔公司。在戈尔公司,紫笛依扬主要从事与市场营销相关的工作,并逐步学会了独立运作项目,这都令她感到高兴。不过,随后三年多的日子里,她作为幕后的操盘手,只能看到别人在旅行,只能传播他人的事迹,而自己却不能参与其中。商业体系中的各司其职,让紫笛依扬感到与自己的追求渐行渐远。曾经一段时间,紫笛依扬病倒了。她知道,自己追求的是无忧无虑的生活,追求的是爱好与工作相结合,而眼前的状态却使她身心疲惫。最终,她选择离开戈尔公司,过一段安静的日子。

在北京,紫笛依扬接触到了攀冰运动,并疯狂的爱上了攀冰。紫笛依扬知道,四川的双桥沟有世界上最好的攀冰场地,而蜀山探险公司也是中国最早的攀冰机构。当攀冰与爱情在远方召唤的时候,紫笛依扬就义无反顾奔向了成都。成都是一座安逸的城市,人们不是北京那样忙忙碌碌的节奏,想的也不都是升职与加薪。在成都,在赚够生活费用之余,你可以尽情享受攀冰乐趣,这让紫笛依扬感到很惬意。紫笛依扬回忆说:“在成都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状态。”

在至今七年多的攀冰生涯中,紫笛依扬完成了大量WI 4+以上难度路线,并且是先锋完攀双桥沟高难度路线“龙之涎”的女子第一人。紫笛依扬说:“对攀冰的享受大于拿到冠军给我的快乐”。在蜀山探险公司,紫笛依扬主要从事市场推广的工作,同时也担任攀冰培训教练,她要让更多的人爱上攀冰,学会攀冰。紫笛依扬会有足够的耐心,把自己学习与训练所得的精华,用精炼的语言和标准的示范,迅速传递给攀冰学员。并且紫笛依扬还会与学员进行交流,每年来双桥沟的一百多个学员中,很多人渐渐从师生变成了朋友。每一年,看到朋友们越攀越好,紫笛依扬感到很高兴。

紫笛依扬认为,攀岩对女性是非常好的运动,女性的身形是柔韧的,加以力量训练就很适合攀岩,特别是在岩壁之上,女性的曲线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攀冰运动则需要更多的力量与胆量,并且是很时尚很潮流的运动,对于热爱生活热爱户外的女性来说,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在白色冰壁背景下,女性攀冰者穿着靓丽绚烂的服装进行攀登,那感觉真是太棒了!紫笛依扬说:“我希望把岩壁芭蕾与女性之美做到完美结合,并把这种生活方式传递给女性朋友们。”这些年来,很多户外品牌商找到紫笛依扬,并不附有很多条件地赞助她。紫笛依扬对品牌商们深表感激,她曾经是PHENIX品牌赞助运动员,目前是EZON品牌形象代言人,她还曾经把纳丽德头灯和EZON手表带到了慕士塔格峰海拔7400米处。

紫笛依扬告诉我:“我希望未来能成为自由式滑雪的高手”。看来,自由式滑雪是紫笛依扬随心而动的新的一项运动最爱。每到滑雪季,紫笛依扬就会在北京南山滑雪场练习自由式滑雪;到了登山季,紫笛依扬就会约上朋友背上雪板登上高山,享受高山滑雪的畅快。紫笛依扬又告诉我:“2013年,我开始学佛,也吃素了。”由此,她心中有了一个观念,就是所有一切的状态都是命中注定的,因为攀岩去了北京,因为攀冰去了成都,现在又因为滑雪而在雪季回到北京,这一切都是注定的,而紫笛依扬自己,只要享受这个过程就好了。运动与学佛,紫笛依扬就这样结合到了一起。跟着心在走,随心所欲的享受户外的快乐,而不去做任何所谓的职业规划。紫笛依扬说:“现在是运动员时间,职业规划等三十岁以后再说吧。”

谈到未来,紫笛依扬首先感恩父母的理解与宽容,其次感谢朋友们的鼓励与支持,最后希望自己能够在近一两年能去学习深造。紫笛依扬想,到年老的时候,自己还能够保持想要的生活状态,能够畅享户外运动的无边乐趣。

快乐滑雪的 紫笛依扬

附紫笛依扬攀登成就简历:

攀冰历程:

2007年5月在珠峰5900米东绒布冰川冰塔林接触攀冰,自此疯狂迷恋攀冰运动;
2007年至今每年冬季大量时间都在攀冰,主要在北京桃源仙谷以及中国攀冰圣地双桥沟进行攀冰训练,攀冰七年内先锋完成大量WI 4+以上难度路线;
2012年2月女子第一人先锋完攀双桥沟著名难度多段路线“龙之涎”;

攀冰赛事荣获奖项

* 2009年雪鸟极限先锋攀冰交流大会女子冠军;
* 2012年2月首位先锋多段领攀完成双桥沟经典难度冰瀑“龙之涎”女性;
* 2012年首届万龙杯国际冰雪三项赛”攀冰单项赛女子冠军;
* 2012年CORDURA户外风云榜1月攀冰风云人物;
* 2013年中国沂山全国攀冰精英赛女子冠军。

难度攀冰经历:

双桥沟龙之涎MIX路线  难度M6

其他荣获奖项:

* 2007年度第三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户外摄影奖;
* 2008年度华硕杯第四届中国户外产业大盘点户外江湖十八侠岩冰影侠;
* 2009年度华硕杯第五届中国户外产业大盘点户外摄影年度影响力人物奖;
* 2010年度华硕杯第六届中国户外产业大盘点探险十侠奖;
* 独立策划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攀冰圣地双桥沟DMM蜀山探险2011攀冰交流大会;
* 独立策划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攀冰圣地双桥沟DMM蜀山探险2012攀冰交流大会;
* 获得2012年度华硕杯第八届中国户外产业大盘点户外影响力人物奖。

其他登山及登山滑雪履历:
2011年十月,四川四姑娘山骆驼峰登顶(5484米);
2012年五月,四川巴塘夏塞峰(5883米)登顶并开辟新线路“凤凰”,中国人首登该山峰;
2012年六月,青海岗什卡峰(5254米)登山滑雪;
2012年六月,青海玉珠峰登顶(6178米);
2013年五一,四川贡嘎那玛峰(5588米)登山滑雪;
2013年六月,青海岗什卡峰(5254米)登山滑雪;
2013年七月,新疆慕士塔格峰(7556米)登山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