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天成服饰公司金正悦谈中国户外产业发展

业界 10年前
2014年是Haglofs品牌诞生一百周年。Haglof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仅有两年半时间,不过已经发展了55家门店,既有户外店也有商场店。2014年规划Haglofs品牌新开35家门店。整体看在中国市场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就此,小编采访了Haglofs品牌中国总代理北京金天成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金正悦先生,请他就目前户外产业的突出问题发表观点:

金正悦(中)

户外产业面对中国经济转型

这些年中国户外市场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但是这个快速发展也还没有很多年。中国未来的路很长,如果发展到400亿甚至更大的规模,所有品牌商也都不会发愁了。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这是大环境。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转型是必然的过程。中国经济转型中,国家政策导向是关键,呼吁国家实行减税政策,商品零售单价才能下降。从国际来看,美国和韩国的商品零售价格都比较低,便宜的价格能够刺激消费,从而带动市场经济繁荣。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应该有更多的机会。同时,户外理念与生活方式也需要普及提高,在中国唱歌吃饭觉得有面子,国外是咱们去哪徒步穿越。吃饭唱歌对国外不重要。观念生活方式都不同。国家也要重视,国家也不重视这方面东西。不过现在好多了。某些国内品牌也有价格比较便宜的,但是缺乏科技含量,甚至连体育用品都不算,严重误导消费者购买,最终对户外失去信心。

需要冷静思考户外用品零售

从中国户外产业来说,户外产品的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户外品牌需要加强创新和需要沉淀。现在比较流行的“轻户外”和“休闲户外”,虽然也都可以运作,但是市场前景未必好。现在中国户外用品市场上畅销一些的,就会引发很多家来仿造,而核心的科技也都没有掌握。国外户外产业发展历史长久,其创新实力比中国要深厚,而中国户外产业历史还不长,需要大家能有机会坐下来冷静思考讨论。有其它品牌商咨询我是不是有压力,因为他们的品牌已经强烈感到了经营压力。从我们公司经营来观察,我已经明显感受到经营压力。我们经营的户外品牌Columbia在北京市场,能明显看到利润率曲线下行,成本曲线上行,这两条曲线趋势很明显,这是很不健康的。2013年下半年,销售额基本没有增长。比较以往,Columbia品牌公司也能感觉到一些细微变化,但是采取的相应措施不多。

Haglofs品牌理念优势

对于事物发展要有前瞻性,人们往往因为既得利益而不会抛弃过时的做法,由于缺乏前瞻性,往往都是在问题发生后才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到那时就已经来不及了,这与医疗的早预防早治疗是一样的道理。零售也是如此,销售下滑的时候,不能只依靠打折来促进,体育品牌产品主要靠广告,而户外品牌产品则主要靠科技,如果过分的打折,户外品牌就要受到伤害。户外用品必须靠科技说服消费者。很多户外商品由于价格过低,就不可能使用比较好的面料,这就是没有真正去做产品,只是在颜色外观上做得相像。弄虚作假,这种情况必然会左右中国户外消费进程。从我们目前经营的Haglofs品牌来看,回头客就特别多,虽然商品相对贵一些,但是顾客都感觉比较合适,这就是品牌产品自身的科技含量在起作用。

倾力打造户外主题公园

目前中国户外品牌商的利润薄,相应户外经营也缺乏理性的会员制度。我们则规划在服务会员方面加大工作,并准备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在北京怀柔选址5000亩,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签约七十年,投入巨资打造户外公园。这一项目也符合了北京市政府要把户外产业作为休闲产业来大力发展,因此把我们的户外公园作为重点项目来支持。我们的观点是,户外生活方式能真正推广开来,会对减少医疗资源消耗有贡献,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政府的负担也就相应减轻了。此外,户外公园能够发展徒步、登山、跑步、自行车等多项户外运动,也就能相应带动当地的绿色消费,餐饮住宿娱乐,农家乐和农庄,都能显著提高当地的经济生活水平。户外基地主要针对Haglofs品牌的消费者展开服务,实现户外装备的购买之后,切身体验户外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