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得益于市场定位具有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

业界 10年前
整体来看嘉麟杰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10.57%;实现净利润9834万元,同比增长157.26%。主要得益于公司的细分市场定位具有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而2014年的业绩情况将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一是国际专业户外纺织品市场能否持续回暖;二是公司能否有效降低自有品牌的亏损;三是一些跨主业项目,如皿鎏软件手游项目能否取得预期收益。

抗风险能力强

嘉麟杰主营业务属于传统制造业,公司主要从事功能性面料的研发与生产。主营产品包括起绒类面料、纬编羊毛面料和运动型功能面料等三大类产品。而2013年业绩远超同行,主要得益于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的定位。

运动功能性面料方面,嘉麟杰主要供应高尔夫等高端户外运动所需的涤纶混纺面料。户外运动领域方兴未艾,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除了公司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外,公司产品面对的最终消费品市场是专业户外运动领域,属于“中高端人士必须品”的范畴,该细分子行业多年来一直具有抗风险能力强和独立于一般服饰品市场的特点,突出的特点是,滞后于普通消费端不景气,领先于大众服饰市场复苏回暖。

生产过程可溯源

纬编羊毛面料有技术门槛,而起绒类面料(也称“抓绒”)属于传统产品,国内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数量约有上百家。面对竞争,嘉麟杰对自己产品的技术和品牌软实力很有信心。在技术方面,凌云说:“起绒类面料质量差异也很大。同样的保暖程度,我们的产品比市场常规产品轻40%至50%,同样的克重,我们的保暖性要好50%。

在更重要的软实力方面,起绒类面料,不单纯是技术指标,也包括客户价格敏感度和品牌认知度。我们的下游客户一直属于小众化、高端化。下游客户在售卖产品的时候,也在售卖其产品的文化与内涵,因此下游客户对供应商的要求很高。他们甚至会关注上游供应商的三年环保节能数据,关注企业的运营是否专业和规范。这些都是软实力和隐含门槛。

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也是嘉麟杰引以为傲的地方。嘉麟杰一直是环保的最早实践者,环保的投入比同行业同规模企业高出几倍。”据了解,公司是国内首家取得Bluesign联盟认证的企业。Bluesign是由美国3M公司、Nike公司、鲁道夫化工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的环保联盟。即使今后欧盟或美国对进口纺织品的污染物标准进行提高,也不可能超越Bluesign所设的标准,因此公司不会受到以环保标准设置的贸易壁垒所带来的影响。

订单饱满持续景气

行业景气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订单和产能利用率。嘉麟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订单较饱满,尤其是附加值较高的新面料比例有明显上升,这是公司2013年年报业绩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纺织行业,尤其是类似嘉麟杰这样中小批量订单较多的企业,单纯关注产能利用率并不科学,也很难衡量,建议采用开台率。去年,纺织行业平均开台率在60%至70%,而嘉麟杰在75%至80%。目前来看,2014年嘉麟杰的开台率将处于历史较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