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改革产业蛋糕有多大 解码四大细分市场

业界 9年前
在很多投资者眼里,所谓的体育产业仅仅是卖门票、卖运动服,或者是运动赛场上一块块的广告牌。实际上,体育产业的范畴远不止这些。基于此,小编梳理了国内体育产业的消费潜力、商业市场细分和资本投资方向。大体来说,体育产业可分为体育赛事运作、媒体商业化、传统鞋服和体育彩票四大类细分领域。其中,赛事运作是利润边际较高的市场,媒体商业化中的转播权是成本边际较低的市场。鞋服和彩票属于衍生品业务,品牌价值最大。

赛事运作是体育产业中最核心也是最上游的市场。赛事资源是体育产业链的源头,其中包含商业价值最高的职业赛事(以俱乐部形式为主)、非职业赛事(洲际比赛、大众竞技和商业表演等)。无论是职业还是非职业赛事,赛事运营公司都是其中最赚钱的角色,其他角色则包括赛事主体(如俱乐部)、赛事资源和体育大众。

国内赛事运营公司基本包含三类主体,分别是广电及国资系、民营系和个人创业系。比如,IMG(北京)体育赛事管理公司和厦门广电分别是央视和厦门广电所属公司,中奥体育、上海久事、时博体育则分别是体育总局旗下上市公司中体产业、上海国资和北京国资的下属公司。

媒体商业化是体育市场成本最可控的领域。“所谓的成本最可控,是因为赛事的播出方媒体平台具备垄断性的播出权,由于面向用户和商户收费,其播出成本理论上可以无限摊薄。”张超解释。

目前电视媒体尤其是央视对于赛事转播的掌控能力非常强。以CCTV-5为例,其运营模式主要包括广告和市场开发,广告收入占据了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开始逐步挑战电视媒体的权威。除了播出和广告外,移动互联网风潮下的APP也参与到体育市场。

运动鞋服作为体育产业的末端,竞争相对激烈。根据Euromonitor数据,截至2013年,我国运动鞋服行业零售金额达1400.89亿元,运动鞋服市场规模约占我国整体服装市场容量的7.6%。2008年奥运会后,运动鞋服行业进入不景气时期,加之外资品牌的施压,国内的运动服饰公司在体育领域都开始转型。

“产业末端的鞋服市场由于准入门槛低,竞争激烈且同质化严重,利润相对较低。未来鞋服公司想充分利用体育市场打开局面,必须转型,比如优化渠道,逐步轻资产化乃至互联网化。”

体育彩票尤其是互联网体彩有望成为体育产业中最宽松的市场。事实上,由于网络彩票的便利性、支付优化和体验改进,传统彩票销售市场已经开始逐步显示出疲态。据中信证券数据,2005年,我国互联网彩票销售额仅有1亿元,而2014年达到了8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12%,移动互联网彩票市场为38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33%。

当前,互联网彩票平台尚未拥有正式的牌照,销售模式主要是与各省的体彩、福彩中心合作,签订代售协议在互联网销售彩票。由于监管环境的相对宽松,这一阶段的互联网彩票平台的竞争完全基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