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条进藏公路--滇藏丙察察线记事 - 广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西

丙察察线(丙中洛—察瓦龙—察隅),是指沿位于云南西北部的高黎贡山山脉和碧罗雪山山脉之间的怒江大峡谷(峡谷平均深度为2000米,最深处在贡山丙中洛一带,达3500米)进藏的一条非常规路线,号称第八条进藏公路(前七条是:西宁拉萨的青藏线、成都至拉萨的川藏北线、成都至拉萨的川藏南线、新疆叶城至拉萨的新藏线、昆明至拉萨的滇藏线、尼泊尔加德满都至拉萨是中尼公路、西安至拉萨的唐蕃古道)。它起于云南省怒江傈傈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终点为西藏自治区察隅县竹瓦根镇,全线路宽约3米,长大概290公里,于2009年建成通车。

丙察察线全路依山走势,人烟稀少,大部分没有手机信号;其中,从丙中洛乡至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境内的怒江大桥东岸为沿江路段,该路段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奔腾咆哮的怒江,长大概120公里;从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境内的怒江大桥西岸至西藏自治区察隅县竹瓦根镇为翻山路段,有3个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口,要穿过原始森林、高山草场、乱石区,该路段一般在每年的十二月至次年的5月都被大雪封山,连自行车都无法通行。

丙察察线由于大多修建在地质结构复杂的山体上,地势险要,抗灾能力十分脆弱,随时会发生塌方、泥石流、飞石的可能,行走期间容不得稍有闪失;但因其异常幽深、异常神秘,因而是探险旅游的绝佳去处之一。

赶早又赶巧,顶壹加壹!
实乃想不开之人升天圣地也
这次的丙察察线我们把它延伸到了拉萨,红线是我们走的轨迹。
    这个故事起源于2010年9月25日,那天我骑行滇藏线到达西藏的然乌(去年的帖子:http://bbs.8264.com/thread-558114-1-1.html),在入住饭店的墙壁上看见汽车成功穿越察瓦龙至察隅公路之类的留言;本着好奇之心,回到家后上网查阅了几个单车穿越这条线的帖子及相关的资料,从而萌生了这次之行;出行的决心已定,什么马都难追,朋友奇嘿怪的加入,也使这次旅途不会孤单。

先挤进前10,再慢慢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