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游老君山 (2006年5月)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老君山位于云南丽江、剑川、兰坪、维西等县区交界处,连绵盘亘数百里,层层叠叠,时起时伏,属横断山系云岭主脉,金沙江环其左,澜沧江绕其右,因其岭脊走向围成半环状,恰似一个马蹄形的老君炼丹炉而得名。老君山被称为“滇省众山之祖,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之一。

本次穿越一共有六人,三男三女,大致计划是:昆明剑川九十九龙潭利苴金丝厂双湖(高山湖泊)大羊厂(高山牧场)黎光黎明(丹霞地貌加古镇)丽江或者大理休整一天昆明。安排很紧凑,强度也不小,路途会很辛苦,并且有很多未知数,但对我充满了诱惑。

很早就想到老君山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这此能成行,我真是很高兴。

2006年4月29日,是我们计划出发的时间。白天还得上班,而且事情还真多,慌慌张张把乱七八糟的东西塞进背包后已经到了该出门的时候了,真是好事多磨,路上遇到旅游节花车预演,主要路段都不允许车辆通行,车子左绕右绕,好不容易才到了火车站,比约定的时间晚到了半小时,阿鹏已经到了,其他人还没影。

开始检票上车了,乘客慢慢都已进站,整个候车大厅显得空空荡荡的,不时有车站工作人员过来提醒我们上车或是劝我们明天再来,等候的滋味真难熬,我都以为本次行程得被迫取消了,还好,在停止检票前几分钟,另外四个同伴陆续到齐,真险那。

一夜谜迷糊糊未能熟睡,火车在巨大的哐啷声中终于正点摇到大理,天下着小雨,雨虽然给出行带来不便,但丝毫没影响我们一行人的兴致。按原计划乘车到达剑川后,雨停了,是不是预示着什么好兆头呢?吃过午饭,租了辆双排座的客货两用车就向山里进发了。

车出剑川七、八公里后转上了河源方向的林区公路,路很窄,坑坑洼洼非常颠簸,两旁的景致很一般,感觉有点荒凉。在接近里林区的时候,植被在渐渐变化,出现了高大的杉树林,景色也越来越好。在林间穿行了三个多小时后,我们于5点多到达了海拔三千五百米的群龙山庄。

群山环绕的山庄显得很幽静,四周布满高大的树木,旁边有一龙潭,阳光照在远处的山顶,山峰倒影在清澈的湖水中,

整个山谷增添了彩色的旋律。

晚间,天空很蓝很蓝,月牙儿爬上树梢,林子里静悄悄的,缓缓漫步在其间,心情格外放松。

[ 本帖最后由 寂寞孤燕 于 2008-4-14 23:54 编辑 ]
    山里的夜很冷,又是一夜无眠。早晨起来,屋顶结满了白白的一层冰。昨晚联系好的老乡表示不愿意做向导给我们带路,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们所要走的那段路途十分遥远,并且充满了艰辛,而我们一行人看起来似乎很娇嫩,每人还带有一个很大的背包。在仔细询问了方向和路途后,大家背好背包按原计划出发了,前面这段路虽然是在上山,还不算太难走,一直沿着进九十九龙潭的栈道在林间穿行,大约一个小时后,穿出了林子,眼前变得开阔了,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平台,下面山谷里有三潭清澈的湖水,这就是九十九龙潭中的三才湖。阳光轻柔地撒在湖面,群山环绕的高山湖静静地向我们展示着她自然的、纯洁的美丽身姿。

栈道结束了,前面已没有清晰可辩的路,我们从另一个高山湖(应该是黄龙潭)旁边来到了山脚,展现在面前的是老君山最高峰 ---- 海拔4247.2米的太上峰。在我们面前的山峰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大(我们本来就已经在峰腰了嘛,呵呵),但是要登上去决非容易。这里满山全是低矮的杜鹃林,穿行在杜鹃林里最容易迷路,阿鹏一再提醒大家不要走散,我们一行人一个跟一个前行,很多地方根本就不是走,而是跪着爬着穿过去,背上的背包不时会被粗硬的树枝挂住,大家相互提醒着、帮助着艰难地向上攀登。
    在海拔近 4000米的地方行走,每一步都要比在低海拔地区付出多得多的体能,何况我们每人还背负着二十千克上下的背包。终于穿出了杜鹃林,我抬眼看去,离天好近啊,走在前面的阿鹏和青鸟已快登到山顶,就好象行走在云里一般,当时的他们肯定是没有任何感觉的,到达那里已经很累狠累了,我赶快取出相机,不能放过那一刻的美好感觉。

山顶的风非常大,几乎让人站立不住,在最初登顶的兴奋过后,大家准备着越过太上峰,这时候才发现下山根本没有路。山脊的另一边是陡峭的山坡,山坡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十分危险,无法行走。大伙一合计,决定迂回到另一垭口处找路下山,为了安全,我们回到来时的山脊一侧,重新钻进杜鹃林,我的手上被树枝划过,留下一道道小小的痕迹。这里毕竟海拔比较高,路上看到山的背阴处还有没融化的积雪。

经过一段艰难的穿行,我们安全横切到山顶的另一垭口,这里依然没有明显可行的路。在看得见的峰腰里,有一个小小的湖,周围全是杜鹃林,很是幽静,大家决定找路下山,今晚就露宿在湖边。沿着不是路的路,大家小心翼翼地继续前进,山坡很陡,没有树,只有少数地方有一丛丛灌木,地上的草还在枯黄,很长一段必须在松动的碎石上行走,在这样的路上,稍微不小心就会从山坡上滚下去。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艰难地找到下脚处,一步步挪动着,姿势嘛,就别提了,肯定是世界上最难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