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里西行,带上‘她她她’再战征途(稻城亚丁丹巴海螺沟通)挑战个人单车单驾纪录行!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时间:710日晚——17日夜

去程线路:内江——眉山——雅安——泸定——新都桥——理塘——亚丁

返程线路:亚丁——新都桥——塔公——丹巴——海螺沟——雅安——资阳——内江;

全程总述:以计划为指导,以实际为依据,自由休闲游,全程自助不固化行程、不预约食宿,追寻灵活自在。

本次自驾的安排始计划于出发前一周,确实鉴于自身工作事务的安排全部行程临时确定。总体上时间短,想法多,最终选择自驾,一是为了再次挑战‘她——我钟爱的锋驭’的单独跋涉能力;二是为了带着‘她——女儿’亲近真正原生态自然;三是为了激发‘她——女她妈’重拾坚苦朴素的旅游心态,别总惦记着高大上的线路;四当然就是挑战个人的长途、高海拨、独自实际驾驶纪录及个人心理承受力,也算为以后有机会有时间再战西藏做适应性拉练。

费话不多说了,进入看图说话吧,直截了当(照片由手机与混合提供,重在分享全过程经历,文采忽略,不喜略过)。

第一日:

周五下班后,内江出发加油清零,到雅安走成自泸到仁寿转眉山、洪雅过去,全程高速,270余公里,为保证后两天的行程,故周五下班即赶往雅安住宿(约三个小时),还与雅安的朋友在河边三号桥大排档宵夜畅聊了一番。

第二日:

雅安至新都桥。现在雅安出发须走雅西高速经荥经到石棉出站;然走省道经泸定、康定到新都桥。

插曲一:途中在荥经高速服务站偶遇一超长的‘翅膀’,估计50来米长哟。,第一次见到,与大家分享,初步判断应该是大型风车的翼吧,只是佩服开这车的师傅技术有多high!

插曲二:泸定桥附近午休,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儿童爱国教育,本想由她妈单独带女勇敢走一圈泸定桥,结果她妈走了几步还是‘临桥退缩’吓回来了,并难得地、强硬地替我补票由我带女拿下泸定桥。

插曲三:在翻越折多山垭口下行坡道的最后几弯处,遇吊援一侧翻沟内的大货车,导致堵塞近一个小时,此路段看来是大型车辆的险情地段(后续还会涉足这个地段),不容小视。

到达新都桥不算晚,在镇上开车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知名的318汽车旅店。房间460元间,还预订完了;所谓青年旅舍也是100元床,完全不亲民。经勘查环境不错、安全有保障,按预想的计划直接露营+加床车解决,只需50元管理费,与青年旅舍一样享受共用的洗漱区域,与预想完全一样,有备而来,为何不可呢。

呵呵!露起……否则估计后面几天,饮食、高反、长途的折腾,两个她估计会更受不了的,所以第一天真正的高原就要让她俩充分体验。

新都桥海拨3300米左右,最先在车上一直不知高反是什么感觉的女儿曾嚣张表示她没有感觉,不会高反,下车就在318后花园中东奔西跳,荡秋千,追逐小动物。果然,还未入夜,没用半小时,偃旗息鼓,开始头痛头晕呕吐,坐在车上呆滞起了,晚餐已经无法愉快进行,最后感叹生不如死,不想再去更加遥远更加高海拨的稻城亚丁地区啦。哈哈,着实吓我一跳!

就这样,两个她基本丧失劳动力,又只剩一个人苦命的我独自折腾,最终我睡帐蓬、她俩睡床车。当天也再没有其他露营,落的一个清静、舒服。

插曲四:第二天清早起来,还帮着酒店服务员驱赶了骚扰的恶狗,服务员竟然回报性的提醒我们去吃了免费的自助早餐,看来好人还是必须得好报的。

第三日:

清晨起来,确认她俩经过一晚的休整已经基本复活,不再痛不欲生的情况下,毅然决定继续西上,迈向人间最后一片净土。今天将会是一场恶奔,计划直达亚丁,全程约有550公里,全线国道省道,还有部分烂路,也将翻越好高尔寺、卡子拉等几座四千米以上大山。

一出新都桥翻登高尔寺山的路段就是近二十多公里烂路。有去年色达经历,我的锋驭已算是见过识面,不惧高海拨,在我驾驭下,手动高扭矩强输出,应付起来游刃有余,左超右窜不在话下。

入藏的国道318的确人流车流如织,还是经过五个来小时的折腾才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县(海拨4014米),高原中难得一见的平川,只是城区内大兴土木,灰飞满街,且听讲全城当前便衣遍布、高度戒备,在达赖生日期间防恐保安。看来不易久留,解决午餐休整片刻便继续前行。

稻城亚丁,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神秘的传说,路途遥远且偏僻,香格里拉风景不易摄取,导致此前根本没有想过会单车单驾来此自驾。

当你自驾进入稻城乡城区域后,的确有一种无法言语的驾驶体感,天更低更蓝啦!山更近石更大啦!车更少路更平啦!不愧为天堂之路!

友情提示:一是快到稻城县附近会有警车测速,自己小心;其余时候锋驭载着我们可于120以上的速度在弯曲的天路上奔驰,那感觉看过‘速度与激情七’的朋友可以去想像。二是中途经过两次检查,均将出示身份证,故此带齐证照是必须哟!

直达亚丁日瓦镇(香格里拉镇)住宿的原因一是游客中心在此,方便换乘景区指定公车,二是此处是里面唯一海拨低于三千的地方(最初计划住的稻城县、亚丁村各住一天,临时调整),住起来相对不缺氧,体感舒服。在我专业判断及议价能力支撑下最终选择入驻日瓦镇的丽思假日酒店(在游客中心后面的山坡上,私人酒店,规模不大,但装修设施设备不低于四星标准,日瓦镇档次前三,网上预订也在400左右),最终以200元成交。我一直认为网络预订有其懒惰、稳当的优势;现场选择虽有风险,但更多灵活、更多惊喜,随性。

第四日:

全天亚丁核心景区游玩一天,唯叹巧遇天公不作,细雨、多云、多雾,直到下午才短暂放晴一会。

其实每次的旅行,有多少美丽的风景能使我们感叹尽然,沉醉不亦!我没有,对于大自然更多我理解为只要用心亲近它,感受它,重视过程的点点滴滴即好,最终能呈现出来的美图,那是主观能动性与客观机动性来实现的, 我从不强求。

今天,我最终的目的实为通过我的努力,能带领她俩成功超越,完成从洛绒牛场至牛奶海的高海拨中强度徙步(坚决不使用特种马帮,300元一人的来回确实不便宜),强迫大她重拾艰苦奋斗体验,锻炼小她顽强拼搏的意志。

最终在一波三折跋涉斗争下,她们竟然成功到达牛奶海,鼓励我个人也提升难度,增加完成了五色海的徒步体验。

常规线路,常规风景,此处省略风景描述万多字(网上一查一大把),奉上全程是部分照片供参阅。

第五日:

天气不可逆,既然如此,经过反复权衡斟酌,决定不再进入亚丁景区的另外景点游玩,计划直接返程至康定,寻求另外的景点,保持旅行心情。

天路返回一路狂奔,今日全程将超600公里,预估晚七点能到达康定。结果依然是人算不如天算,由于多在新都桥小憩了10分钟,结果就在刚翻越折多山时,也是来时被堵弯道口,两个大车刚刚发生擦刮(天意呀!才晚六点半,天沉雨密,本以为问题不大应该不会耽误太久。在此还是想感叹,中央台天天公益宣扬‘中国好司机’,但车在路上还是太多无奈,路过的警车已在事故现场,结果还是不到半个小时,上下均有穿插超越冲前占用车道的大哥大姐,看看山上山下分别占满车道且排行已经不止一两公里的车队,形成对决之势,我绝望啦!相信起码是两三小时无法疏通的,我可以想像到时深夜中风雨交加的半山腰会如何感受。不能再迟疑啦,果断强行掉头,力排万难冲出重围,返回新都桥休息为上策。

返回到新都桥时由于众多宾馆还不知堵车情况,暂时车少人少,成功议价160元含早入住了较好宾馆,还优选了安静的楼层房间。

一打听才知道,折多山的事故堵车是家常便饭,厉害时堵一晚也可能。

第六日:

既然天意要求,我毅然决然地继续改变行程,走北线从塔公到丹巴,欣常另一番美景,不强求。

路线的调整带来天气骤变,今天竟然睛空万里啦!好天气好风景就别浪费,轻松行程的一天,在塔公草原实现了女儿骑马愿望,参观难得开放的木雅金塔,另甚至在耗牛沟口享受纯天然的原生态温泉。

到达丹巴才下午四点,熟悉的老线路,先是直接开车上中路藏寨拍摄了下全景,最后直奔最高大上的甲居藏寨拍摄了日落,并精选一个藏寨入住感受甲居风情。

第七日:

拍摄完甲居晨韵后,按计划直接从新开通瓦丹路插道泸定,前往海螺沟。泸定至石棉分道海螺沟的S316省道管制,有些拥堵,哪怕交警指挥,还是难免众多抢道占道的,又比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海螺沟。

此时已经不能进入海螺沟景区,只得查看了一下暑名的神汤温泉(高大上的五星,周边原有小温泉因海螺沟升级五星已经全部停转,幸好我们在丹巴享受了天然温泉,此时才阻止女儿不再任性要强泡,节约几大百哟!还是我有先见,穷驴必须该出手时才出手呀,呵呵!

直接选择入住了当地一个老四星酒店(含停车含早餐才180元,哈哈,又捡便宜啦!),休闲徙步磨西镇。计划第二天看天公的表现再决定是否游玩核心景区,一切随缘!

第八日:

咦!老天眷恋好心人,天公作美,不虚此行,那就一探冰川的风采啦!

海螺沟的天然氧吧林,低海拨冰川确实值得一游,并且感叹整个景区的环境卫生好过亚丁,也许正值创五星景区吧,还在搞拾垃圾换礼品的活动,同步给小女进行环保意识的培养,算是有意义的行程。

最后下午三点半完成游玩,直接启程返家,晚十一时到达正式结束本次暑期之旅!

学习了!支持一下!!!

支持楼主精彩好活动!
学习了,帮顶!
继续啊亲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支持楼主精彩好活动!

为好活动而点赞

不好意思,,,这几天有事,当时以后没有发送成功,没有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