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梦想——2006年10月西藏启孜峰攀登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span style='font-size:12pt;line-height:100%'><br /><br />拖了很久的作业,一直没交上来,其实游记早就已经写好,但总感觉很失落,怕一贴上来,自己的雪山情节就此结束。但我知道,就像很多东西一样,我的雪山梦想已经离我远去……<br /><br /><br />金色梦想——2006年10月西藏启孜峰攀登<br /><br />出发之前,很多关心的朋友都在劝我:即然已经在哈巴实现了雪山的梦想,又何必再去冒险。其实于我的内心而言,这次启孜之行也是充满了犹豫:年纪已经不小而膝盖脚踝的老伤又时常发病;自从哈巴之后缺乏系统的训练,体能状况大不如前;启孜所需要的上升下降技术是我所不曾实际操练过的;结婚之后,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压力……这一样一样都让我确定行程前充满了犹豫不决,甚至几次决定放弃。<br /><br />一个阴霾的春季午后,我一个人坐在面北的窗台上,浏览着前人的启孜登山报告。见到一张照片,启孜标志性的白色仞脊上,一行着红色冲锋衣的队员正奋力攀登,构成一条美丽的弧线。这一刻,我被深深地打动了&#33;心底深处的一个白色梦想又一次让人无法抗拒地来到我的面前。白色的雪山梦想或许真是我生命的命门&#33;正如所说,登山就像是吸毒,总让人欲罢不能。不要问我为什么而登山,我只知道“梦想—努力—实现”感觉真好&#33; <br /><br /><br />9月24日9时东航飞机<br /><br />昨晚注定会是一个难眠的夜晚,晚上起来了3次都是想起有东西忘带。虽然提前大半年就开始准备,但当出发就在眼前时,内心还是开始不由自主得紧张起来。确实,这次西藏之行对于我来说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30岁之前,我有3个梦想:阿里、雪山、爰人。而这次是3个梦想的汇聚,当幸福和梦想来临得太快时,往往会感觉是那么不真实,宛如一梦。希望这个梦能够香甜美丽,希望梦永远不要醒来&#33;<br /><br />下午3时,当拉萨的高原阳光再一次照耀到我的脸上,不由得一阵头晕目眩的感觉,这一刻我等待了这么久,但当它真正来临的时候,我却是有些不知所措的感觉。迎着拉萨的热烈阳光,从我的心中却发出了一声轻轻的叹息:&quot;拉萨,我终于回来了&#33;&quot;仿佛是前世,仿佛是宿命,西藏已经成为我的冥冥中的精神家园。<br /><br />9月25日 藏队报到<br />临街的八郎学多人房,一夜不休的糟杂和初到高原的兴奋注定了拉萨的第一个晚上会是个不眠之夜。<br /><br />清晨早早起床,和雪线的山友碰头后前往藏队报道。西藏登山队——一个令人崇敬的团队,也正是为了这个原因才会选择来启孜。<br /><br />一走进藏队小楼,满眼都是一幅幅的雪山照片,珠峰、K2、马卡鲁……代表着藏队甚至于代表着中国在8K以上的荣誉。<br /><br />藏队的领导和教练都很热情,队友在旺加老师这里领取了租借的装备,见到这一双双历经磨劢的高山鞋、冰抓,心中不禁充满向往,这一件件装备都是在8K之上用过的啊&#33;<br /><br />9月27日<br />羊八井登山基地<br /><br />虽然昨晚和一屋子老外住一起都没睡好。但早上出发时感觉还是相当不错,连进藏后一直困挠的头痛也好了很多。<br /><br />车子一路上行,穿行在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之间。等到我一觉醒来,羊八井登山基地已经到了。基地位于羊八井一个雪山环抱的盆地中。从这里可以清楚地见到启孜、拉孜、唐昂朗曲、念青唐古拉中央峰和远处宛若金字塔一般的7K峰穷目岗日。<br /><br />下午在基地无聊地度日。吃完晚饭,我拿出脚架和相机来到临时厕所旁边。早就看过,这是个角度绝佳的所在。慢慢地看太阳下山,正好照在拉孜上,色温慢慢升高。望着如此美景,很快把一个胶卷干完了。看着最后的阳光从雪山顶上滑落,我也不愿意再去换胶卷,静静地看着这美丽的景色……<br /><br />由于基地还没有完工,我们还是住大帐蓬,估计下次来爬启孜的山友可以住标房了。尽管是帐蓬,但藏队提供的像席梦思一样的超爽防潮垫还是让每个人睡得很舒服。<br /><br />9月28日拉练 <br />按照计划,今天主要是发呆和进行适应性训练。早上面对穷目岗日,呆呆地吃完早餐、喝完甜茶。其实如果每天都能这样渡过,那人生还能有什么奢望呢?<br />大家整理了一下东西后由教练带领上山进行适应性训练。沿着基地外的山坡,我们向着启孜主峰前进。空气清新,草肥羊壮,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大家的状态也都相当不错。<br />待回到BC,想不到有张局长亲自做的手抓饭。这个美味啊&#33;不过但心吃多不悄化,没敢多吃。但自从到BC后,明显吃的比拉萨多多了。藏队之所以这么成功,和他完善的后勤和美味的高山饭菜不无关系啊&#33;<br /><br />9月29日 前往ABC <br />没想到由于基地工地赶工,一个晚上都是歌声不断,尽管平时我很喜欢藏民们不羁的歌声,但一个晚上的歌声也委实太厉害了些。 <br /><br />清晨,天还未亮,寒风刺骨,我们便迷迷糊糊登上了卡车后斗前往尼姑庙。天色渐亮,粉红的晨曦勾勒出美丽的天际线。如此美景之下,心中不禁颇为感伤。不知谁轻轻哼起&quot;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quot;全车人都寂静着。突然间,有人发出一声惊呼,抬头望去远处的穷目岗日正散发着粉红色的光茫&#33;太美了&#33; <br /><br />到了尼姑庙之后,我们稍微整理一下便开始前往ABC的跋涉。从尼姑庙一出发就是一个非常陡的上坡,随后便是漫长的碎石坡。 <br /><br />大家的状态都还不错,但漫长的碎石坡委实消磨人的意志。当第一次感到疲备的时候就到了庄东辰先生纪念碑。庄先生这位中国证卷界的泰斗在05年5月4日攀登启孜时不幸遇难。而纪念碑上的三个大字&quot;继续走&quot;,是庄先生留下的最后话语。这也是让所有登山者都动容的一句话。拜别庄先生,我们继续前行,脚步也坚定扎实了不少。 <br /><br />从尼姑庙到ABC,基本是沿着启孜的冰川遗迹前行,不是碎石坡,就是冰河上一块块硕大的石头。一开始沿着有路标的路线走还算可以,但到后来线路越来越难走,也越来越模糊。到后来就成为在一块块大石头上跳来跳去。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越来越低,特别是走在冰河上面时,听着石头下潺潺冰水流动的声音,透骨的寒气由心而生。前后望了望,发现前后都见不到同伴,孤独感由然而生。裹了裹衣服,继续埋头向上攀登。 <br /><br />那漫长而让人绝望的碎石坡啊&#33;在一次又一次的绝望和重新振奋之后,几顶黄色的高山帐出现在我的眼前。经过近五个小时的攀登后,终于到来ABC。抬头仰望启孜,峰顶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眩目的光芒。 <br /><br />到了ABC,我才发现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由此产生的后果甚至超过我的想象。ABC建在雪线之上,气温已经相当寒冷,可是我竟然没有把羽绒服随身携带。于是一次次地从寝帐走到厨房看我的东西来了没有。但毕竟是在近5400的高度,几次来回之后,感到有些疲惫。这时候又犯了一个错误,看到阳光直射下的帐篷内还算相当暖和,我竟然忍不住疲意,在帐篷内倒头就睡。没睡多久,突然惊醒,混身阵阵发冷,在心里暗骂自己。我知道自己已经感冒了。山友急忙借来体温计一测,39&#39;C&#33;虽然表面上还是挺平静,但我的内心已经是一片冰凉。登山的人都知道,高海拔情况下最可怕的就是感冒。因为感冒很容易转化为高原肺水肿,甚至最快的话一天就能致人死亡&#33;藏队教练和行云队长都很紧张,频频过来问情况,估计已经做好送我下撤的准备。由于自我感觉还行,我向旺加教练提出让我努力恢复一晚,如果第2天还有热度,那就下撤。根据行云队长的建议,猛灌了3包板兰根,随后裹紧睡袋睡觉。 <br /><br />这时,尽管很累,但根本不可能轻易入睡,想了很多……生命、爱情、梦想、雪山……不由把自己又骂了一通,愚蠢的错误造成了现在这个糟搞的局面。后来,把最坏的可能性都考虑到了,甚至于开始考虑留些什么话给父母,给爱人……最后昏昏沉沉地睡去。 <br /><br />睡了不久,大约两个多小时的样子。等到醒来,自我感觉好了很多。再量了一下体温,发现已经奇迹般地退为37&#39;C多点。 <br /><br />尽管情况好了很多,但同一个帐蓬的山友还是为我跑内跑外,甚至端尿倒屎。尽管都是认识不到一周,但这几天下来,仿佛已经是几十年的老友。登山结下的友谊大都是一辈子的友谊。这也是登山最诱人的地方之一。<br /><br />9月30日训练<br />今天是海拔适应和冰雪技术训练。早上起来之后状态相当不错,喝过一杯咖啡,更是神清气爽。 <br />整理了一下技术装备后,随大部队上冰川进行技术训练。开展训练的坡大约70度的样子,是明天正式攀登线路上的第一个雪坡。第一次在山上使用上升和下降器,还是挺好玩的。雄壮的雪墙也相当壮观。没想到的是,我们的协作中尽然还有次仁多吉、洛则这样十四座8K的国家英雄级队员。上上下下地在这个坡上练习了几遍,还是挺累的,慢慢地走回ABC休息。 <br /><br />开了一个短会,明确了明天二点起床,三点出发,最后的&quot;关门时间&quot;为十一时。&quot;关门时间&quot;一宣布,气氛一下子凝重了不少。硬塞下一些晚饭后,大家都早早地回帐篷睡了。可是在海拔5400的高度,心情如此地复杂,又怎能安然入睡? <br /><br /><br />10月1日 登顶<br />基本上,一夜没睡,每过半小时左右就会看一下手表。漫漫长夜…… <br />终于熬到二点,一听到旺加教练的呼唤便一下子跳了起来。在昏暗的头灯照耀下,大家匆匆忙忙地穿衣服,整理装备。由于睡觉前都整理过,基本都还顺利。到厨房草草吃了些早饭,灌上开水,便随着先头部队向山上登去。 <br /><br />由于憋足了劲,本来还觉得挺长的到第一个雪坡的路一会儿就走完了。换上昨天留在这里的冰抓、冰镐,挂上上升器,沿着路绳向坡上爬去。上了这个雪坡便是一片茫茫的雪原,都是十几二十度的缓坡。昏暗的头灯只能照亮自己身前的一小块,也不用思考什么,只是简单地沿着前人的脚印向前,走,傻走&#33; <br /><br />我喜欢找准方向后不用思考,而只是傻走的感觉。但是,这次傻走的距离也委实太长了一些。黑暗中,记得不少同伴超越了我。而我只能在内心不断地勉励自己&quot;坚持,再坚持一下&quot;。这段黑暗而漫长的攀登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如此深刻而痛苦的烙印,甚至于下山后很多个夜晚,我都是从这段痛苦的黑暗中惊醒。 <br /><br />不经意间抬头仰望,一下子被震撼了。那壮丽的星空是如此之近地在我眼前,如此地眩澜而雄伟&#33;一下子明白了康德老先生的感受&quot;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quot; <br /><br />从精神回到肉体,发现自己还是在茫茫雪原之上,继续埋头疾走。把目标定为喇叭口的下面,努力向前。 <br /><br />喇叭口是一个长度为三个绳距近150米、坡度为70度的雪坡,应该是攀登线路上最难的一段。终于来到喇叭口下面,拿出水壶灌了2口体动力,深深地吸了口气,便将上升器挂上了路绳。刚开始坡度较缓时,可以采用法式技巧,整个脚掌着地;等到坡度实在太陡,甚至接近垂直时,采用前脚掌着地的德式技巧会更有效率。 <br /><br />这个雪坡确实很长。抬头望去,前方队友只见到头灯的光芒,沿着路绳往上,和天上的群星连在了一起。到远处,也分不清到底是头灯还是星星。这条路绳仿佛是通往银河&#33; <br /><br />上了两个绳距,在过完保护点之后,抬头仰望前路,还是看不到路绳的尽头。尽管知道不会很远了,但确实有些已经到极点的感觉。这时,身后传来&quot;慢慢来,保持节奏,用好上升器&quot;。回头一看,竟然是次仁多吉&#33;有了偶像的鼓励,一下子振奋了不少,也不知哪来的动力,奋力攀登。更多采用德式技巧,上升的速度一下子快了不少,没多久已经来到了喇叭口的上面。 <br /><br />上到喇叭口,就能清晰地看到峰顶。接下去的线路是一个由缓至陡的上坡,上到刃脊之后就是最后一段通往峰顶的横切。抬腕看表,时间还不到六点。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我的梦想已经离我不远,触手可及。 <br /><br />接下去的攀登感觉轻松了很多。往上攀登一段之后,继续挂上上升器,轻易通过了架在冰裂缝上铝合金梯子。由于再往上有些&quot;交通堵塞&quot;,队伍上升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也使我有充足的时间来欣赏身边的景色。回头望去,东方的天际已经泛红,粉红色的天际线是如此地让人着迷&#33;天已经微亮,能够看到前面的队友已经相当接近那白色颠峰的最高处。恍惚间发现身边飘落花花绿绿的纸片,以为是高反的幻觉,也就没在意。但定睛一看,竟然是龙达&#33;此时从上方传来一阵远远的欢呼声,原来是前方的队友已经登顶了。这对于后面的队友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 <br /><br />进入横切之后,虽然很不习惯这样交错的行走方式,但峰巅在即,每个人都步履坚定。 <br /><br />在我距峰顶不到十米的样子,突然间旺加教练一声高呼&quot;大家快戴雪镜&quot;。我习惯性向回看去:金色的太阳跃然地平线上,散发出眩目的光芒。回过头来,峰顶在刹那间被金色所覆盖,每个人都被打上了一个金色的轮廓&#33; <br /><br />一切都显得美好地如此不真实&#33;手忙脚乱地戴上雪镜,随后恍惚中踏上最后几步,发现自己已经位于金色的启孜峰巅&#33;峰顶很小,只能容纳几个人落脚。从峰顶四望,周围的群山也披上了一层金黄,宛若梦境&#33;不,梦中从来没见过如此美景&#33;在海拔6200多米的高处,我陷入了恍惚…… <br /><br />或许6206不一定是我生命中的最高点,但那一刻的金色无疑已经深深地铬印在我生命的最深处&#33;雪山——我生命中的白色梦想,在那6206的高处,我发现它是金色的&#33; <br /><br />还是很喜欢这样一句话: It&#39;s possible,if you have a dream&#33;</span>
这张是7k念青唐古拉中央峰和周边的唐昂郎区等几座6k。7k的梦想或许确实离开我很远<br /><br />
从bc看启孜<br />
远处宛若金字塔般的7k,穷目岗日。很喜欢他的山型<br />
早晨,羊八井的温泉和中央峰相映成趣<br />
我们住的帐篷<br /><br /><br />我带了一面国旗<br /><br /><br />bc的无聊的时间<br />
bc的后面是拉孜,看上去很近,应该还是处女峰<br />
从这个角度看拉孜可能更清楚些,其实他的顶峰从这个角度看是比较低的白色部分<br /><br /><br />
bc总给人很悠闲的感觉<br />
第二天上山拉链的一些场景<br /><br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