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中华龙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16年6月8日-13日,重装穿越鳌太

鳌太穿越,即“鳌山-太白山”穿越,是陕西户外顶级路线,被誉为”穿越中华龙脊“的探险之旅。鳌山位于秦岭主山脉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太白山的一部分,海拔最高点3475米,是陕西的第三高峰。穿越路线中间经过第二高峰太白梁,海拔3523米,最后到达太白山第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全程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如同刀刃的山峰。气候多变,常能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主要山峰大部分时间被浓雾笼罩,难见山体真面目,线路复杂。

整个穿越过程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导航架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因天气和体能不同,需用时5~7天左右。行走在无人区,得不到任何补给,所需食物完全靠背负。由于鳌太地貌特点很难存水,全线除了几个营地有相对稳定的水源,路上几乎很少水源,偶尔遇到水量也少的可怜,且多为季节性水源,很不稳定。

鳌太穿越,之所以称之为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穿越线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关键在于山上气候瞬息万变,由于处于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一天之内可让你感受到四季的变化,风、雾、雨、雪、冰雹,时常不期而至,老天变脸速度之快远胜于翻书,令人防不胜防。即便同样的人、同样的线路、同一季节,在不同的时间段、因天气的不同穿越鳌太,其难度、强度和危险程度都大不相同。穿越秦岭最怕的是持续大雾、雨夹冰雹不断、高反和迷路。鳌太穿越之所以吸引一众驴友趋之若鹜,不畏艰险,前赴后继,其最大魅力就在于:这次安全走完全程,并不代表你下次还能!

偶有驴友人品爆发,全程艳阳高照,顺利穿越,放言 “鳌太也不过如此!” 朋友,恭喜你遇到了好天气,也为你遗憾,没福气感受到鳌太穿越的真正魅力!

小学时,常识课老师介绍:“秦岭为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重要分水岭,在中国地理上有着重要的意义。传统意义上秦岭以南是南方,秦岭以北是北方,划分南方北方一般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一山之隔,两样气候,太奇妙了!那时就想:站在山上,左面是南方,右面是北方,这感觉多神奇啊!

这一念想,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
几十年光阴随风而逝。

2016年5月,一个闪念,触发了我心底沉寂几十年的憧憬。偶然中蕴含着必然,没有片刻犹豫和过多思虑,立马决定:六月端午期间穿越鳌太。

6月7日中午,顺利飞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考虑到西安客运站到太白的车次不多,担心客满,便直接去了眉县,准备在那里转车到塘口。

下午四点多抵达眉县客运站,刚好五点钟有一班中巴。售票窗口前已经排了几个人,却没开始售票。一问才知,中巴车都是个体的,如果乘客不多,老板担心赔钱,就会取消车次。这可不是好消息,早前按计划已经订妥返程机票,明天一早必须从塘口出发才赶得及。

大家围着车主做工作,希望能按时发车。我有心理预案,如果中巴取消车次,就马上包车,无论如何今晚也要赶到塘口。

等候期间,买了瓶脉动。从不喝类似饮料,买来不是为了喝,实际用途你懂的。

陆陆续续又有乘客聚来,大家一直在劝。也许乘客量达到车主预期,终于发车了。

太阳落山前,在塘口下车。程秀才是当地的名人,问村民去他家怎么走,没有不知道的。很快就找到了程秀才家。门楼看着很面熟,网上见得多了,好多驴友出发前都会和程秀才合影留念。

院子里有早到的各地驴友,都准备明早登山。出发时有伴儿了!当然走上几公里,大家就会按自己的节奏,各显神通径自散开。

程秀才的老母亲招呼大家用晚餐。老人家身体很好,人也和蔼,饭菜管饱。指定的房间约有十张左右的二层铺铁床,空无一人。暗暗窃喜整晚可以清静安睡,程秀才讲,半夜有十几个人回来入住。小失望。

下半夜一点多,被开门声惊醒,朦胧中感觉进来大群人。虽然人多,素质都挺高,安顿床铺时尽量小心,没有开房灯,只用头灯局部照明,一阵忙碌后很快睡下。早上醒来简单沟通,得知他们来自辽宁,昨天一早从23公里处上山,不巧有队友身体不适,便全体下撤了。虽然为他们感到遗憾,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山就在那儿,有健康的身体随时可以再去。

匆匆用过早餐,大家赶紧收拾行装,一行十人挤上程秀才那著名的豪华拖拉机,赶往登山起点。

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是个好兆头。

机耕路上颠簸中,很快到达登山起点。前面在修路,拖拉机只能开到这儿了,我们要多走一段土路。

虽然不属一个登山团队,毕竟有缘同天出发,临行前,大家合影。

左一至左三,为西安本地一组驴友;左四来自深圳的强驴,独自走过很多线路;左五抱歉没有印象;居中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程秀才;右一、右二与右五为来自南方的一组;右四西安一老驴,路上会与同伴汇合;右三为本人。

山脚下的溪水清澈见底,覆满青苔。

不清楚警示牌兀自立在这里何用,稻草人?上面照例秀满各大名家书法作品。

进山迎头就是一个直拔的漫长陡坡,颇有“下马威”的恐吓意味。虽然海拔不高,负重跌跌撞撞在崎岖不平且湿滑的坡路上攀爬,也挺够劲儿。植被与北方同海拔地区形态类似,平淡得看不出常年遭遇恶劣气候摧残的沧桑。一路沿着奔涌的溪水溯流而上,想想这几天饮水会比较困难,忍不住拿了过滤吸管蹲在溪边准备直饮,却忽视了背负大包的重压,刚蹲下身体前倾,大包就重重地压到头顶,身体失去平衡一头栽下去,险些跌到水里,情急之下两手撑地,才勉强稳住,避免了“出师未捷身先湿” 的囧境。起来后一阵后怕,再不敢大意。

上到半山腰处,树下一男子横卧在防潮垫上,吃食丢了满地。一大早上谁会睡在这里?况且这里地势陡峭,根本没办法扎帐,会不会生病了?走过去叫醒他,这哥们懵懵懂懂睁开眼,讲话有些语无伦次,答非所问。这里的海拔不会有高反的,阳光很好,气温不低,下撤也不远,就叮嘱他别再睡了,赶紧下山。

登上第一个山顶,大美秦岭的壮丽画卷逐渐呈现在眼前。

刚刚山下还晴空万里呢,转瞬间山上已经阴云密布。

感觉雨雾随着云的走势快速推进过来。

果然急雨裹挟着冰雹劈头盖脸砸了下来。

这边一块黑云下面雨加冰雹唱得正嗨,对面鳌山山梁上却若无其事。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一会儿功夫,雨就歇了,地上的冰雹也很快消失得踪迹全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