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目录

请勿设置外联喔
一、札打土林与神山圣湖概要
札打土林 -神山圣水
札打土林就在札打县城周围,离拉萨一千五百公里,自驾由往狮泉河方向走,根据导航路边左拐弯,翻过一个5000多米的垭口就到了。
札打海拔不高,县城3300多米,还没有拉萨海拔高。县城里有住宿,一般几十到一百,国庆节期间价位较高,最高可到800一个普通房间。这里最便宜的面条20元一碗。
土林的精华部分在县城北边的象泉河对岸,景色4颗星。冲县城沿着公路一直向西18公里,是古格王朝遗址,景色3颗星。玩一天或两天都可以。
神山即冈仁波齐,景色5颗星。圣湖即玛旁雍错,景色4颗星。神山和圣湖的地理关系,见下图

二、札达土林
札打土林 -古格王朝遗址
      来札达的车上,遇到一位在县城政府机关上班的小伙子,攀谈的时候,顺便从他口中了解了些县城的情况。旺季时县城有五六千人,到严冬只剩下一千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公务人员,还有少量本地原住民。由此可见阿里地区地广人稀的程度。
      札达土林面积343平方公里,不小一个区域。据我观察,县城北边的象泉河及其支流,对这块松软的土地,在亿万年的时光长河中,冲洗切割(这个判断我后面会有佐证),才形成了今天壮丽的土林景观。因此,土林都集中在今天的象泉河及其支流两岸了。
      县城坐落在土林内,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主要在象泉河北岸,从县城往西到古格遗址,部分值得观看。
     来之前,从网上搜集到的图片资料来判断,颇像美国的大峡谷。身临其境,则完全不是想象的样子了。

再来说下饮食问题。如果也是像我这样早出晚归者,那么携带这些食物,还是必要的。
      首先是21金维他,补充各种微量元素。然后是高能量的肉干,再次是压缩饼干,解决饥饿感,携带方便。最后就是可乐瓶里装的红牛维生素饮料,西藏蔬菜匮乏,喝这个东西来补充。灌装打开就得喝完,倒在瓶里可以一口一口慢慢喝。在有限携带能力的前提下,尽量保持身体所需平衡,避免在中途出现不适或疾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10月5日,多云。
      7点醒来,天还是黑的。清晨的札达,寒气扑面而来。街上冷冷清清,远处有个清扫工已经开始忙碌。
      不知什么时候,一只黄狗跟上了我,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沿着马路朝来时的方向,往导航地图上指示的土林公园走,5公里多点路程。狗愉快地跑前跑后,它走快了,就前边回头看着我等我,我走快了,吹口哨让它快点。
      一个多小时后,爬上一个方便拍日出的山坡,坡顶是块广阔的平地。此时,曙光已经从东边的山顶上洒出。由于站位较低,太阳露头时就已经过高了,非拍摄日出的理想位置。拍张身后的场景吧。

离土林不远了,往深处走走看看。找坡度不大的地方上,松软的沙土,还是一步一滑,走起来远没有想象的轻松。看这土林一毛不长的样子,却有小动物在其间活跃,随手抓拍到一只。可能是我的响动打搅到它们的清梦了。

这些土林大部分是呈古堡及台阶状的土山。

少数呈柱状,矗立在戈壁滩上。几张单拍土柱的片子在索尼相机里,相机被盗的事情,第一篇开头就说了,因此没法呈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