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爱在深秋七里峪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一次来七里峪,虽然七里峪来过有几十次了,可还是感觉七里峪 自己没去过的地方太多了,所以从来不敢说自己了解七里峪,比如这次要去的元宝谷,我以前就一次也没有来过,这次算是主要目的地吧,然后穿越到土匪窝,这算是本次的主要行程。

山高林密空气好,青松岭更是如此
楼主是有组织的去吗?一直很想去七里峪,希望能和你们一起。

不说他了,继续咱们的活动,下山遇到一帮太原的老头老太太,最小的64了,一路高歌,幸福得不得了,还是城里人好,尤其这些退休老头老太太,双职工,退休工资又高。吃喝不愁,每个星期就是玩。

完了又去红崖松转了一下,其实还想顺着这条路继续走来,因为前面还有一些地方我也没来过,不知道有什么样的风景,尤其是秋景,但是看看时间和大家,看样子性趣都不大了,哪就回家吧。

返回的路上,告诉小龙五连瀑的位置,然后还遇上了猴子,应该和石膏山以前的哪是一回事,灵空山猴群的老猴王,对了,冬天抽个时间来五连瀑布攀冰哇,但愿这个想法可以实现。

返回的路上走的低速,快到灵石的时候堵了二十来分钟,一辆晋B的大车超车,真是不文明,如果真的可以有一个平台,或是人人拍照,传给交警,交警察核实以后就可以执法的话,哪样相信这种人会越来越少,哪样就会是良性循环了,但愿这个想法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最后感谢所有参加活动的朋友。感谢所有带车的朋友,

李树苗说,十多年前的一个雨夜,他像往常一样蜷在“土匪窝”里躲雨,这时一只被淋湿的豹子慌乱地跑进屋。他当时吓坏了,一动也不敢动。而豹子只是看了看他,便卧了下来,直到第二天雨停后才离开。“可能那个豹子感觉我们都是躲雨的,就舍不得吃我了。”4年前,步入70岁高龄的李树苗再没有力气天天在密林和悬崖边上找山药材,开始了在风景区挂牌子乞讨度日的生活。

1979年改革开放后,七里峪村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有的人外出打工,有的人下海经商……那时没有人再找他做木工,更别说画画了。挖中草药成了李树苗老人的唯一生计来源,生活质量在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原来的起点。“以前在挖草药的时候,天色太晚或者下雨,我就躲在‘土匪窝’里,后来没有地方住了,也就完全住在这儿了。”老人口中的“土匪窝”,就是老人居住了40多年的悬崖边上的破土坯石屋。

在霍州霍山流传着一个故事,由于霍山山势险峻,多悬崖峭壁,曾为兵家必争之要地。抗战时期,有一窝土匪来到霍山,在此安营扎寨,设置了岗哨,还以“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几次在猛烈的交火中大败国民党军。相传,老人居住的“土匪窝”就是值班岗哨的遗址。

七里峪有座霍山,山上有几千种山药材。村里人靠山吃山,村民多以挖山药材维持生计。年轻的李树苗在家乡时,就认得数十种中草药,凭借认药的本事,他也加入了挖山药材的队伍,做木工和画画成了副业。说起挖中草药的日子,李树苗略显得意。“霍山上的山药材有很多,最常见的有党参、黄芪、柴胡、贝母……那时候,我经常早早起床到山里挖药材,下午挑到霍州城药材公司卖钱……”
    老人嘴里说着中草药的名字和几乎传奇的经历,神采奕奕,如数家珍。后来听七里峪村的一位老村民说,李树苗在挖山药材的时代,可算得上是他的“黄金时代”了,药找得快、挖得多,闲暇的时候还做点儿木匠的小副业,常见他住在城里的旅店。七里峪村村民的说法,记者在随后和老人的交谈中得到了印证。

据李树苗老人介绍说,1964年家乡开展“四清”运动,李树苗的家庭在划分成分时,被打为“富农”批斗。当时的他情窦初开,与本村的一个“大辫子”姑娘相恋,但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时任村干部不给开结婚证明最终没成姻缘。一气之下,李树苗干脆背井离乡,到外地寻求发展。
    毫无目的的他一直到走过沁源县,离开了长治的地界,来到临汾霍州。初到异乡,没有人知道李树苗的“富农”身份,没有任何压力的他准备大干一场。李树苗先来到七里峪村的一户人家做工,帮人家放牛、养羊,并重新发挥起自己爱画画和做木工的特长,为村里人做床头、木柜,往床头和木柜上画上漂亮的图案。时间一长,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知道七里峪村有个“外乡人”擅长木匠和画画,李树苗的“客户”也就慢慢多了起来,生活也就有了经济来源。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