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岛,你是北方姑娘眼中未曾谋面的蓝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像南方渴望高山,北方渴望大海一样,
我这个北方姑娘对远方的大海总有着一万分的执念。 2017年初,西安的一整个冬天,都在灰蒙蒙的雾霾笼罩下,密不透风。
每一天从带上口罩开始,从脱下口罩结束。
人们开始讨论哪一天汽车限号,哪一天会出现蓝天和白云。
对于行走在雾霾下的我们,看不清远方的楼宇,也看不清身边行色匆匆的路人真实的模样。
于是,一个逃离雾霾的计划油然而生......

在这个计划之前,我和蚊子的生活一直被上一站旅行和下一站旅行串联着。
中间的时间则是要为下次旅行而努力,
好像时光也一直没被我们挥霍过。

我相信人都会在某种状态下呈现两面性,
比如平时邋遢的我,在对待旅行这件事上,竟然是一个吹毛求疵的完美主义者。
对我来说,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差异和融合的洗礼。不同的肤色,地域,语言,信仰,更能挑起我好奇的神经,兴奋的本多胺在我放肆的血管里蔓延。

蚊子则说,以后等我们当了爷爷奶奶,可以骄傲的给孙子们讲着这一辈子去过的地方,拍过的照片,写过的经历,也总好过几个大老爷们在饭桌上喝着酒吹着牛逼。
说的这般直接残暴,倒也是挺有道理的。
去长滩岛,完全是因为这个逃离雾霾的计划。
那么,为何我如此钟情这里呢?
答案是:有熟人呗!
和蚊子的每一次旅行,仿佛就是一次亲朋好友的投靠行动,在海外能够见到许久未见的好朋友,是件除了旅行本身更让人激动的事情。

初见长滩,合乎我心里对这里的所有期待;
长滩岛的风,是布拉伯海滩上肆虐的吹撒,
长滩岛的沙,是白沙滩上握不住的柔软。
我原以为,世界上最纯净的是我们头顶上的一方天空,
遇见你才知道,比天空更纯净的,是这里毫无杂质的细沙;
它日复一日的被清澈的海水吞噬冲撒,把粗大的颗粒卷入大海,
裸露在岸边的,都是一颗颗纯净且洁白的佼佼者。
一个本可以用海水吸引人的海岛,却不经意的被沙滩抢了风头。

菲律宾到底“安不安全”?
在出发前,得知我要去菲律宾,wuli小伙伴们几乎都会问我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到底安全不?!
在这我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认真脸),Don't worry!只要你不去菲律宾的贫民区或者人员复杂的旮旯拐角,在旅游区是非常安全的。不光如此,菲律宾的当地居民都非常热情,民风淳朴,他们会热心的帮你解决问题,偶尔也会调皮的和你开个玩笑,拍照的时候会很配合你露出阳光般的笑容,在你凹造型的时候也会出其不意的误入镜头给你一个Suprise~

BUT!菲律宾虽然安全,但小偷小摸还是有的,据我的老铁霏霏说,菲律宾人的收入很低,普通人一个月工资也就2000人民币左右,所以也不乏会有见钱起歹心的人,这次还真让我们碰上了。

在长滩岛出海浮潜的那天,家人想着要下水所以不想带钱包了,就把钱包顺手放在了床头柜上的裤子里,可当我们晚上回酒店的时候,裤子里面的钱包竟然神奇的消失了~!当时我一直不想把丢钱包事件和小偷联系到一起,这么美的地方怎么会有小偷哎!然后组织大家在卧室的每一处都找找看结果一无所获。老妈说,这钱包肯定是被拿走了,估计也找不回来,但是你必须去跟酒店说一下这个事情,最起码也要让酒店知道发生了偷窃事件。我赶紧到前台找到酒店的经理,跟他大概阐述了事情的经过,然后经理把负责我们房间清洁的女孩叫了过来,一起去房间。在卧室,我又讲了一遍经过,那女孩一直说她也不知道,然后说了一通我也听不懂的话。
事情到这看来没有什么解决办法了,只好自认倒霉。蚊子突然提醒我,你给霏霏微信说一下,看看她有什么办法。霏霏的老公Mark当时就在她身边,听到我们钱包丢了,瞬间就火冒三丈说,我朋友来菲律宾怎么能遇到这种事情!立即就给酒店打了电话,经理说他们会翻看监控的,Mark依旧强硬的告诉经理,我不管你们谁拿了钱包,但是明早我要见到钱包,要不然明天就叫警察来处理。(此时我只感慨在异国他乡有亲人就是好啊~)就在我们还僵持的时候,老妈发微信来说钱包找到了,在靠近床头柜的床下面找到的。我很确定当时在找钱包的时候床边是看过的,而且谁会把钱包扔地下呢,后来回想起来,那个清洁房间的女孩进来的时候,就一直站在那个位置跟我们说话,八成是那个时候看见事情包不住,就扔到那了。 通过这次突发事件,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的:
1、在国外,遇到偷窃事件不能做哑巴,如果你的英语能交代清楚整件事,还是要和相关部门去投诉的,,即使不会英语,也可以找会英语的人帮你翻译,不能让小偷存在侥幸心理,这种事情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2、贵重物品千万要随身携带,即便在酒店,也不能大意。这次多亏了我的朋友,如果没有他坚决的帮我们维护权益,这种在房间里发生的丢失事件,真的很难说清楚谁对谁错。
3、境外保险是需要买的。以前出国买保险也就是图个安心,从来也没想能发挥什么作用。其实境外险除了保障你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在出国期间丢失东西了也是可以赔付的(这一点我竟然在回国之后才反应过来我买保险了呀,可以赔的呀~)

落地马尼拉,只为见你一眼
巴拉巴拉了这么多,现在我要正式进入我的菲律宾之旅啦~
本次旅行成员:我,蚊子先生,我的父母,还有我的好婆婆~难得大家在今年过年之后都有时间,我们这支庞大的队伍就由我这位“野导”带领,冲出西安,飞向菲律宾!
这次我买的国泰航空是联程票,西安并没有直飞,所以要到香港转机,而转机的时间仅仅只有1个小时。在订机票以后,我反复打国泰客服确认了转机时间够用,如果有延误,航空公司会安排我们搭乘下一班飞机,这我才放心,不过一路上也一直在祈祷不要延误哇,不要延误哇!好在出发当天飞机准点到达香港,一下摆渡车,就会看到有工作人员举着牌子上面写:转机到马尼拉,跟着他走就对了。在这不得不表扬下我们这位领路的小帅锅,香港机场很大这个大家都知道吧,一下飞机我们完全是懵逼的状态,紧跟组织,帅锅锅带着我们飞速前进,一会上电梯一会下电梯,过安检走的是快速通道,这才让我们顺利的找到了转机的登机口,我一颗悬着的心也算是踏实了。
落地马尼拉的时间大概是晚上10点半,入境时,每个窗口都会有中文写着需要出示的护照签证和行程单,所以行程单和机票预订单一定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出了关,正对面就是买电话卡的Globe的柜台,告诉工作人员你要买几天的上网卡,他们会非常熟练的帮你安好卡,并帮你发送短信办理流量套餐,你什么都不用管,只需要掏钱~
这里就是手机卡的柜台啦 电话卡搞定了,赶快去和我老铁霏霏汇合。之前看其他游记说在机场一定要打正规的黄色出租车,还爆出各种坐白色出租车被坑惨的例子。我是天生胆小,可不想刚到第一天就和司机斗智斗勇,咱就正规的来,一出T3航站楼就能看到Taxi的指示牌,过一条马路往右手边走就能看到一排小黄在那等客。我们去的时候不需要排队,有工作人员上来帮你登记你要去的酒店信息给司机看,一式三份,你一份,司机一份,还有一份要留底,看起来蛮安全的。

出租车穿流在马尼拉的夜色里,到处都是正在施工的马路,使得原本就狭窄的马路显得更为拥挤,这是我对马尼拉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很快我们就到酒店,霏霏早已在大堂等我们了。OMG,自从15年我结婚以后,就再没有和我这个相识10年的老铁见面了,赶紧上去来一个深情的拥抱!办好了check in,和父母交代好明天集合的时间,我和霏霏激动的聊个没完。

这姑娘自打我认识她就不靠谱惯了,导致我这次订酒店的时候再三确定这家酒店是不是她家门口的,对,就是这么不相信她!好在老铁终于靠谱了一回,帮我们把一切都安排的妥妥当当。当初知道她要嫁到菲律宾之后,我满脑子都是菲律宾破落不堪的样子,想着会不会把我这位朋友弄得又黑又柴。还好,姑娘依旧白白嫩嫩,马尼拉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窘迫。虽然折腾了一天就只为这一晚与你短暂的相见,不过,好朋友,是放在心里的,无需多言。
海陆空一起上,长滩岛你这磨人的小妖精
马尼拉的早晨,推开窗户,咻~一阵来自赤道的温度扑面而来,想想两天前还在家里裹着羽绒服,只觉得现在身轻如燕,沉浸在暖暖的微风里暗自偷笑。2月是菲律宾天气最好的时候,没有阳光的暴晒,也没有雨季里让人懊恼的阴沉,你可以尽情享受热带温柔的召唤,当然,即使如此也还要涂上厚厚的防晒,这里的紫外线是可以让你分分钟变成当地人的。 今天我们就要飞往长滩岛啦,在出发前已经预定好了亚航马尼拉飞卡利博的机票,和霏霏短暂告别之后,酒店前台帮我们叫了一辆7座商务车,叫车的软件也类似国内的滴滴,不过价钱是提前能知晓的,下车后付给司机就可以了。
马尼拉的交通果真是出了名的拥堵。本来就不宽阔的街道上还在施工,夹杂着当地各种造型的Jeepney(吉普尼),上午11点道路已是塞得水泄不通。Jeepney是马尼拉非常普遍的交通工具,也算是马尼拉街道的一道特色,它是由二战后美国军队的旧吉普车改装而成的。每一辆改装后的Jeepney外观都不一样,价格也很便宜,属于招手即停,每一辆车大约能坐十几人左右,多么霸气!
杂乱无章的交通和机车党们。 从酒店到机场,原本20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快一小时。马尼拉机场的国内航班都在T4航站楼,这绝对是我见过的最像长途客运站的航站楼(>_<)}}....一点都没有大首都的国际范儿嘛!还没进去呢就被门口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大姐用菲律宾味的英语呱呱呱的说了一通,大概意思是进去必须要出示机票预订单。我从包里掏出一堆单子来,翻来翻去什么预订单都有,就是没有去卡利博的机票预订单!和大姐解释以后,她还是坚决的要出示单子后才能放行,旁边一位中国姑娘也是遇到了一样的问题,突然我想起来,啊,有亚航发给我的邮件啊,赶快找出来出示给了这位大姐,这才让我们进去。所以说出门前一定要带齐所有的单子,指不准就把你卡到这了。
速速办理了值机以后,看时间还早,现在候机大厅等等吧。一进候机大厅傻眼了,这哪是候机啊,活脱脱火车站候车室,小到你走一圈只需要三分钟。候机室里塞满了人,本来想今天的午饭在这里的餐厅搞定,呵呵,一定是我想多了,没有餐厅!只有一个柜台在售卖盒饭,还有一个类似咖啡吧一样的柜台。好吧,那就盒饭吧,有鸡肉,牛肉,蔬菜的,填饱肚子还是没有问题的。吃完饭休息了片刻,广播里就通知去往卡利博的XXX次航班可以登机了。 过了Gate,就是停机坪,你的飞机就在你面前,有种乘公交巴士的既视感…
从马尼拉飞卡利博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然而这只是去长滩岛路程的三分之一。
下了飞机取完行李之后,行李台的右手边就是southwest的大巴车售票处。southwest西南联运是从卡利博到长滩岛码头的巴士公司,几乎去长滩岛的游客都会选择这家公司。之前我在某宝上已经预定了西南联运的往返车票,一站式直接把游客从卡利博机场送到长滩岛你预订的酒店。客服很负责,先会给你发一封邮件让你把去程和回程的航班信息,乘客信息填好,然后发给你一份预订单,接下来你只需要在卡利博机场的西南联运柜台出示预订单取票就好。
坐上了西南联运的大巴车,接下来又将是3个小时的长路漫漫。大巴行驶在卡利博小镇上,我望着窗外发呆,更想把沿途的风景都记录在自己的脑海里,不过比风景更有意思的,是卡利博街道上热情的当地人。他们习惯了southwest的大巴在小镇穿梭,当大巴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会非常热情的朝着车里的人挥手微笑,我也会挥手当做对这份热情的回礼。这个场景,像极了当年在塞纳河游船上与桥上的法国人挥手互动。想想我生活的城市,我们似乎习惯于以生活节奏太快来回应自己对陌生人的冷漠,或是骨子里太过内敛,内敛到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安然藏于羽翼之下。只有作为异乡人,才能摒弃惯有的姿态,用这个国家的热情来激发自己按耐已久的热情....

大巴继续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慢慢的,大海的模样一点点呈现在我眼前,煎熬了3个小时的路程终于要告一段落。你以为这就要到了吗?!NO!等待我们的还有15分钟的快艇呢!下了大巴车,跟着southwest的工作人员一路来到了码头,拿好船票,感叹终于是最后一个交通工具了,一天的疲惫都挂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要不怎么说长滩岛,你真是一个磨人的小妖精呢!

坐在快艇上,想想这一路还真是不容易,不过想来马上就能拥抱大海了,一切都值得啦~ 快艇到上岛仅需要15分钟的时间。一下船,很多小黑就会一拥而上,主动帮你拿行李。这可不是什么欢迎礼,是问你要小费呢!菲律宾是一个习惯给小费的国家,不管走到哪里,如果服务生给予了你帮助,礼貌性的我们都要给些小费作为感谢。小费不用太多,10比索就够了。登岛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西南联运安排了一辆面包车把我们从码头直接送到了预订好的酒店,呼…疲惫的一天终于要结束了~
长滩岛的小日子,以海为伴,尽情撒欢
从飞往菲律宾的第三天起,我们长滩岛之行才渐渐拉开序幕,并且如愿过上了坐看潮起又潮落,把酒当歌向大海的幸福生活。 长滩岛是菲律宾中部岛屿,气候属于热带海洋气候,十一月到次年4月是这里的旱季,也是游客最多的时候。我们去的时间是2月中旬,总体来说天气还是不错的。进入5月份以后就是雨季了,虽然房价什么的会便宜,不过下雨多少也会破坏你的心情。
岛的形状如同一个哑铃。整座岛也不过7公里长,被分割为很多区域,游客最集中的地方是在station1、station2、station3。其中著名的白沙滩就位于S1-S2区间,这个区域的海水质量最高,也是看落日最佳的位置,长滩岛的精华便在于此。商业街Dmall位于S2,这里不光能买到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泳衣,度假装备,还集中了各个国家的餐厅于一体,也是长滩岛最为热闹的所在。S3区域有来长滩岛必去的“打你爸爸”海鲜市场,还有较为便宜的酒店和旅馆,当然这里也最靠近码头,水质也是三个区域里最差的。
特此奉上小岛地形图一张(图片来自网络): 在长滩岛做岛民的日子里,是我旅行中最舒坦的一段记忆。没有费心的攻略,没有复杂交通,不用担心错过了既定的行程,就这样随心所欲的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消费在海岛的时光。
与白沙滩的初次谋面,给了我太多的惊喜。这里的沙滩被人称作“亚洲最美的白沙滩”,细沙如幔布般铺洒在海滩上,柔软到脚踩上去就像踩在面粉上一样,非常舒服。不仔细看还真的看不出来一点颗粒和杂质。白沙滩的海水由清及蓝,蓝的晶莹,蓝的不曾遇见。作为久在内陆的北方姑娘,我深爱眼前这片大海的颜色。 蓝天,白云,帆船,与大海相关的所有美好都在这里相聚。

白沙滩的一天并没有什么安排,就是在这里尽情的撒欢。所谓“白沙滩”,其实最美的风景应该从station1算起,虽然station2也算白沙滩的一部分,但是海水里的海藻偏多,比较影响美观。 还没到正午,白沙滩上的人已经很多了,长滩岛的游客已欧美人和韩国人居多。这两帮人的玩法有着明显的特征:韩国人在白天的白沙滩上见的很少,这会的太阳正毒,他们都躲在树荫下或是在咖啡厅里,把自己包裹的特别严实;而欧美人都一窝蜂的全都在沙滩上晒太阳,一坐就是大半天,他们更喜欢把自己暴晒在烈日之下,真的是小麦色在他们心中才是最美的肤色呀~~(瞬间就对自己的肤色十分有信心,谁说我黑!在歪果仁眼里我可美着呢!)

在白沙滩,这里最有名的除了细沙,还有每到黄昏时分的落日与帆船。大约下午五点半左右,白沙滩上就会聚集成片成片的蓝色帆船,这些帆船就是带你去大海深处看日落的。我们没有选择坐船看日落,总觉得在船上会施展不开,影响拍摄效果吧。
“和最爱的人一起看一场日落!”这句话经常出现在某些“一辈子要和爱人一起做的十件事”的排行榜里。哈哈,那我和蚊子先生也先来get这一项吧*\( ^ v ^ )/* 靠在你的肩膀看日落,感觉拥有了全世界....

听上去普卡海滩是不是没什么看点?!但实际它很美啊!不是有歌词说么: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就在唱现在的我…虽然这里吹着肆虐的大风,但也成就了很多喜欢冲浪和游泳的人来这里,连当地的小黑都在这玩的不亦乐乎.....而且这里和白沙滩相比人少之又少,海水质量没有丝毫减弱,拍出来的照片不用担心有陌生人入镜,如果玩累了,沙滩上整齐的摆着一排排躺椅,只需要买一杯芒果汁,躺椅都可以随便用。是一个面朝大海,放空自己的好地方~
海边总能遇见这样出海归来的螃蟹船,这是他们谋生的重要工具。小黑们熟练的拆卸着帆布,又是一次平安的出海。

到了中午,当地的孩子们也都跑出来玩耍了。看他们开心的模样,你会觉得生活这样美好,贫穷或富有,和“幸福”一词毫无关系。

普卡海滩并不长,家长们在躺椅上享受着芒果汁,我和蚊子往沙滩的另一头走去去拍片。突然看到一对外国的夫妻俩,男人在海滩上似乎写着什么。我们友好的上前打了个招呼,大叔告诉我他们是美国人,今天是她老婆50岁的生日,他要为她庆祝生日。天呐,要不是他说,我真看不出来他们已经50岁了,一个帅,一个美,而且心态还这么年轻!我眼巴巴的只有羡慕,对蚊子说,我老了以后你也要给我整这样的待遇~!

在长滩岛的第三天,我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浮潜,却如弹簧般又闪了回来....

今天的跳岛游是提前在某宝订好的,155人民币一个人,包括出海浮潜两次,水晶岛,中午的BBQ,风浪不大的情况下还有普卡海滩的自由活动。跳岛游链接:https://buyertrade.taobao.com/trade/detail/tradeSnap.htm?spm=a1z09.2.0.0.jshfCF&amp;tradeID=3091613912056959&snapShot=true

早晨9点我们在这家旅行社门口集合,一起坐螃蟹船出海,第一个项目就是去浮潜。对于从来没玩过浮潜的我来说,坐在船上就开始不停的幻想着海底世界的各种美,小丑鱼啊,沙丁鱼风暴啊,各种漂亮的珊瑚啊,激动的停不下来!船大概开了有20分钟,开到一片深海区域,这个时候开船的小黑关了发动机,领队告诉我们这里就是第一个浮潜的地点了,然后给每一个发了眼镜和呼吸嘴,他们发的呼吸嘴都是公用的,如果你觉得不干净,也可以提前自己买好~

在我印象里,浮潜的难度系数很小啊,就是把头埋到海里就行了,就可以看到各种美丽的海底世界,恩,一定是酱紫的~结果,浮潜的区域海好深,脚根本就踩不到底哇~蚊子和婆婆先后下去了,告诉我水还挺深,我顿时心都凉了~本来就不熟水性,加上又是第一次玩浮潜,我心惊胆战的抓着螃蟹船两边的支架,一下水就懵了,感觉自己像只没有脚的小鸟,扒着支架一步都不敢走!(真是太丢脸了)蚊子过来拉着我的手,这我才敢慢慢的往前移动,感觉我要一放手马上就无法呼吸了~适应了一会以后,我终于迈开了浮潜的一大步,把头埋在水里,一只手还是死死抓着杆子,在水下,很多沙丁鱼在我身边游来游去,领队不断往海里扔小面包,鱼就游的更带劲了,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小鱼围在我身边,这种感觉还真的很奇妙~其实只要不要紧张,正常的靠呼吸嘴呼吸,很快就能适应浮潜的节奏了,同时双脚要像游泳一样动起来,身体就没有往下坠的感觉,不过这浮潜还是把我搞得筋疲力尽,我就像弹簧一般,把头埋下去不到一分钟就弹了上来,然后又下去,又弹回来......至于海底世界是什么样子,对不起,此处没有照片!

第一次浮潜结束以后,我们的船开到了离长滩岛不远的一个小离岛上吃午餐。和普通旅行团一样,千万不要对这顿午餐抱多大希望,吃饱了就行。午餐主要是烤肉串,烤鱼,还有米饭粥之类的,啤酒和饮料随便喝,真的就是能吃饱而已....这座离岛脱离了长滩岛的热闹,岛上的人就是以开这种餐厅为生,他们的住所非常简陋,岛上的孩子会在海边给你表演着各种翻跟头,然后再问你要一些小费。他们这个年纪本应该上学接受教育,却只能在这里每天都招呼着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看着真有些心酸.....

吃完午餐,开船大概走了20多分钟,穿过一片风浪很大的海域,就到了跳岛游的第二站:水晶岛。水晶岛据说是韩国人开发的人工小岛,所以,你在这座岛上见到最多的就是中国人和韩国人,老美才不会来这呢~
水晶岛很小,走完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感觉就像专门为旅游团建的一样,没有必要特别来这里。
水晶岛结束之后,又是第二次浮潜,下去之后我就被水呛到了,踉跄的爬上了船,打死都不下去了.....
特别提醒如果有晕船的人,不下去浮潜呆在船上会非常的晕,船会随着海浪不停的晃,老妈被晃得一直吐,晕船的人还是提前吃晕船药吧~
我们出海的这天海上风浪还是很大的,所以没有去普卡海滩,就直接返航了。回到长滩岛的时间是是下午4点左右。对于今天的浮潜,同样是第一次的蚊子倒显得特别亢奋,还给我显摆他在水下拍到的画面,而对于我,出海浮潜,我真的需要借一个胆~希望下次我能战胜自己的畏惧,对海底世界,我还是依然有所期待的。

星期五海滩的位置很好找,沿着白沙滩往西走,到圣母礁岩以后再往西的一片沙滩就是星期五海滩。星期五海滩是以坐落于那里的“星期五酒店”而得名,相比白沙滩的热闹,我更喜欢星期五海滩的宁静,我们也整整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在这里停留。这里既有细软的沙滩,也有晶莹透亮的大海。这片区域的海非常浅,往大海的方向走了很远,海水还是刚刚漫过小腿,走在上面非常舒服。星期五海滩的酒店基本都属于高档型,所以在下午会看到很多酒店的客人在沙滩椅上点一瓶啤酒,拿一本书,就这样度过一个有阳光有海风的悠闲时光。

沿着星期五酒店继续往西,走过有十字架的小山一路可以直通到westcove。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们走到westcove就折返回来,并没有进去,如果时间充裕,去westcove看一场日落也是棒棒哒~ 从星期五酒店往westcove走的这段路很好走,路上我们还看到了菲律宾当地的孩子们在和一群歪果仁玩跳水,跳水的台子非常低,但是老美们显然没有这群孩子们玩的自在,哎,又回想起我浮潜的尴尬经历了,好羡慕这些从小生活在海边,熟悉水性的孩子们....

D'mall是长滩岛上最集中的小型商圈,位于Station2,沿着白沙滩海边的小路直走,人最集中的地方就是Dmall了。在这个小圈子里,集合了各种网红餐厅,购物店,甜品店还有换钱所,像一条步行街一样,一到中午和晚上就挤满了人,满足你在长滩岛上的一切消费。而这里的BUDGET黄皮超市也是各个酒店班车的停靠点,所有的游客都要在这里上下班车,有保安统一管理,治安很好,每一个进Dmall的人都需要安检。
这就是班车停靠的黄皮超市啦。这个超市是我们在长滩岛这几天每天必逛的地方,在这里买好所有的食材回酒店做早餐吃,超市的价格不算便宜,但胜在方便。 来一波Dmall的“美女杀“,白的发光的韩国妹子,穿着比基尼在路上走的欧美妹子,养眼养眼~

Dmall还有很多买纪念品的小摊位,纪念品不要在海边买,到Dmall旁边的小路上有很多这样店,价格比海边便宜的多。

爱长滩岛的理由里,这里的夜生活绝对是榜单前三位。

长滩岛的夜生活总是开始的很早,结束的很晚。有多晚我没有验证过,反正每天在我12点回酒店的时候,总有一车一车的欧美人才正准备high呢。
在落日渐渐下沉的时候,白沙滩的餐厅和酒吧就已经忙活起来了。从station1到station3,几公里的街道上全是游客和揽生意的小黑们。这里的夜生活非常丰富,想要安静点的,这里的餐厅多的数不过来,或者买几瓶啤酒坐在沙滩边,看着各种火舞表演感觉也超棒;想要更high点的,酒吧和夜店这里从来不缺。
在长滩的这几晚,我和蚊子都是先把老年组的三位同志目送回酒店,然后再返回沙滩边找不一样的节目。
第一晚的夜生活,我和蚊子在S2的红椰树酒吧看了一场“最良心”的火舞表演,比起Hawaiian BBQ的群魔乱舞,这家酒吧的小黑们表演的更卖力,各种带感的音乐和高难度的酷炫火舞一个接一个,烧到衣服了没关系,拿手扑两下咱接着来!此刻的我眼里只有个“服”字,心想长滩岛的小黑一定都开了挂~ 第二晚的夜生活,我俩选择在海边吹着海风,来一场菲式的“马杀鸡”。长滩岛做按摩和SPA的地方非常多,想要高级点的,S2的酒店很多酒店里都提供SPA服务,独立的小房间,条件会好一些;想要接地气的,沙滩边到处都是“马杀鸡”,每走几步就会有小黑走上前问你要不要按摩? 这天晚上我和蚊子受不了一路上被小黑的轮番轰炸,那就体验一下“马杀鸡”呗~我们选了一家看着人气挺旺的按摩小摊,一个大棚子里面摆了有七八个沙滩床,按摩的项目分全身和半身的,我和蚊子做的是半身按摩。给我按摩的是个大概30多的大姐,手劲不错,等分到蚊子就剩一个年过六旬的奶奶了。奶奶按摩的那叫一个慢啊,一会扣扣手指,一会捋捋头发,总是一副力气不够使的样子,我感觉蚊子先生这钱是白花了,就算是掏了半个小时的睡觉钱吧(╯^╰)

第三晚,完全是前一天被一家叫Uptown的酒店驻唱吸引了。这家酒店的户外餐厅以披萨为主,每晚的人气相当高。驻场唱的真的很好听哎!我决定今晚捧她的场~ 开始一切都那么正常,我和蚊子喝着啤酒,听着乐队在上面唱歌。突然,画面的右侧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个金发碧眼的歪果仁在那疯狂的扭动起来,简直自嗨到不行~中间一度还跳到舞台上抓着上面的栏杆玩起了支撑,笑的主唱都不能自已,这位歪果友人完全无视保安的劝说,又跳下台子和过路的游客互动起来,也还真有配合的,从一人自嗨变成了多人咖舞,瞬间整个露天酒吧围满了人。原本只想静静的听歌喝酒的我俩,竟然又免费看了一场群魔乱舞,哈哈想想也是挺逗的..... 比基尼,喝酒,跳舞,在长滩岛的夜晚,尽情的想做什么就去做吧,没有人会在乎你是谁,没有人会拒绝你,就像那个放飞自我的外国姑娘一样,JUST DO IT~

长滩岛之行,我们以一场奔波的路程开始,以一晚疯狂的夜生活宣告结束。

如果旅行是为了寻找这世上最斑驳的色彩,恐怕我们还找走很久很久;而如果有一个地方未必是最美,却有着你从未谋面的颜色,那你的内心便会得到满足。湛蓝的海水,热情的笑容,繁琐的交通,失败的浮潜,奔放的夜生活......虽然时隔2月之久才完成这篇游记,但长滩岛的记忆还依旧历历在目。

告别了轻松的岛民生活,生活又重新回到了原有的模样。而此刻,当我完成游记的时候,我和蚊子先生又正在积极的思考着一个有趣的问题:下一次旅行,终究是久别重逢还是遇见新的色彩? 在来长滩岛之前,我的小本上记满了这里的“网红餐厅”,告诉自己再撑也要把它们一一吃一个遍!然而我这个小小的梦想在吃完两家清单上的餐厅后,彻底梦碎了....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骗人的~
【Hawaiian BBQ Grill】
这家餐厅的位置就在station1的海边,非常好找,到了晚上人气爆棚。这里的菜主要以烧烤为主,我几乎把店里有名气的几道都点了个遍。结果是:非常失望!上菜的速度很慢,服务员都很忙的样子,芒果冰沙味道一般,猪肋排倒是挺娇嫩,算是几道菜里最好吃的。我们还点了一道类似薯条一样的菜,本来以为是炸薯条,结果上来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软趴趴的薯条,卖相倒是不错,味道只能呵呵了。
之前看攻略说这里晚上的火舞表演很有特色,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去的。然而和长滩岛很多有火舞的餐厅酒吧相比,这家反倒山寨了,不如我们第一晚喝酒的酒吧有意思。

【Yellow Cab Pizza】
网红餐厅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全都是国人!这家pizza店几乎出现在每一篇长滩岛攻略里,算是一个打卡餐厅了。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位置在Station1,一家很小的店面,桌子也就六七张,饭点的时候需要排队。果然,里面吃饭的全部都是中!国!人!
前台点餐的服务员不会中文,点餐都靠英语交流,主打的pizza味道还是不错的,其他的东西就很一般了。意面非常咸,炸鸡翅非常咸,总之就是非常咸!店里有套餐可以选,点套餐要比单点划算,好在价位很便宜,我们五个人也才花了1730P,折合人民币300左右。
【Gerry's】

对于网红餐厅,每次旅行得出来的结论都是失望大过期望,但是又觉得来了当地不去尝尝看感觉很不满足。其实长滩岛还是有不错的餐厅的,下面给大家推荐这家Gerry's,是我们无意中发掘的一家很棒的餐厅。
这家餐厅位置在Station2,沿着白沙滩海边小路,过了Dmall在再往东走一点就能找到,我们两晚的晚饭都是在这里吃的,餐厅属于融合式餐厅,有菲律宾当地的美食,也有西餐,料理什么的。这里推荐一道很像炒肉沫的菜,肉切的很碎,然后应该是炸过以后再来炒的,不会很腻,又非常下饭。回国之后,我和蚊子再看一档旅游节目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道菜是菲律宾的特色,名字叫“希希”,是用猪肉来做的,再配上当地盛产的青柠,所以吃起来酥脆又不腻。 这道菜酸酸的很爽口,像是用柿椒炒出来的。 肉串!肉串!肉质紧嫩,烤的也恰到好处~
一堆残羹,因为好吃呀,我们点了很多菜全都吃完啦~避开网红餐厅,这才是我的良心推荐~
【Jonah's Fruit Shake】

这家芒果冰沙是长滩岛最良心的“网红”了,味道和好评一样真实。我们来的这家就在布拉伯海滩,离科伊巴酒店很近,也是在临走了才好不容易找到的。冰沙的味道有很多,我还是保守的尝了芒果味的,芒果味道很浓郁,酸甜适中,在热的发烫的长滩岛,来这样一杯芒果冰沙简直透心凉~
【打我爸爸海鲜市场】

来长滩岛每个人应该都会吃海鲜吧,长滩岛还有一处很有名气的地方就是D'Talipapa海鲜市场,也叫作“打我爸爸”,音译过来的,位置就在Station3,找不到的话在Dmall坐个tutu车,很快就到了。海鲜市场不是很大,里面各种各样的海鲜都能买到,市场周围全都是各种海鲜加工店,模式和三亚的第一市场很像,先买好海鲜以后,再去餐厅里加工,也可以直接去加工店,那里都有现成的海鲜~不过我觉得在市场和小黑砍价的过程,真的很有意思~

去“打我爸爸”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要不就被卖海鲜的小黑宰死了~我去之前专门参考了几篇游记,把海鲜的大致价格抄到一张纸上拿着去,最后小黑看到我这张纸都笑了,对我伸了个大拇指,哈哈。

总之,去那买海鲜就是往三分之一的价格砍,不要上了小黑的套,他们总是捆绑销售,让你买完这个再买那个,一会就把你绕进去了,价格也和之前说的不一样,还是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啊,还要注意海鲜不要被掉包了,也有人说小黑会给你换成死的海鲜,不过我倒是没有遇到。
附上一张我们买的所有海鲜的价目表,仅供参考:

龙虾(青龙):2500P一只
母螃蟹:600P一只
石斑鱼:400P一条
鱿鱼:200p五个
扇贝(活):300P一公斤

至于海鲜加工店,之前很多人推荐福建人在长滩,长城饭店什么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就是一个字“贵”!我们是在市场旁边的小道里一家叫AQUAFRESH的餐厅加工的,餐厅的玻璃窗上裱满了用各国语言写的小便签,类似于好评一样的,味道还真的不错呢。加工费根据烹饪方式不同都不一样,店里还有简单的炒菜,我们要了很多,加工费算下来不到300人民币,也不算太贵。 炒螃蟹,卖相差了点,味道很鲜美~

这个芝士龙虾的做法真的太棒了!虾肉用了芝士的做法,虾头做了龙虾粥~

Day1、西安马尼拉,国泰航空KA947,15:50-22:15
Day2、马尼拉-卡利博(亚航Z2 272)-长滩岛
Day3、长滩岛白沙滩-Dmall
Day4、出海跳岛游(水晶岛、浮潜)-Station1看日落
Day5、普卡海滩-星期五沙滩-打我爸爸海鲜市场
Day6、白沙滩晒太阳、D’mall买手信,晚上返回马尼拉(亚航Z2 716)
Day7、马尼拉西安,国泰航空CX904,05:00-14:50 鲸鱼妹的菲律宾签证在某宝的百程旅游订的,费用是239/人,选择的套餐是签证费+服务费+拒签退款+简化资料的,陕西要拍北京送签的哦!办理时间大概10个工作日,如果时间紧也可以办理加急三日出签的。菲律宾签证资料很简单,只要你不是黑名单,可以说百分百能通过~虽然好过,但是收到签证了还是要仔细核对信息是否正确,大使馆经常会写错信息呀~
另外,菲律宾签证不是黏贴在护照上,是单独的一张签证纸,不允许私自粘到护照里,所以一定要随身拿好,不敢丢咯~

菲律宾签证链接: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 ... 1.48.paKNpI&amp;id=16282693612&t_trace_id=0b802a2314897579282292441e&scm=20140635.5_1_1.0.0b802a2314897579282292441e

出游那天你需要带好护照,签证纸,最好再把重要证件复印一份以备不时之需,还要注意,把酒店预订单和往返机票预订单也打印出来(过海关和国内航班进站都要用)。最后在飞机上空姐会发给你入境单,填好一起交给菲律宾的海关就顺利入境啦! 首先飞往长滩岛的机票要分为两段,一段是国际航班,从西安到马尼拉;还有一段是国内航班,从马尼拉到卡利博或卡地克兰。
1、【国际航班机票预订】:西安马尼拉
西安去马尼拉没有直航,所有的航班都要转机才可以到。我们这次订的机票是国泰航空KA947,下午15:50起飞,在香港中转一小时,大约晚上22:15到达马尼拉。
携程官网链接:http://www.ctrip.com/

2、【国内航班预订】:马尼拉卡利博
从马尼拉到长滩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飞到卡利博,之后坐2小时大巴到长滩岛码头,再坐15分钟螃蟹船上岛;
还有一种是直接飞到卡地克兰,这也是离长滩岛最近的机场,然后大巴+螃蟹船也就半小时就可以上岛。不过飞卡地克兰的飞机都是螺旋桨小飞机,票价也高于飞卡利博的机票。
我这次选择的是先飞到卡利博,内心还是不能克服小飞机的恐惧啊~从马尼拉飞卡利博的机票是在亚航APP上订的,票价去程330,回程370,亚航的票价起伏很大,我这次刚买完的一周后就打折促销了,噗~
同时建议大家还是在亚航官网上订购,因为APP上的付款环节做的非常不顺畅~官网订票支持银联、支付宝。
亚航官网链接: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cid=1

3、【行李托运】:
国泰航空行李托运规定是可以托运30公斤以内的行李;
亚航机票里无行李托运,一人只能携带一个手提行李,如果需要托运则要额外买行李额度。行李额度买机票的时候可以一起买,5KG的行李大概50元一件。 【长滩岛酒店】

这次一行五人住的酒店是位于布拉伯海滩的科伊巴别墅酒店(雪茄别墅酒店),非常网红的一家酒店。

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我们有5个人,住家庭式酒店非常划算,还带开放式厨房可以做饭,并且我确实是被这家酒店的无敌海景房和无边泳池吸引了。

重点来了!(敲黑板!)给大家分享下我预订这家酒店的省钱Tips吧!

这次订酒店我还是先到携程看一看,携程网这家酒店的报价是:两卧室1364元(含税价),三卧室1743元(含税价),我觉得价格稍贵了,于是还是上airbnb看看能不能找到房源。没想到还真有,可能是科伊巴酒店很多房间都是被房东买下来了,他们会放在airbnb上租,价格比携程便宜很多。
我们在长滩岛前两天因为三卧室没房了,住了两卧室,但是是风景最好的U24号房间,价格是每晚 967一晚,后两天的三卧室公寓每晚1269元,是不是便宜了很多~想要省钱就一定不要嫌麻烦,多做对比

airbnb科伊巴酒店两卧室公寓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6638352

airbnb科伊巴酒店三卧室公寓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6746862

三卧室套房无敌的海景阳台~ 万能的开放式厨房~ 酒店虽然位于布拉伯海滩旁边的山上,不过每隔一小时都会有免费往返Dmall的shuttle bus,如果你不是整点出发,单程坐酒店的车是200p一次。
整个酒店的环境非常安静,统一的白色建筑,仿佛置身西欧一般,无边泳池人很少,绝对是凹造型的好地方。酒店最前面靠海的两栋楼是三卧室和四卧室房间,拥有无敌的180°大海景,非常美,绝对满足你对海景房的所有期待;中间两栋是两卧室房间,也都是海景房(我们前两天订的是两卧室U24号房,预订之后我才知道这是两卧室视野最好的房间)。

酒店的正门
左边白色的车就是酒店的shuttle bus,工作人员都很热情~
酒店虽然客人不少,但很清净,作为度假屋,这种面朝大海的感觉真是幸福的飞起来~

【马尼拉酒店】

第一天在马尼拉柱的酒店,离我朋友家非常近,在Ortigas地区,我朋友说这一区比较新,没有那么复杂,也很安全。当然价格也便宜,标准间每晚344元,携程网预订。
携程马尼拉奥体加斯锦江宾馆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 ... l?NoShowSearchBox=T
最后一天我们住的是马尼拉国际机场附近的酒店,叫云顶之星,如果你也需要第二天早晨赶飞机,可以考虑这家酒店,因为有从酒店到机场的免费大巴,约10分钟就到。这个酒店非常大,进门还需要安检,很气派的样子,但是房间真的是一般,冷气冻的要命还不能调节,只能说作为机场过夜酒店位置很方便~标准间每晚390元,携程网预订。
携程网云顶之星机场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 ... =2017-03-19&amp;CheckOut=2017-03-20&Rooms=&childNum=2&NoShowSearchBox=T

去菲律宾最划算的换钱方式是在国内先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到菲律宾把美元换成菲律宾比索。我数学不好,但是大概算了下,用美金换比索比在国内用人民币换比索划算太多了~
我们出发前在中国银行先少换了点比索,因为考虑第一天到了要打车之类的,把省下的钱都换成了美金。其实也可以在国内全换成美金,因为一出马尼拉T3机场就有换钱的柜台,汇率也是很不错的。
我们在长滩岛换钱的这家换钱所美金兑比索的汇率是49.75,当然前提是你要找到汇率高的换钱所。下面来给大家说下经过我们对比后,汇率最高的两家换钱所:
①马尼拉T3航站楼,一出关正对面就是,就在买手机卡的旁边,当时的汇率是49点多(具体多少忘掉了)。
②长滩岛station1牌子路口旁边的小巷里,对于主张省钱的我们,到长滩岛一直在对比汇率,这家隐蔽在小巷内,但是汇率确实是整个岛上最高的,美金兑比索汇率是49.75。

就在下面这个巷子内,路口有绿色的station1牌子。 这条巷子就这一家换钱所,长这个样子~
去菲律宾不建议租移动WiFi,尤其在长滩岛,信号很不好,所以建议大家购买当地的电话卡。
菲律宾电话卡分Globe和Smart两家公司,就相当于中国的移动和联通。电话卡分为3天、5天、7天无限流量卡,说是无限流量,但是一天只有800M的4G流量,如果超过800M就变成3G信号了,不过800M一般都是够用的。电话卡你可以选择在某宝提前买好,但需要自己装卡和发短息办理;也可以选择到了当地再买,都很方便。
马尼拉T3航站楼Globe柜台:出关后正对面。
长滩岛Globe柜台:Dmall市场中段。
①马尼拉机场如何到市区?
在马尼拉T3航站楼一楼出站口外就有很多出租车可以到市区,分普通白色的出租车和黄色出租车。鲸鱼妹在这里建议大家还是搭乘黄颜色的出租,黄色出租相对正规一些,因为之前看有的游记里写到搭乘白色出租车被宰的经历,有点怕怕的,所以保险起见还是选择黄色出租车。黄色出租车有统一的搭乘点,出站口外跟着yellow taxi的指示走就能找到,排队上车,起步价200P,工作人员也会登记你的酒店信息,然后告知司机,非常安全。
②酒店一般都为顾客提供叫车服务。
如果你要从酒店去机场或者任何地方,除了自己打车,也可以让酒店前台帮助叫车。酒店一般都会用类似国内滴滴的叫车软件,提前就可以知道车费是多少。我们第二天从酒店去机场就是在前台叫车,因为中午实在挡不上出租车,酒店看我们5人直接叫的是商务车,还帮我们搬行李,服务非常好。

③从卡利博如何到长滩岛?
之前说过从马尼拉到长滩岛可以选择飞到卡利博或者卡地克兰,我们选择的是飞到卡利博,之后再坐大巴去长滩岛。
这里推荐大家提前在网上订好South West西南联运公司的接送机服务,包括卡利博机场往返长滩岛码头的大巴车,上岛的快艇,已经登岛后直接把你送到酒店的小面包车。这家公司非常正规,工作人员穿统一服装,从卡利博机场出来开始,一路会把你带上长滩岛你所预订的酒店,中间无需支付其他费用。

某宝上西南联运接送机预订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ft=t&amp;id=36541129331&spm=a1z09.2.0.0.jNctgD&_u=i3dfj6h7bc8&qa=q

长滩岛内交通问题。
长滩岛内交通除了酒店的免费巴士外,几乎都靠TUTU车,一辆车大概能做5人左右。当地的TUTU车价位很便宜,近一点的地方一般80P一车,远点的地方最多也就200P。同样是可以搞价的。

关于作者 感谢8264,给爱旅行爱生活的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它曾帮助我去每一个我想去的地方,也教会我帮助别人是件多么快乐的事儿~
鲸鱼妹的其他游记也分享给大家,有任何关于目的地的疑问可以随时留言或私信给我,我会第一时间和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