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脸的懵逼,在贝加尔湖畔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天汉元年,苏武奉命以中郎将出使匈奴,被羁押,留居匈奴持节不屈,十九年后方归长安.
时光流转
两千多年前苏武牧羊于北海之上.
两千年后我来到了贝加尔湖之畔.
历史上中华的固有领土,而今却属他国. 有遗憾,有不平,心中百转千回.可最终看见那一片最原始的深蓝之时,又有一丝犹豫,这颗沧海遗珠在俄国人的手上得到了最大的保护.
大部分人对贝加尔湖的认知该是为着李健那一曲歌儿. 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我们也是运气好,刚到贝加尔湖的第二天俄罗斯人民开始烧山!对!你们没看错是他们自己烧山,真是资源丰富财大气粗. 然后接下来在奥利洪岛的几天我们都置身于一片烟雾缭绕之中.  一脸的懵逼,在贝加尔湖畔.

计划赶不上变化的 - -行程
嗯~原计划来回都是坐火车的,也就是N多人都想坐的中俄国际列车。往返火车票买好了,酒店行程也搞定了,俄罗斯签证也出签了,就等蒙古过境签就一切完美。然而幸福总是来的不那么容易,当时正在中卫采购物资准备穿越腾格里沙漠的我,接了一个懵逼的电话:“亲您的件我们收到了,蒙古大使馆7.8号到20号都放假,您21号走怎么也没法签的,除非行程往后推了”。 我!勒!个!去!啊啊啊啊 啊  啊啊啊 啊!!!千算万算没算到大使馆会放假。你们猜原因是什么?蒙古的 那!达!慕!大!会!
挂了电话大脑立马运转怎么让损失减少到最小,行程往后推等签证?那么往返的火车票都得退票再买票酒店部分也会损失;不坐K3坐K19呢?也不行,发车时间不一样同样会影响酒店及回程时间;那么只有坐时间相近的飞机是最好的结果了,机票不便宜这样也算比较好的结果啦。然而懵逼的状况才刚刚开始而已…(咨询过K3群的大咖们,有位管理员说二连出境时他给边境打个招呼就可以出去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啊,出个什么意外岂不是要被遣返,还是乖乖的坐飞机不冒险吧)

Day1 >>7.21 北京-哈巴罗夫斯克(转机)-伊尔库茨克
Day2 >>7.22 伊尔库茨克市区
Day3 >>7.23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4 >>7.24 贝加尔湖北线
Day5 >>7.25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Day6 >>7.26 利斯特维扬卡(当天往返伊尔库)
Day7 >>7.27 伊尔库-后贝加尔(火车)
Day8 >>7.28 后贝加尔-满洲里(火车)
Day9 >>7.29 满洲里-呼伦贝尔
国际列车如何购票乘坐>分段购买最省钱>最高能省一千块
北京-莫斯科
K3(需要蒙古过境签加俄罗斯签) 全程6天5夜 7622公里
这条线路共经过三个国家,纵贯蒙古国南北,经过蒙古高原、蒙俄边境的雅布洛诺夫山脉、世界上最深的内陆湖贝加尔湖、中西伯利亚高原的南部、西西伯利亚平原南部,翻过乌拉尔山区后进入东欧平原。列车出中国需要1天,过蒙古也需要1天,其余4天都在广袤的俄罗斯领土上奔驰。向东这条线路可以延伸至太平沿岸的海参崴,向西可以延伸至乌克兰、捷克、德国、巴黎等。每周三早上从北京出发,第二周周一到达莫斯科亚,到达莫斯科。莫斯科出发至北京的列车,每周二晚发车。
K19(只需俄罗斯签) 全程7天8夜 8986公里
从北京经由满洲里到达莫斯科。每周六晚从北京出发,第二周周五到达莫斯科。
中国籍的旅客可直接联系国旅票务中心,电话:010-65120507,地址:北京国际饭店(一层西侧)

此程同行人有位孕妇,原计划要到莫斯科的行程最后也改成只去贝加尔湖。这次买票的经验和教训也会一一给大家说到。若有没懂的可私信楼主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不准备坐全程只去贝加尔湖又想体验火车的可以参照我的购票方式
去程K3购票方式 >>12306铁路官网上自己买 北京-二连;国旅订票 二连-乌兰巴托;俄罗斯铁路官网 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
回程K19购票方式 >>俄罗斯铁路官网 伊尔库茨克-后贝加尔;到站后停留时间较长后贝加尔窗口直接买还便宜 后贝加尔-满洲里
全程都要坐的也是同样的分段购买,俄罗斯境内就在俄铁官网上购买 ,根据个人行程而定在中途停留几天。

Tips经验:俄官网上买不到票也没关系,到站后站台是一定能买到票的,或者在车上找列车长补票也是可以的,他们会黑一点点钱,同行小伙伴亲测。
Tips教训:中国境内的票是K3群上顾问代订,俄境内是莫斯科留学生代订的。因为遇上退票问题,代订人说官网上不能操作退票,必须本人持护照窗口退。过了发车时间只能退25%,事实是官网上购票人能在网站上操作退票;窗口退票也不需要本人持护照,有PDF版火车票即可;过了发车时间在窗口去退也是全价退,不会退现金是退在付款的银行卡上。所以建议大家自己操作购买,方法见后。又是一脸的懵逼…

在线购买俄罗斯火车票(转自网)
1、登录俄罗斯铁路英文官方搜索网站:2、点击右上角的“Registration”,注册一个会员。

3、通过邮件激活会员,如果收不到激活邮件,请在邮箱设置中将“rzd.ru”设置成白名单域名。
4、官网规定火车票可提前45天购买,在线购买时间为莫斯科时间08:00-18:00,我们可以在出发日期前45天的中午12点进入火车票搜索页面:5、选择或输入出发和到达的城市名称和日期,点击“Show Trains”。
6、点击自己想要的车次,将进入该车次单独的页面,点击“Route”可查看经停车站及时间。
7、点击继续按钮后,将显示该列火车的车厢号、车厢等次、车票价格、每节车厢剩余座位(铺位)。点击右边的“Car Plan”可看到座位(铺位)示意图及未售出的座位(铺位)。
8、选择自己中意的车厢点击继续,此时需要登录会员,登录后,将进入乘客信息填写页面。
9、按如下截图填写乘客信息,成人选择“Full price”,5岁以上儿童选择“Child”,5岁以下儿童(婴儿)选择“Baby without a seat”。点击“Car Plan”可指定购买的座位(铺位)范围,先点击一个小数字,再点击一个大数字即可指定。还可以在“Upper/Lower”选项中指定上、下铺。
10、点击继续按钮后将看到乘客信息及价格确认页面,钩选确认选项,点击“Make your payment”按钮进入支付页面。
11、火车票支付支持Master和Visa信用卡,信用卡支付前需要开通3D验证功能,否则支付将被拒绝,如果支付不成功,可考虑换其他卡尝试。支付成功后点击“返回”按钮返回俄罗斯铁路官方网站实时出票。
12、出票后可通过“My orders”查看火车票,点击每位乘客右边的“Ticket form”可打印火车票,乘车时必须携带打印版火车票和护照验票。

Tips:俄罗斯境内火车票乘车时必须携带打印版火车票和护照去窗口换票。打印版文件见上图
Tips:火车票上的时间是以(莫斯科时间)为准,而伊尔库茨克是(北京时间)。不了解的朋友不是一二般的懵逼,可能会提前到也可能会错过。切记如果你是坐俄罗斯境内火车,不管在哪个城市请以莫斯科时间为准。火车站会显示一个莫斯科时间!

准备的小东小西
>>签证:建议临近出发两个月左右办理,特别是还要过境签的伙伴们,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以免遇到我那懵逼的情况。俄罗斯是指定入境日期算,最短停留21天。某宝办理~700+ 蒙古过境单次费用250+
现在俄罗斯对中国团队实行免签,同行人数4人以上入境即可办理。
>>电话卡:打不通电话不重要,但是网络一定要有,贝加尔湖信号都不太好。某宝搜索俄罗斯电话卡就O啦,大家自行选择合适的。
>>苹果(安卓)手机读卡器:这个东西的好处在于相机里面的照片能及时导在手机上,方便传图发漂漂圈啥的,简直就是个神器哈哈哈哈。不清楚的可以私信我发链接给大伙参考。
>>货币:出发前在北京工商银行换了2000RMB,汇率9.6左右;后来现金不够在贝加尔湖旅馆给老板换,萌萌的俄罗斯美女用手机查了下汇率就按9.7给换的;最后走的时候需要少量现金打车,在伊尔库酒店遇见一位带中国团的俄罗斯导游,按9.0的汇率换的。总结:贝加尔湖老板长得好看心又善 哈哈哈哈比工行给的汇率还高。当地的取款机我们的银联卡信用卡都是能取现金的。
>>软件:谷歌地图-出国必备;翻译APP-没有特别推荐的只要能翻译都可以,带离线的最好(避免无网络情况下使用);2GIS地图-俄罗斯本地地图类似我们的高德百度,个人比较偏向谷歌。
>>其它:自带洗漱用品,奥利洪岛上都是不提供的;境外保险-按天购买;护照签名页/身份证复印件/酒店行程单/机票火车票订单-不一定派上用场,准备着总不会错。

住哪里吃什么
关于吃:游记攻略介绍的当地美食,真的吃!不!来!呀!在俄罗斯一周,除了在中餐馆能稍微吃饱一些,其它时候都是为了填肚子啊啊啊啊。好再在贝加尔湖都是我自己下厨的(利用仅有的食材),不然真的可能饿死在岛上哈哈哈。吃这方面真的不推荐了,个人喜好不一。

关于住:吐槽一下booking,作为“全球领先酒店预订网站” 预定了某一天的住宿,到了之后按地址无法找到,电话打不通。当地人热心的带路、帮忙打电话也无果。给客服致电说明情况,官方的回复是:我们这边尽快给你处理,稍后回电。一小时两小时过去后官方也没有给一个说法,酒店我有提供信用卡担保,最后的处理方法是:您可以取消掉,我们这边不会扣你费用的>><<还没完 ……在贝加尔湖预定的酒店并没有说明不在奥利洪岛上,地址上也写的胡日尔镇。收取费用是入住前2天,离入住还有3.4天就把钱给我从信用卡扣除了,最后我也并没入住此家酒店,因为根本不在岛上,损失一千大洋呜呜呜呜。
提醒大家预定酒店的时候切记多看多对比,俄语对我们来说真的太陌生,当地人也几乎不说英语。NIKITA是岛上最火的,但是我提前一个月预定也没房了。

这次在伊尔库入住的所有酒店给人的感觉都是干净整洁,不管是星级还是在贝加尔湖住的小旅馆,都很干净。有多干净?家具最高层的地方一点灰也没有,厕所里一根头发也没有,闺蜜说洗完头都不好意思把自己头发掉里面了。
Day1 >> Irkutsk Hotel(伊尔库次克酒店) 价格400左右
这家酒店和Hotel Irkut真是傻傻分不清楚。位于市中心在安加拉河,出门走几步就到河边了。前台会英语。推荐
Day2 >> International Hotel Sayen (塞廷国际酒店)  价格1000+
整个伊尔库市区超人气酒店,感觉又是一个被国人占领的酒店。早餐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有中文,前台英语超级棒还可预定去奥利洪岛的班车。推荐
Day3 >> Mini-hotel Diana (黛安娜迷你酒店 )  价格100-/人
Day4 >> Mini-hotel Diana (黛安娜迷你酒店 )
奥利洪岛上比较多的就是这样的家庭小旅馆,这家的老板会简单的英语而且说英语的样子超级萌,提供公用厨房,热水不太足。在她家即可预定回市区的班车和贝加尔湖的各种旅游线路。推荐
Day5 >> Hotel Irkut (伊尔库特酒店) 价格300+
这家也是排名人气较高的,房间设施类似于国内的7天连锁类型。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前台超级漂亮,快把我们美哭了。虽然一路俄罗斯美女都还不错,可是看见她会直接被震惊到,好后悔没有拍张照片。推荐
Day6 >> Mini-hotel Panda (迷你熊猫酒店 )
booking评论里一直被批评的前台大姐其实人真的很好,人家不会英语并不是她的错,而且我们遇到的大部分俄罗斯人都是不苟言笑,无论他们多么热心肠,但都是一脸严肃。这位前台大姐始终跑前跑后为我们指路,又带我们去取款机取钱。人真的非常好。
缺点:这家招待所的老板真心黑,我们四个人挤巴掌大的一个小房间,两张床,竟然收我们两间房间的钱。房间小到里面放完行李就转不开身。不推荐。
优点:离伊尔库火车站近,步行五分钟即到。
Day7 >> 火车

D1>>北京-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
7.5号从成都出发的我,在腾格里沙漠可可西里浪了半个月后从西宁直飞北京,在北京睡了2天吃了3天后再次启程,俄语的“你好 谢谢”都不会……懵逼~
7.21号凌晨2:15起飞,飞行时间1小时45分,哈巴罗夫斯克转机。因时差关系到达伯力时间是早上7:00
飞伊尔库是当天晚上21:50起飞,飞行时间3小时35分,到达当地时间23:25。原计划是准备到伯力转悠,然而折腾了整整一夜后只想瘫下好好睡一觉更何况我们还有个孕妇。谷歌搜索了附近最近的一家酒店,在机场坐了出租车把我们带到酒店,Tips司机不懂英文直接拿地址给他们看就行,后来去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操作的。酒店前台也不会英语,相互靠着翻译软件明白了我们的意思,现在入住,下午六点离店,付钱。于是就开始睡觉了。

困的不行的我们从早上九点多睡到下午五点被肚子饿醒的,看着窗外这样的景色,瞬间有要出去走走的欲望。
哈巴罗夫斯克对国人来说可能既陌生又熟悉,又名伯力城,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会合口东岸的中等城市。伯力是清前期东北边疆重镇之一,原来是属于中国(清)的领土,在1860年后归为俄罗斯的领土。

从酒店到吃饭的地方穿过一条小巷,走在大马路上,真切的感受到地广人稀这个词。街道车少人少安静,这种现象到伊尔库茨克也是同样的感觉。

吃完难吃的第一顿饭后往回走,俄罗斯的出租车都是预约制的,在街上几乎没有随手可栏的出租。Tips出门告诉酒店你要去哪里,让他们帮忙叫车就可以了(俄语沟通无障碍可以自己约车)起步价200卢布。

伯力的机场也是相当无语的,没有任何一个英文标志提示。且不是在我们早上下飞机的地方,问了N多人,有人说这边有人说那边,在机场附近晃了一个小时总算找到。好在俄罗斯人民都非常热情,尽管我们语言不通,但都会热心的帮助解决问题,或带路。怕有和我一样找不到的小伙伴,附上机场外观图一张。

我模糊的印象中,俄国十六世纪时都远远落后于其他西欧国家几百年的感觉.那时候西欧都开始文艺复兴了啊,俄国还是个农奴制国家.可是到了十七世纪跟坐火箭一样蹭蹭蹭的往前奔. 俄国的文学之父普希金就在这个时候诞生了.什么果戈里啊,托尔斯泰啊,屠格涅夫啊基本上都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 中世纪时期欧洲国家一致觉得俄国是个亚洲国家,可是拥有高鼻深目金发的俄国人深深的觉得自己是欧洲人. 我觉得这是一个奇妙而有意思的事情.

D2>>伊尔库茨克市区
早上是被窗外的鸟叫声和附近教堂的钟声叫起床的. 早起去逛下这边的农贸市场,很多俄罗斯老奶奶在市场最里面一排出售各种野生浆果和她们采来的野花.十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大盒野生蓝莓,树莓和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果子又酸又甜. 来这边的亚洲面孔应该比较少,市场卖水果的小哥看着我们友好的笑着,用着奇怪发音说道,你好中国姑娘!别看俄罗斯人平时一脸高冷的样子,笑起来简直萌死. 我觉得应该是深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导致他们面部僵硬,所以笑起来的时候才会有反差萌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