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深入呼伦贝尔草原游记记录片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呼伦贝尔游记(DAY1)

准备篇:
其实去草原几年前就计划了,但是一直耽搁,今年不知怎么就提上日程了,小伙伴们一拍即合,立马各种研究,首先当然是机票,几年前伦妈做的攻略就是无锡直飞的,只能打八折,折下来3500多。网上有最省钱攻略,上海哈尔滨,然后哈尔滨火车到海拉尔,但是火车票比较难买,而且车程远。去年也有同事去海拉尔,是在齐齐哈尔转火车,同样火车票难买,最终艰难决定还是省力点直飞吧。群里有人贴出攻略,一家三口机票大概1万。按照这个价格搜机票,发现网上居然有特价票,经过分析研究,官网上买是最合算的,所有网站的特价票都是按照官网上的再向外卖的,另加几十块手续费。于是约好晚上小伙伴们一起买特价票,可惜只有十张,辰辰妈买了一张儿童票,老杨一家则只能曲线北上京城再转火车,其他小伙伴则买到了特价票(910元单程含税,青少年还有活动,还可以便宜几十块,性价比真的挺高,虽然要在呼和浩特停一下)。接下来包车,牧马人户外俱乐部负责吃饭、住宿,非常省心,然后就满心欢喜地看着上涨的机票等待出发啦。
车队挺好的,妈妈也是几年前就收藏好了,师傅也非常好,做个小广告:黄师傅 13088555099.

8月8日
九点四十的飞机,原来买的六点零五分的大巴票,总担心怕万一路上挤赶不上飞机,纠结了好久改为五点二十的票,所以导致一大早就要起来,不过不知是兴奋还是怕错过时间,两点多就醒了,四点不到起床洗漱好,昨天特地预约的嘀嘀打车却爽约了,只能重新打车,还好两分钟就打到了,到客运总站才刚开门。

一路上也比较顺利,两小时不到就到虹桥机场了,可是大巴车停的地方离航站楼好远,走了十几分钟才到。虹桥还是挺空的,行李托运、安检都很快。

飞机准时登机,但延迟了二十几分钟才起飞。

时间倒也很快,两个多小时就到呼和浩特了,下机休整一会继续登机,发的点心和刚才基本差不多,瞬间没有胃口了。

妈妈看了本书,伦伦睡了一觉,又差不多两个多小时便顺利到达海拉尔,海拉尔机场很小,就一个取行李的地方,取完直接出去,十分方便。

接机的师傅也早已守候在此,标准的东北汉子,人不错,接了我们之间入住酒店,酒店一般,比较简陋,价格也不便宜,旺季也只能将就将就。

酒店对面便是呼伦贝尔学院,赶紧拉着孩子们参观参观,感受下大学氛围。过马路时感觉路上好灰啊,空气质量也不好,而且比较干燥,就想着要喝水,伦伦说她鼻屎也多了,估计是灰太多。

在人家校训前来一张。

图书馆

咨询了师傅,酒店附近有个成吉思汗广场,附近的诺敏塔拉不错,以前在攻略里也看到过,今天晚饭就是它了!烤羊排和锅茶味道不错!
由于不熟悉菜点多了,大家都吃撑了,还剩好多没吃完,浪费啊,一群人直呼都不想吃肉了。

吃完附近商场超市逛逛,广场散个步,回宾馆休息。

这就是传说中的敖包,后面几天经常会看见。

呼伦贝尔游记(DAY2)

8月9日
出门在外总是睡不太好,妈妈五点多就醒了,伦伦则六点醒了,换成平时在家,伦伦肯定还在呼呢。起床后去吃了酒店提供的早餐,很普通,妈妈胃口还没恢复,就吃了油条蛋饼和一碗豆浆,伦伦喝了碗小米粥加一个酥饼。

爸爸发来弟弟的照片:麻麻姐姐早上好。我已经吃好早饭在玩芝麻了。
妈妈几朵汗,妈妈奶奶不在家,爸爸带的娃穿的上蓝下橙,伦伦称bilingbiling的,还玩起了芝麻

妈妈也回了张伦伦的,爸爸说:姐姐肥嘟嘟的

等到八点半终于再次出发了!一路很激动,看到啥都很稀奇,特别是各式建筑。没想到师傅第一个带我们去看了万佛寺,妈妈一头雾水,行程和攻略上均未见过啊,问师傅,师傅说很有名的,是赠送给你们

。好吧,反正是多出来的,又没损失,看就看呗!
风好大,眼睛都睁不开。

一行十四人,九大五小,包了两辆车,男娃家庭一辆,女娃家庭一辆。两个女娃娃一上车就开始各种零食加手机音乐,导致后期都不愿下次拍照

(不过,各类自拍倒是不少)

接下来一路草原,来到金帐汗,其实就是看一些蒙古包。但金帐汗是要收钱的,所以师傅带我们去了旁边免费的。

那里可以看到莫日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老舍笔下曾经写过。

不过,这两年干旱,水少了好多,反正没有网上的照片好看。师傅说一会还会带我们去山顶看,会更加直观好看。
伦伦相机里还拍了远处的羊群。

门口又遇敖包,听师傅的话,捡一块小石子,顺时针转三圈,然后放在前面,可以许愿

接下来开始了我们的草原穿越,在草原上整整穿越了三个小时,路都是原来没有,车子开出来的,导航都导航不到,路况也不好,一路颠簸地厉害,中间还要开过一条小河,虽然危险,但有点刺激。师傅们经常走,所以十分熟悉。听师傅说明年开始走一条新线路了,直达草原深处,真正的草原穿越,有兴趣的小伙伴明年去体验下

在穿越的路上遇到马群,师傅说牛群羊群很多,马群不常见,于是我们赶紧下车拍照,这群马品种很好,毛质发亮,看着就很可爱。

来到山顶远眺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其实最早就是水流冲刷后自然形成的,由于干旱,水少了很多。

开车来到一片水域,水很清,孩子们便在水边玩起来打水漂,伦伦和阳阳还下雨玩耍,两个女汉子。

一路上,风好大的,还有沙,整个人都是脏脏的。
结束穿越,我们向额尔古纳出发,沿途都在修路,路况也不好,开了很久。路上又遇过马路的牛群。

大家肚子都饿坏了,好不容易来到额尔古纳市中心,吃饭吃饭吃饭,已经两点四十几了。吸取昨天的教训,只点了十个菜,再加了两个师傅,还是没吃完,可想而知,量有多足啊!
额尔古纳市中心,建筑很有特色。

吃晚饭继续出发,路上又遇到羊群,羊儿们很听话,牧羊人赶哪,它们就成群往哪跑,很有秩序。

路上又偶遇成片向日葵,其实最早是师傅发现有大片金黄色,以为油菜花,靠近发现怎么这么稀呢?仔细一看,原来是向日葵啊!赶紧下车拍照。

有名的白桦林景区,师傅说原来门票10元,现在涨到60,不合算,我带你们去看免费的,于是我们又去免费的,感情这一路门票都省了哇!

其实过了白桦林景区,你会发现沿路都是白桦林,只是围起来和没围起来的区别。师傅带我们来到一片还没来得及围起来的地方,我们翻过障碍来到树林,又是一顿狂拍。

伦伦和阳阳则是热衷于爬坡,爬上爬下,忙的不亦乐乎!居然还在树林里采了红色的小野果吃。

路过驿站,倒也挺有特色的。

晚上入住鸣晨宾馆。很有特色的小木屋,看上去干干净净,可惜隔音效果不好。

过道。

房间门口

我们的房间

一进门老板娘就说:晚上冷可以开电热毯。吓我们一跳,室内根本没有空调,因为压根用不到,晚上出门就已感觉凉意了,整晚妈妈都是裹着被子睡得暖暖的,而伦伦则开了电热毯一夜到天亮。晚上洗漱,那个水也好冷啊,妈妈刷个牙都受不了,洗脸时手指一碰水,好疼,怎么这么冷啊!
晚饭就在酒店吃了,味道不错挺合口味的,可惜又点多了,实在吃不下。旁边桌很嗨,一直在唱各种革命老歌,拉着手风琴很有情调。

女孩子们热衷自己烤羊肉串吃,男娃则忙着玩手机。

住的家庭旅馆每家每户都有个小秋千,小伙伴们都喜欢坐上去荡一荡。

吃完晚饭都八点半了,出门转转,九点回房间,洗洗弄弄睡觉都十点多了,一天下来也好累啊。

呼伦贝尔游记(DAY3)

8月10日
早上又是五点多就醒了,外面天已经很亮,磨蹭到七点多居然早饭还没开始,于是返回整理行李,七点半准时早饭,东西很普通,但牛奶特别赞,就是纯纯香香的那种。

还有传说中的蓝莓酱,好像也一般啊。

昨晚师傅没有和我们一起用晚饭,自己出去找乐子去了

一早给妈妈发了张图片,是他拍到的,妈妈瞬间萌化了,为什么我们没有看见哇

吃完退房,这时候麻烦事来了,服务员说我们床单染上东西了,妈妈一看就是蓝墨水,这次伦伦出门带了支钢笔画画的,说不定撒到了,伦伦还称不是她弄的原来就有,但是不管咋样现在肯定是有的,要么赔钱要么自己洗掉,妈妈用了肥皂怎么洗都洗不掉,最后打算赔钱了,同事说用八四应该可以洗掉,于是拿了老板的八四,往上一倒立马消失。旅游途中总是会有这样那样不愉快的事,不过,没关系,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接下来赶往下一站,沿途偶遇一大片草原,有车停着拍照,我们也下车凑热闹去,发现居然有好多小野花。

两个人跳跃照片就难拍多了。

师傅居然还准备了蒙古族服装,可惜两个女娃不肯。只能妈妈尝试下罗。

沿途有看到好多白桦林,都不比昨天的差,一路开一路绿色尽收眼底。
来到哈乌河景区师傅推荐去玩下,看看比较适合孩子们,出来旅游总不能一个景点也不进吧,于是决定去看看

先参观展览馆,里面东西据说都是实物展示,不允许用手摸,出口处还看到一辆老式俄罗斯摩托车,好牛掰啊!

景区一路走来看到一些小动物,路边还有一些捕捉动物的工具介绍,但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那片娱乐设施。寓教于乐。

总算爬到山顶,景色不错,可以看见哈乌尔河全貌。
妈妈已经明显看出疲态了。

两个女娃开始疯狂自拍,不肯让妈妈拍照了。

景区出来一路山路,都是茂密的树林,来到莫尔道嘎,那个森林公园据说五星级,门票一百多,师傅也不建议进去看。

午饭又到两点才吃,妈妈又饿坏了,感觉很不舒服,下午就一个人在酒店休息,据师傅说入住莫尔道嘎最好的酒店了,看看还行,总算有吹风机了。

大部队又去看驯鹿了。路程也挺远的,来回一百多公里,不过,据说驯鹿还不错。

妈妈没去,叔叔帮伦伦拍了好多好多照片哇。

晚饭,师傅推荐柴火铁锅炖,算长长见识,网上好像也有人推荐,吃完感觉一般哇,价格倒也不便宜。可能算是比较有特色,就像我们以前自己家的柴火灶头。

我们这个锅中锅更是特色,其实就相当于一锅吃两种,类似鸳鸯火锅,有没有

呼伦贝尔游记(DAY4)

8月11日
昨天妈妈较累很早就睡了,虽然晚上醒了好多次,早上一直到七点一刻才起来,两个人还洗了个头,八点吃早饭,简陋到不能再简陋了。
出发去临江,经过莫尔道嘎景区合影留念下,一百多的门票又省了。

第二站来到太平镇,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看看白桦林和河流,但感觉还没有沿途过来的那一段景好看。

还在这里偶遇小松鼠,可惜距离有点远,拍不清楚。一路上基本没信号,后来路上看到有人在打手机感觉很奇怪,一问原来这里有联通信号,移动没有信号

一路往前又见到一个小村庄,师傅让我们赶紧下车拍拍当地人住的房子

真羡慕这么好的居住环境,不过,估计我们去了也不会习惯的,会很无聊的

据说就像刚才的太平,就只剩老人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自拍二人组

今天天气阴沉,树林里有雾,下车拍迷雾,正好遇上雾散。

来到月亮泡,真美,来个全景。

对面就是俄罗斯小镇了,感觉好近啊!

师傅还带着老式俄罗斯望远镜,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小镇,感觉房子都矮矮的,很简陋,也没看到个人影。

一路上美景实在太多,看到一大片油菜花就赶紧下来拍照,师傅说要赶着去吃饭,一会还会回头来拍的。果然,过去一路都是成片油菜花,我们那里所谓的油菜花景观跟这个比简直弱爆了,关键是没人啊没人!

一路开过来,这条河便是有名的额尔古纳河,以河为界一分为二,这边是中国,那边就是俄罗斯了。在边防这里看到一群奶牛,也顺便拍下。于是从此后,同行的小马小朋友一直嚷着要吃俄罗斯牛

已饥肠辘辘,于是先入住临江伯丽雅俄罗斯家庭旅馆,吃饭!今天这顿饭是这几天吃的最干净的了,全部吃光光,光盘行动。

下午出发老鹰嘴,其实就是一块大石头啦。
又路过油菜花地和野花地,大人、孩子又是各种摆拍:自拍、群拍、合影......看也看不够,拍也拍不够,实在太漂亮了,美景无法用相机拍下。

接下来师傅又带我们来到河边玩水,孩子们忙着打水漂,连个正面照都拍不到。其实,这条小河另一边景色很美的,妈妈忙着拍张集体跳跃照,没来及拍,结果跳跃照还失败了

返回住宿途中又去体验了一把骑马,这里超级便宜,据说黑山头要100,这里只要30,对我们来说无所谓啊,体验就够了

。而且这里都是一人牵一头马,妈妈觉得挺安全的。
给伦伦牵马的这位老爷爷年纪很大了,走路都蹒跚,这些马都是他们自己养的,一家一匹,老人们靠这个挣钱。这些老爷爷长得是不是很像俄罗斯人啊?这里可是军事基地

一般不允许进来的哦,这条河另半边就是俄罗斯了,我们可是在正宗的边界上

伦伦的这匹马估计口渴了,老想跑到河边去喝水。

去的时候是老爷爷牵着,回来就是自己一个人骑了
还有一匹小马一直跟着妈妈。看来马儿也不容易啊,出门争钱还带着娃,妈妈走到哪里,小马也跟到哪里,小朋友都觉得好可爱啊!这匹小马才一个多月,感觉蛮大了,妈妈不禁感叹,如果人也是这样就好了,一生下来就会走,还会自己吃东西

回到住宿的地方,大家稍作休息,伦伦和阳阳两个女娃在厨房忙活,帮着老板串羊肉串,还跟老板讨价还价,忙的乐不可支!很好的体验

继续出发,去南山看日落!
虽然天气不太好,白天一直阴天,傍晚终于看到太阳露脸了,虽然师傅带我们一起上山看日落。
出门旅游好多地方了,日出基本没怎么看过,好像就在马代看过一次,因为那里日出晚

其他地方妈妈早上实在起不来。日落倒是看了好多地方了

纯属拍照凑热闹

伦伦自拍的

晚上晚饭后,继续逛街散步,尝了呼伦贝尔大奶糕,就像我们的光明大冰砖,不过味道不错,很纯,挺好吃的。通过逛街还被科普了常识,一般店里卖的便宜的蓝莓都是假的,是红豆冒充的,一般正宗的蓝莓至少80元/斤以上。

呼伦贝尔游记(DAY5)

8月11日
由于今天要从临江赶往黑山头,所以行程较紧,赶紧起床吃早饭上路,其实和平时也出不多,八点半。
没一会经过一片麦田,今天继续阴天,风吹麦浪的感觉,有木有?

天阴沉沉的,感觉好冷啊,赶紧加衣!大家都换上了厚外套。
又见俄罗斯小镇。这里应该是离俄罗斯小镇最近,看的最清楚的地方了。就在眼前

经过室韦,在室韦广场走走,这里已经开发很成熟,很商业化了,所以我们昨晚住在临江,相对要更原生态一点。感觉好冷啊,还是躲车里继续出发吧。

沿途路过马雕塑、界河、某电视剧拍摄点及一些自认为好看的地方统统下车拍照,某娃还老是不配合唬着个脸。以前出去很少拍照的妈妈这几次出门照片越拍越多,没办法,娃不拍咱自己拍

经过九卡、八卡,可惜七卡那里在修路,只能绕路去黑山头了,否则一路七卡、六卡、五卡过去很方便,明年估计就会通车了

妈妈还拍到了边防哨站,照片就不方便放啦

还是放几张公路上的自拍,师傅建议拉着行李箱在公路上来一组,还给我们看了以前客人拍的,可惜我们很懒

一路上看惯了成片成片的草原,看到收割过的草地觉得好漂亮啊,隔着车窗按了几张,非常有层次感。

这些草就是这个大家伙割的

路边也经常会看到许多草垛,今天这一片比较大,所以师傅特地停下车来让我们拍一下,孩子们对玩草垛明显有兴趣。另一车的某位爸爸更是兴奋地站在草垛上跳起了迪斯科。

可惜没有蓝天,这是我们此行最大的遗憾。
伦伦帮妈妈拍的跳跃照,可惜糊了。

路上又偶遇大片无名野花,开始没留意,以为就是一般的野花,没想到居然还有刺,叔叔帮妈妈拍照还被扎了。师傅说这应该是一种药材,后来好像在博物馆看见的,但又忘记叫啥来着了。

由于这片野花挺有特色的,多放几张伦伦拍的

中午赶到明晨午餐,师傅说正好你们说那里味道不错。可惜买单时发生了点不愉快,态度也不咋的,还是不适合做回头生意啊。
下午返回额尔古纳,两娃居然让师傅买蛋糕吃,真不懂事啊。
经过根河湿地,据说亚洲第一大湿地哦,拍照拍照。

看到妈妈手上拿的那两个小玩意了吗?这是特地买给弟弟的,一路走来都没见啥小东东,这里看到有立马买了,任务完成

湿地,师傅也不建议买票进去,带着我们在外围看。因为风景是一样的

今年雨水少,所以河流都干了,没以前好看,我们还开上山顶看全貌,实在太冷,咔嚓了几张赶紧躲车里去。下山一路冲下去,好刺激。

到达黑山头,入住蒙古包,我们住的已经是新包了,里面设施都比较新,有卫生间,可以洗澡。

让师傅带着先去瞧瞧我们烤的羊儿,馋的来,要等到七点半才能开吃。

烤全羊开始啦!
先拍照

插上dao,自己动手

很美味,特别是外面的皮都烤的脆脆的了,无奈肚子太小,看上去不大,十几个都没吃完。

晚上九点篝火晚会
由周围几家住宿联合举办的,大家围着篝火跳舞、唱歌,其中来了一队云南彝族的伙伴们,主动放歌,原生态无伴奏的声音果然好听

呼伦贝尔游记(DAY6)

8月13日
一早,帅哥们去骑马了,这里的马是训练过的,比较专业,装备也专业,价格则也专业

骑完马,我们向满洲里出发。
今天好开心啊,终于看见蓝天了,在车上忍不住咔嚓了两张。

不过,云层还是挺多了,太阳时隐时现,妈妈又是在车里拍了张躲云层中太阳。

蓝天白云下的草地一定是要下车拍照的。

继续前行,看见羊群,已经没有一开始的热情,每次都是师傅介绍后,停车拍照走人,车都不愿意下。来到186彩带河。
乘车来到山顶,妈妈由于不舒服先下山了,没有登上观景台,后来在博物馆看到别人拍的作品,原来真像一条弯弯曲曲的彩带一样,好美!

又遇牛群,离得很近,小妞很不情愿地被妈妈拉下车拍照。年纪大了,越来越喜欢拍照,也能理解为什么以前出去别人那么喜欢拍照了,是不想错过每个瞬间吧!
一路驶向满洲里,第一站来到号称第四大淡水湖的呼伦湖,师傅说水质也没以前好了。果然,远观波光粼粼,煞是好看,近看也浑了。风很大,吹乱了长发,满天满脸都是泥沙,也曾抱怨,但师傅又告之,如果没有大风,就不会有浪了,也是,有时候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好和坏。
一开始我们是车开到这个山坡上远眺,然后大家一起爬下山坡近观

继续驶向满洲里,路边还遇一头呆萌的骆驼

还看到了风力发电。漫山遍野都是这种大家伙。

总算来到满洲里了,一阵激动,建筑也都挺有特色的。
我们先来到国门,这里居然还有个免税店卖俄罗斯的东东,匆匆路过,没有细看。国门路两旁都是小商贩,像夜市一样,卖各式套娃以及俄罗斯糖果等等小东东。

告别国门来到套娃广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娃娃,其实是套娃酒店,正在修建中,以后可以尝试住住,有套票,很实惠。

大马戏旁边就是闻名遐迩的套娃广场了。

里面有各色各样的套娃,连垃圾桶和厕所也都是套娃。

(上面图上那个俄罗斯一家三口就是厕所

满洲里游客很多,还见许多俄罗斯人,居然还看到俄罗斯牌照的车车。
先办理入住手续,满洲里旅游大城市哇,酒店都客满。定的三个家庭房,只拿到一个,其余两个改为三人间了。不过,好像也不错,别有洞天。

入住后出门觅食,已经七点多了。由于小方爸爸介绍了一家特产店居然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于是就在附近的凯旋大酒店用了晚餐,海鲜自助餐,还不错哦,价格很实惠,关键还没啥人,可惜8点半就要把菜撤了。

吃完购物,小伙伴们买嗨了,回酒店都快十点了,路上还看到漂亮的小火车 。

时间好快,今天是最后一天,还要赶回海拉尔,原以为今天没啥行程,谁知道师傅照样安排的满满的。
第一站先去了教堂。

站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满洲里

第二站前往博物馆,感觉挺好的,旅行再获取点人文,特别适合孩子们。

博物馆旁边有个猛犸象公园,我们走错了路围着公园傻傻的走了一大圈,到真正的大门口已经没力气拍照了。

接下来赶回海拉尔,差不多两个小时,一路陈巴尔虎旗风光,跟我们这几天看到的草原远不能比。
终于到达海拉尔,赶四点多的飞机,师傅居然说不着急,又带我们去了反法西斯纪念馆。孩子们对坦克攀爬很感兴趣。

这次还是挺幸运的,全程飞机、包车都很顺利,没有耽误,飞机更是准时到达,人品杠杠的!

虽然又是经停呼和浩特,但是又是吃了两份飞机餐

海拉尔至呼和浩特的

机场出来上车大概十一点二十左右,十二点五十不到,小伙伴都陆续到家了,真开心!

片子拍的很漂亮

谢谢支持陆续传片

草原野百合

魂牵梦绕的呼伦贝尔草原,袅袅的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