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舜耕山转山,大通湿地转湖(手机随拍)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大年初二吃饱喝足后独自一人去舜耕山转山,顺道又去大通湿地转了一下湖。全程27多公里,用了一下午时间。       一个人的独行,在此来个自拍。         冬季的淮南的舜耕山。舜耕山自然风景区,舜耕山因上古贤君大舜在此耕耘而得名。这里山势绵延起伏,泉涌林茂,雄奇险峻,树木荫荫,遮天蔽日,风光宜人。
       大通区湿地公园,位于淮南市的东南方,坐落于舜耕山麓。东临九龙岗,西傍矿业集团职防院。它方圆数万亩,沼泽密布,森林郁郁葱葱,花草鹂鸟赏心,亭台长廊悦目,风光优美,景色秀丽。

从二十三中住地出发,坐公交到淮南矿业集团大门。

沿淮河大道的绿色步道走向舜耕山。           来到淮南洞山淮河大道的穿山遂道。
             遂道右侧有一条新建的上山梯道,方便了游人上山。

来到环山骑行徒步绿道来张自拍。
       宽畅的环山骑行徒步绿道,正是中午时分游人很少。            远远的望去的舜耕山的最高峰五层山(电视台山)。

走环山绿道的南北连接道。
          到舜耕山中,左侧有一条上山土路,由此上去就是驴友们常走的一条转山小路。
         山中密林中的小路。

山中废弃的采石场。          从山脚下看五层山。
        层峦叠嶂的舜耕山。

绕过五层山和赵大山两个山头找到一条下山去大通湿地公园的路。
       路边应当是一个废弃的石灰窑。            又来到环山骑行徒步绿道,转而向东经过豹头山苗圃。

出环山绿化道人防办出入口。
      过山南大通连线。          来到大通湿地公园大门口,也就是长青煤矿生态修复工程地。

这就是大通湿地生态园,市民们俗称大通湿地公园。由淮南矿业对长青煤矿采煤沉陷区修复而成。
                     记得上次来这里还是在十年前,如今是大变样。大通长青煤矿建于1903年,1978年报废。由于70多年过度开采,不仅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煤沉陷及熔岩沉陷区,而且对舜耕山山体及周围地物地貌、水系造成严重破坏,成为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倾倒场。为了改变沉陷区恶劣的生态环境,2007年3月,淮南矿业集团采用生态恢复的方法改造煤矿塌陷坑,改善地形保持水土,消除地质灾害的影响,恢复自然生态,把长青煤矿塌陷区逐步修复:治理为大通湿地公园。

我们看到经过冶理后的大通湿地公园,园林用地在布局上考虑呈点、线、面状布置渗透在全园各区。点状布置指沿湖面依次为婚纱摄影基地、六角亭、生态湿地观景平台和南侧亲水平台等景观做为互相呼应的主透视点。线状布置指以环湖园路为骨架路网,以湖岸线为水系骨架,沿环湖路布置多处景观,通过环湖线状骨架路网将各景点联为一个有机整体。面状布置是结合现状将全园划为带状的栽植片区,如林场路带状游园,大通湿地生态片植林等。点线面三种园林用地均匀分布于整个园中,相互渗透,相互结合,既便于游人在游览中坐憩,又使各景点之间相互呼应,形成对景,提高视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