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用脚步张扬我的追求
用相机记录你的精彩

2017,我的秋天在川西大地

川西:一般指成都以西的广大地区,具体指阿坝、甘孜以及凉山州西部部分地区。整个川西地区幅员广阔,山川江河遍布,少数民族众多。川西地域偏远、因为地质原因道路状况也不是很好,所以行走川西存在很多困难,也正因此,对于摄友,川西大地蕴藏着相当丰富的拍摄题材,尤其到了秋季,无论人文还是自然风光,整个川西焕发着无限的诱惑力。
10月22号,西安-成都,我的旅行拉开帷幕
本次自驾摄旅行程4000+公里,用时25天。全程线路请参看下图

本次出行行走川西“小环线”。重要节点初步定为:新都桥及其周边、甘孜县周边以及丹巴中路乡及其周边。既然是摄旅的名义,所以行程围绕摄影主题,以重要节点为核心,采用辐射形式尽量做到深度挖掘,往往会某一地点多次往返多次拍摄。

以下是本次出游几个重要拍摄地或者拍摄主题,用图片海报的方式一一展示

按照计划,第一个拍摄地就是新都桥

行走川西的第一天,一路高速加国道,过雅安、经天全,穿过二郎山隧道面临翻越318第一座高山折多山

折多山,一座望而生畏的高山,埡口海拔4298米,最高峰海拔4962米,与康定市海拔落差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被称为康巴第一山。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翻译成汉语“折多”也真是再形象贴切不过。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更确切的描述了折多山的险要与恐怖。

顺利进入康定市,由于前一天折多山下雪318国道出现严重堵车,迅速决定走木格措绕行,避开前方318堵车路段。

沿康定西大街一路北上,天渐渐阴了下来。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车外开始涌现了大雾,能见度开始变得不好。好在这条路不是主干道,车辆比较少,降低车速,跟着前方车辆谨慎前行。

不到5点光景,乌云压境天已经开始黑了下来。迷雾越来越浓越来越大,能见度急剧下降,视野里、公路边开始出现积雪,心中不断提醒自己小心驾驶。

川西的考验突然间就降临在我身上,第一天踏上征程,你就用这种方式迎接着我的到来。

世界一下变得清净,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这样的山路,这样的恶劣天气,在这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山深处,任何闪失都会酿成悲剧。

我的川西之行如此这般壮烈而又豪迈的拉开了序幕,如此这般动人心魄的冲击着我的灵魂。

让风雪来的再猛烈些吧
让艰险更刺痛的扎入我的身体吧
因为
翻过这座山就是我的天堂:
新都桥

昨晚将近夜里9点,终于从大雾弥漫的山间小路回归车水马龙的318。
消除了紧张与恐惧,将近10点顺利入住新都桥康珠客栈,一身的疲惫让我立刻沉睡过去。

天光大亮,走出客栈,第一眼就发现318国道两旁所有树木人仍旧黄绿参半。印象中的灿烂,记忆中的温暖阳光不在,放眼两边的山坡,特有的高原低矮植被也是该黄不黄,该绿不绿,心中的失望不觉涌出。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天堂。除了有两座比较知名的1号,2号观景台外,其实更多的摄影好去处都在于南边甲根坝乡及公路沿线。

沿S215一路南下驶往甲根坝。S215依山傍水,放眼四望:蓝色的河水沿着公路蜿蜒流淌;绿中带黄的各种树木风中摇曳;秋日的暖光照亮了树梢,映在山坡,一道道光影分外好看。

高大的山体上,不时出现着藏文的六字真言,经幡五颜六色迎风招展,藏区的景象永远这般宁静祥和

沿路有很多村庄,随便选一个岔口开车驶入,立刻感觉到远离了尘世。行走中的藏族百姓、草原上散步的牛羊,偶尔从身边驶过的拖拉机,一切都是那么安逸和谐

路上,偶遇一队磕长头的虔诚信徒,被他们坚毅的精神感动,信仰的力量给予他们生活的动力,对信仰的追求让他们可以为之终身不悔

征得他们的同意,我们停车开始拍照
众人之中,一双眼睛一下闯入我的内心
没有夺人精致的妆彩
没有任何的人为粉饰
只是一双朴素却又刚毅的眼睛
清澈貌似只能形容它的表象,纯洁也只是对它肤浅的解读
我分明看到了一种力量,来自于内心的一种强大,它可以瞬间成为所有人瞩目的焦点,它可以
深入每个人的内心
不是挣扎而是诉说
不是苦难而是光明
不是寄托而是追求
不是疲惫而是执着

在他们停下脚步休息的时刻,我跟一个看似领头的年轻人聊了起来。年轻人用它不并不流利的汉语告诉了我他们的目标,腼腆、安静。除此之外始终保持着一种坦然。
我不希望他误解我是某种好奇,更不希望他阅读到我纯粹的拍摄目的
我可以收起相机与他们并肩而坐,听他的故事
我也可以拿出微薄之力,以示对他们的敬仰和感谢

他们来自贡嘎乡,准备磕长头前往塔公
这一路将近200公里
这一路他们要磕着长头匍匐前行
虽然不会有冰雪泥泞
也不会天寒地冻折磨身心
但是,这是一种由心而生对信仰的追求和付出
用一种具有仪式感的行为宣誓而行
与大地接吻,向苍天膜拜
用身体用灵魂书写人世的真谛

继续前行进入甲根坝乡,前方目标贡嘎雪山观景台:雅哈垭口

随着道路的延伸终于被一段施工路段阻挡,工作人员告知前方修路不能通行。
由于前期关于这个路线功课没有做仔细,造成了后来二次包车前往雅哈垭口,后文将有具体叙述。

新都桥观景台位于新都桥镇不远处的瓦泽乡,这是很多摄友来新都桥必到的一个机位。
观景台其实就是318国道旁的一座山丘,沿着游人和马匹共同踩出来的一条羊肠小道徒步而上用不了15分钟,就来到了比较开阔平坦的山顶。

极目远望,视野开阔。晴天可以看到远处的贡嘎雪山主峰,也可以俯瞰坐落于峡谷中的新都桥镇部分村落, 清晨阳光洒满河谷,树梢顶着亮光,风景宜人!

时间已经是10月中下旬,我期待的一片金黄并没有如期而至。
中午时分,跟客栈老板聊天他说因为已经霜降,叶子不黄今年就黄不了了,一起风也就落完了;又说也可能受润六月影响,今年或者要推迟些。

没有黄叶的新都桥还是摄影天堂么?

第一观景台的视角主要体现在可以拍到贡嘎雪山,好在我们还算幸运,有光有雾,空气透彻,贡嘎雪峰收入相册。

以新都桥为驻扎地,向东可以到达观景台,向南可以深入甲根坝甚至子梅垭口,向北则可以抵达塔公草原。如果这些还算常规,那么冷古寺绝对是这次新都桥的意外收获

去甲根坝的路上,就发现右手边隔河相望,对面的山脚下有条公路,甚至还看到了几辆依维柯貌似在拍婚纱照。
但是如何过河,一直没有发现合适的路或者桥梁。今天拍完了新都桥晨曦,有人提议找找过河的桥,去河对面一看究竟。
此建议立刻得到共鸣与赞同,吃过午饭,大家驱车前往。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沿S215继续甲根坝方向终于发现一座可以过河的桥梁,过了桥开始还有一段不错的柏油路,走着走着就到了一个小村落的尽头,无奈折返,却在不经意间发现一座开往山上的碎石路,看那路面,貌似可以通车。 最终,我们沿此路走到了尽头,发现了隐居深山的:冷古寺

结束了中路乡的游览,继续上路,前往:玛嘉沟
离开丹巴经过小金,在老营乡三岔口左转进入S210省道继续行驶73公里到达玛嘉沟

玛嘉沟需要购买门票,还需要乘坐由村**营的所谓景区车。所谓景区车也不过是拉到山口的某一处宽阔场地。下车后沿山道仍需步行8公里,才能到达第一座景点:五彩池。

川西行走到今日大概已经第22天,印象中除了新都桥观景台10元、措卡湖20元门票,玉隆拉错40元门票,其他任何景区、大小寺庙、各种湖泊,甚至甘孜县的白塔公园都无需购票的。

玛嘉沟,如此偏远、如此毫无知名度,却有着这样成熟的运营手法,心中略有诧异。

随着逐渐深入,眼前出现了木栈道,如此游人稀少、如此偏远的深山丛林里,能有这样“舒适”的栈道享受,那门票也值了!

五彩池终于出现。高原徒步爬山,我早已气喘如牛,口干舌燥。

天气很好、空气很好,只是这五彩池,我变换不同角度,都不能看到五彩的斑斓。

山上陆续有下来的游客,其中一位挎着相机,背着摄影包的游人边走边絮叨,强调着继续上去的艰难,没有任何路迹,越走越迷茫,越走越难走,而且距离下一个景点还很遥远,劝我们放弃。

玛嘉沟,爱你不容易
还想说一句:无限美景在险峰

告别玛嘉沟可以选择继续北上,经马尔康、理县、汶川、映秀回到成都。
我们选择回头路重新回到G350经四姑娘山、卧龙、映秀回到成都,完成小北线环游。
由于时间原因、以及身体的疲劳感,四姑娘山并没有停留,为下次行走四川保留一个理由。

过四姑娘山镇后,刻意的没有走巴朗山隧道,只为登上“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留下最后一张纪念

四姑娘山远眺

我在最美丽的季节
与你相遇

后续:

告别川西、告别成都,即将踏上回程的高速
路过光雾山,十八月潭终于补偿了我2次的错

十八月潭,位于大江口林场场部东北方向约3公里的珍珠沟内,仰卧在大山密林深处。在长约3.5公里的珍珠沟内,密布着18个恍若神造仙成的瀑潭,每个潭形似月桂,基本上有一相映的瀑布,谓之“十八月潭”。
游玩十八月潭如果自驾建议进景区后直接开车到达山顶,这里地势平坦停车方便。另外也有住宿、餐饮接待服务。
更主要的是,顺着栈道可以一路下行,节省了大量体力。下到山底,可以花10元钱做景区服务车再次回到山顶取车离开。

对于摄友来讲,身背肩抗沉重的器材,下行游览的方式尤为可取。
拍摄溪流、瀑布最好配备减光镜、三脚架,利用慢门拍出水流的动感,让照片更具观赏性。

情侣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栈道上架设机器拍摄慢门,需要注意行走中的游客造成的震动,尤其旅游旺季,人流如梭,栈道上拍摄几乎不可能。

好在我来的时候游客极少,拍摄很便利。遇到好的景致,甚至可以下到栈道之下,尽情拍摄。

可惜,今年黄叶不够灿烂、红叶不够妖娆,十八月潭总是给我留有遗憾。不过总算了却了两次来光雾山而没能游览十八月潭的心愿。

告别了光雾山、告别了十八月潭,即将告别美丽的四川。

从喜神坝乡上了高速,前方就是陕西汉中市。

2017 ,我的川西自驾之旅完美收官。
川西美景无处不在,川西的人文更是多姿多彩。
我在这个金秋时节,深入你的角角落落,越高山、顶风雪;有国道上疾行,享受高原的煦暖阳光;有山路上的颠簸龟速,体会着你的种种磨难。

在路上,收获着你的美丽,在心里,绽放着自由的豪迈。
我享受你的每一天!

静悄悄的寺院只有少量游客静悄悄的观光游览,我们拍了些照片也静悄悄的告别了惠远寺.顺着国道350继续东行,翻越疙瘩梁子直奔:丹巴县中路乡

过丹巴县不远看到中路乡指示牌,右转过桥进入一段土路,接着开始一段爬山路段。顺着曲折蜿蜒的水泥路一直上行。

乡道很窄,很多当地的旅游包车凭借超高的技术以及对路况的熟悉,上下穿梭令人紧张,会车需要特别谨慎,。

中路藏寨有三个观景台,其中1号观景台适合拍摄晨曦,3号观景台适合拍摄傍晚。特意找到了2号观景台,发现位置并不理想。

友情提示,前往三号观景台没有明确路标指示,最好找当地司机师傅包车前往。即便如此,到了停车场,下车后仍需步行20多分钟,穿过一片农田,钻过一片树林,顺着一条田耕小道才能到达。没有当地人带路,个人觉得无论如何是找不到的。

藏寨的拍摄季一般来说最好的是3月底4月初,那会桃花、梨花、杏花开满山野,一年中藏寨最美的时刻,据客栈老板说那会来的话别说上山堵车、客栈难求,就算拍摄机位都是你争我抢,经常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

另外一个摄影季节就是秋天了,红叶、黄叶漫山遍野、收割后的庄稼地、堆满草垛、秸秆的农田,整个山谷显得五彩缤纷。秋天的藏寨同时也是一片丰收的景象,瓜果飘香,树上结满了苹果、梨、石榴,地上随处可见蒂落的柿子,牛羊低着头悠闲地吃着随处可见的各种瓜果。

藏寨的建筑除了风格显著的藏式民居,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碉楼了。中路现存88座古碉楼,30~60米不等的高碉楼或毗邻住房,或独立于山巅,或隐藏于丛林,或袒露在田野,彰显着“千碉之国”的人文魅力。

据说,最早的碉楼建于汉代距今已经有2000年,最迟修建的也有将近300年的历史。这些历史的遗迹见证着丹巴,见证着中路的风雨岁月。

中路碉楼一般为石头建造,用泥土作为粘合剂,几百上千年屹立不倒,任凭风吹雨打,足以说明当年工匠们的建筑水平。

碉楼一般呈正方四面体结构,底部面积略大,越往高处则聚拢收紧,最高处平台目视顶多可容3-4个成年男子站立。

至于碉楼的用处,大致有三种说法:第一,当然是用于防御。这一点在跟一个当地老乡的聊天中也得到了印证。第二个说法是存储粮食,这就让我觉得有点不可理解,这么高的建筑,存储粮食搬运起来多么辛苦,貌似有些不合理。第三,有说是跟当地风俗有关,我突然想到了是否家中有年轻美貌姑娘,必须藏于碉楼顶端,才不会被匪人或者鲁莽者骚扰?

果然,上网了解,在甘孜道孚一个叫扎坝的地方,这里据说是最后一片走婚部落,因为高碉的存在,这里的走婚习俗也迥异于其他地方,被称为是“飞檐走壁”的爱情,男生必须有本事徒手爬上几层楼高的碉楼,才可能见到爱人。

可见碉楼的历史就是一部民风民情的人文史。

今天重点拍摄中路乡人文,拍拍藏寨的建筑小景。一来不会太过消耗体力,二来可以深入领略丹巴民风。

东坡客栈在中路乡名气很大却又非常难找,它位于主路的一条岔道里,路边虽有指示牌,但是并不显眼,甚至进入这条岔道也很难看到它那扇很不起眼的小门。

推开门仿佛立刻来到另一个世界,水池、花坛、长廊、曲径,完全不同于其它客栈的“家居庭院”格调,无论大鼓造型的桌凳还是草丛中的粗陶花瓶,无论露台上的摇椅还是窗户边高挂的一簇簇干玉米、红辣椒,更无论古屋门上高悬的牛头骨或者房顶上飘扬的五彩经幡,角角落落、点点滴滴目光所及处处充满了用心的装点,精致的设计感。

穿过小径,来到一处平台,前方是一座有着300年历史的3层古宅,左手边是三层的藏式客房小楼,右手边居然有一座泳池。在这充满藏族风情的乡村之中,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有这样一个清澈明净,全天恒温的现代泳池,竹编躺椅、帆布阳伞、鲜花围绕周边,远处的墨尔多神山巍峨挺拔、近处的碉楼高耸肃穆,蓝天白云,暖风习习,身处其中立刻陶醉了身心。

东坡酒店的前台经理深知一帮摄友的到来会帮她起到一个最好的宣传作用,所以热情有加,并示意我们可以以随意拍摄。

拍腻了碉楼、拍厌了藏居,东坡酒楼变成了我们的另一个摄影天地

夜慢慢来临,灯光点缀下,东坡酒店的夜景又是另一番风景

满天繁星如期而至,虽然气温下降变得寒冷,可是大家不减热情。在酒店围墙外侧的空旷田地里,以眼前的草垛、稍远处的藏居为前景,以高耸的墨尔多神山为主体开始拍摄星空。

八美石墨地质公园,远远地拍张照片作为留念

前文说到,在新都桥由于前往贡嘎雪山观景点雅哈垭口受阻于道路施工所以未能如愿。此刻,队员中有人已经联系好了甲根坝乡一位包车师傅,大家一致决定二赴新都桥,这才有了“再次受阻,无缘雅哈垭口的”桥段,“新都桥”章节已述此处不再细表。

路过八美镇匆匆拍了几张墨石公园局部影像,算是到此一游纪念吧。

离开八美前往丹巴,路上路过著名的惠远寺。

首先惊讶的是通往惠远寺的路不但笔直,更惊奇的是居然有半幅塑胶路面,可惜当时没有拍摄一张。
看来惠远寺影响力绝对深远,因为不光历史上“清政府因西藏局势不稳而请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白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现在的惠远寺能有这样的道路,一定是政府投入了巨大的资金。

我们来的这天僧人们正值假期,所以整个寺院除了见到少量工人在粉刷部分建筑墙面,能见到的僧人极少。寺院大殿也是大门紧锁,无缘拜谒。

雪后的道孚县

道孚县,宽阔的马路,现代的建筑,跟老城区差别巨大,甚至让人忘记了这里是川西

道孚民居很有特点,留待以后深入了解吧。穿过了这座牌楼,就跟道孚县告别了。

前方来到觉落寺,雪后的乡村、公路风景依然那么迷人

行走在大雪中的一对藏族母女

路过龙灯坝乡,天气越发阴沉,不一会就飘起了小雪,远处的山坡上白雪皑皑,猛回头,一座巨大的经幡阵进入眼帘,整个一座山坡几乎被这座三角形的经幡阵完全占据。

大家忘记了寒冷,抄起相机跳下车辆开始雪中拍摄。

雪,没有停的意思,继续前行。在一拐弯处发现一座指示牌,然姑寺出现了。

顺着小路曲折而上,拐过几个弯来到一片开阔地带,那座披满了经幡的山头就在眼前。山脚下一片金顶红墙,还有成片的藏式民居,这里就是然姑村了

进入村庄,水泥路消失,剩下了一条很窄的土路,询问了几个村民,有人说需要步行,有人说要绕道村后,还有人说了相反的方向,总之由于言语不通,始终没有找到去然姑寺的路。

网上信息显示然姑寺是一座神奇的、独一无二的寺庙,里面供奉着108尊男女裸身相拥的欢喜佛和许多男女双修的唐卡壁画,男人面目峥嵘,女人闭目优雅、舒缓,却没有一点色情之态。

可惜,在村子里像只无头苍蝇东拐西拐始终找不到通往寺庙的路。108尊欢喜佛无缘欣赏。

村口的一片草原上走过一对母女,年轻母亲长长的大辫子,合体的藏袍、高挑的身材,让我印象颇深。团队中有人就介绍说丹巴美女普遍都是这样的着装打扮,身材也要好于其他藏区女人,所以才有丹巴出美女的说法。

村前,有一座不大的海子,这就是珠姆措,水中央有大片的草丛,总与湖边草丛的颜色不一样,传说是格萨尔王妃珠姆梳头时掉下的头饰化身而来

时至深秋,水草的颜色并无不同,但是倒影却很壮观

离开了然姑寺继续沿熊猫大道南下,来到了八美镇。

快到八美镇,遇到G350单边放行路路段。距离放行时间还远,大家驱车随意的来到了路边的高尔卡寺

一边是阳光普照,一边却是绵密的大雪,川西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多端

不同角度记录下大金寺周边美景

大殿后方,没有游人,没有行走的喇嘛,静悄悄的享受着偶尔飘来的诵经声
循声而入,两位喇嘛冲着窗外的我热情的打着招呼,示意我可以入内拍照

进入室内,首先被挂在房梁上的一面大鼓吸引。两位喇嘛师傅相对而坐,伴着某种韵律嘴中念念有词
生怕自己的到来干扰到师傅们诵经,但是从他们友好的眼神看得出一种真诚的态度。
趁着他们休息片刻,拍了几张就礼貌告辞了。

离开了后殿,来到正殿前的广场,喇嘛们已经下课,三五成群或蹲或坐聊天嘻嘻

午后的大金寺,阳光正好。下了课的喇嘛立刻让肃静的甘孜寺有了青春的活力。

席地而坐,年长的喇嘛要沉稳安静得多

年轻人则围坐一起打打闹闹,飞扬着年轻人的活力

来寺庙参拜的藏族百姓

寺院喇嘛为百姓们送来了斋饭

年轻英俊的送饭喇嘛

藏族百姓脸上灿烂的笑容

甘孜县停留了5天,领略了亚青寺觉姆岛特有风情、享受了卡萨湖边觉姆院的午后酥油茶、欣赏了新路海的九天瑶池怡人风光、观看了甘孜寺跳神法会、拜谒了大金寺、严绕寺、格龙寺等大小寺院;还利用夜晚顺便参观了位于县城的白塔公园。

夜幕下的白塔公园

今晚皓月当空

甘孜县,15年行走西藏曾经错过的一道风景,今次终于让我深度领略到了你的无穷魅力!
行走甘孜,再次感慨川西风光无限,无论春夏秋冬,川西大地都展现着它不同的美。川西幅员广阔,每一个地方都值得深度挖掘,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座县城,甚至一条国道、乡道,流连其中,处处彰显着真、善、美!

今天我们将要离开甘孜县了,下一站将经过炉霍、道孚县前往丹巴,再次领略川西北线G350丰厚的人文底蕴。

下午时分顺利到达道孚县,天气多云转阴,县城不是很大,一行人多少有些疲惫之态,早早各自休息。

昨夜下了小雪,早上起来就看到远山已经披上了银装,出发前随意拍了一张道孚街景,当做留念。简单吃过早点沿熊猫大道继续赶往八美镇,这一路依然风景无敌。

G317国道旁寺庙分布密集,今天主要拍了沿途自然风光,明天将重点参观各个寺庙,进行人文主题。
川藏公路有著名的G318和G317两条,318号称进藏景观大道,而317则有人文大道之美称。
国道旁,雅砻江相伴而行,灌溉了两岸肥沃的土地,也孕育了厚重的人文环境:寺庙林立、乡村遍布,行走中间感受着乡村田园的诗意,熏陶着浓浓的佛教文化。
顺317国道一路向西大约13公里来到生康乡,公路左侧可以看到一条上山的小路。一路上行要不了10分钟进入一个村落,这里坐落着一座寺庙:严绕寺

村里的孩子,看到我们到来,害羞的一个个急忙跑开

村落中心有一小池塘,清晨时刻阳光照耀在南边的日阿拉雪山,雪峰、树木、牛羊倒映在池塘的水面上非常好看。

村中的房子随着地势,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所有房屋的墙体上都粉刷着不同颜色的间条

池塘旁边有一栅栏门,推门而进就来到了严绕寺。
严绕寺不算很大,位于下方的一排房间是年轻喇嘛的宿舍。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跪在地上正在集体诵经的年轻喇嘛。我们的到来,让年轻喇嘛一阵分心,分分侧头观望,为了不影响他们的诵经,我们继续沿台阶上行来到了大殿。

严绕寺大殿

一位中年喇嘛友好的跟我们打招呼,并告诉我们大殿里正在进行坛城作画并欢迎我们参观。

坛城沙画,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坛城的制作方式有许多种,可透过平面或立体形式表现,手绘、铜铸、沙砌、木雕,各具特色。坛城构图井然有序,方圆相间,几何结构精密,俨然世界的缩影。色彩则绚烂缤纷,光华夺目,深具特殊的艺术魅力。

跟着喇嘛进入大殿

坛城制作现场

坛城沙画选用特殊细沙砌成。由于沙是构筑世界最基本的元素,沙坛城难建而易毁,美丽而脆弱,转眼就消逝,最能具体揭示世界"虚幻无常"的空性本质。

所用的白沙,是以手工磨制特殊石头而成,其中有黄金、绿松石、玛瑙等贵重金属和矿石;再经染色,方才成为沙坛城的基本素材。共有白、黑、蓝、红、黄、绿六色,除白黑之外,余四色又分为深、中、淡三种层次,总共可调配成十四种颜色。一般而言,蓝、黄、红、绿、白五种基本颜色,对应着五方佛及五智。

沙坛城的制作需要数名乃至数十位训练有素的喇嘛合作方能完成。制作之前,喇嘛会先在台座画好垂直线、对角线、圆形等几何图案,做为构图定位基础,然后描轮廓线,再从中间开始绘制,逐渐向外。每一个步骤,都谨遵佛陀所传密续如法制作,至今不变。制作沙坛城的喇嘛,都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每一细节都须牢记,不可自创。

我们有幸现场观看了喇嘛们制作坛城的过程。走出大殿,小喇嘛们也结束了诵经课,三五成群在院子里玩耍嬉闹。见到我们回来,站在远处好奇的一边张望议论。

一个胖胖的小喇嘛引起我的注意,他躲在宿舍门后胆怯的望着我,我走过去跟他主动搭讪,小喇嘛渐渐不再生疏,愿意让我给他拍照。

一位帅哥喇嘛走出了房门,看着我端着相机并不躲避而且很配合的坐在屋前任我随意按动快门。

寻找拍摄角度的过程中巧遇一位大金刚喇嘛,他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小坐。小屋上下两层,底层基本作为杂物间,上层则是一个套间,其中一间用于会客、一间则是卧室。屋中陈列充满着佛家以及藏族风格,原以为这种僧人的住房是寺院提供,从他口中知道都是自己花钱修建。
大金刚喇嘛慈眉善目,虽然汉语表达不是很流利,但是从他始终堆满微笑的脸上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热忱与友好。出于尊重与礼貌,我们没有在他的房间拍照,并早早告别了他。

(傍晚回甘孜路上,再次光临严绕寺,并拍摄了一张夜色下的317国道,远处的灯火就是繁华的甘孜县城。)

中午离开了严绕寺继续西行,看到公路右侧立有一座牌楼,上书“前密格龙寺”,驱车而上径直开到了寺庙的停车场。

寺庙并不很大,一群僧人正在正殿端坐诵经。大殿旁边的一间屋舍前,几个人正在露天的一片空地烧火煮饭。

询问僧人,我们被允许进入大殿内拍照。

一进大殿,就见两只铜钦

僧人诵经结束到了开饭时间,一位年轻僧人拎着一只木桶进来,为每位诵经的僧人盛饭。我们不便打扰退出了大殿。

此时,刚才几个做饭的师傅热情招呼我们围着锅台而坐,并为我们每人盛了一碗斋饭。斋饭比较简单,一些白菜、土豆煮的土豆粉条,貌似汉地的素烩菜。煮饭的师傅告诉我们这些蔬菜都没有农药,很健康很环保,也许因为肚子正饿,觉得斋饭确实好吃。感谢格龙寺热情的师傅让我们体验了寺庙里的斋饭。

一个藏族男孩跑来跑去玩的欢乐

一位喇嘛师傅给孩子喂饭,很温馨的画面

下课的喇嘛坐在大殿的门口晒着太阳

告别格隆寺来到距离县城大概30公里的卡攻乡,这里有甘孜最著名的:大金寺

大金寺 ,藏语意为兴旺发达吉祥洲,属格鲁派黄教,简称为“兴旺寺”之意。寺庙建在一坐山包上,坐北朝南,建筑面积为14.8万平方米。大殿造型仿拉萨大昭寺,建筑为钢筋水泥结构,一底三楼。僧舍建在大殿的周围,整个寺庙建筑布局主次分明,排列有序。寺庙建筑吸收了汉藏民族建筑艺术的优点,显得庄重富丽、气派雄伟。

G317国道伴着雅砻江向西延伸,公路两侧风光独美

牛羊自由自在,雅砻江孕育了两岸富饶的土地

沿317如此这般轻松惬意的行走,几乎相隔几公里就有寺庙位于公路两侧,有的占地规模很大,金顶红墙气势壮观;有的藏于乡村深处,安静而悠远。无论寺庙里的僧人还是男女信众,对待游客都非常和蔼友善,他们或许热情的讲解介绍,或许真诚的邀请你品尝酥油茶,甚至主动请你为他拍照,我们体会到了那种人与人相处的和谐与包容。

大金寺大殿,气势雄伟
旁边的大经堂有喇嘛正在诵经上课

严绕寺小喇嘛的纯真羞涩、格龙寺喇嘛念经的专注、煮饭师傅的热情好客、大金寺的肃穆庄严、普通藏民的友好。317不亏人文大道的美誉。

顺着楼梯,静悄悄的上了大点的楼顶平台,远处的雪山、近处的寺院念经堂尽收眼底

这一路我们去了措卡湖、卡萨湖,今天迎来了玉隆拉错。如果说措卡湖养在深闺人未知,第一眼却被它的“小”惊讶到了,那么卡萨湖就像静卧在川西高原的一颗蓝色明珠,它是那么安详那么静谧,或许,是湖边的觉姆院赋予它了一种女性的柔美。

那么玉隆拉错让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一见倾心。

进入景区大门,越过一座小石桥,顺着草丛中踩出的小道,不肖10分钟就来到了湖边。新路海就这么突然大气的闯入你的眼睛,湖水是碧绿色的,远处的青山覆盖着白雪,沿湖一圈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玛尼石烘托了某种藏域特有的气氛。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温暖,白云悠悠,湖水在微风中涟漪荡漾。几乎没有游客,我们突然有一种“包场”的幸福感。

不愧九天瑶池的美誉,身处其地,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随意转动角度,处处美景,流连忘返

湖面很大,西边远处有一座白塔,近处可见小山坡上有一座木质亭台。东边可以顺着湖畔徒步进入,但是路况不好,旺季的时候会有马匹提供游客骑乘。沿小道来到制高点,新路海全景一收眼底。

巧遇两位僧人在此诵经,慈眉善目的老者热情的跟我们打着招呼。

行走在川西的角角落落,时刻体会着人间的友善与和谐,处处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温暖与关怀。

来新路海的路上,沿途风景依然大美,道路两旁近处的黄叶成行,远处的雪山河流构成一幅幅画面,零星分布的村庄田野,或宁静悠远,或青烟袅袅,一派田园气息。

随意的选择了一个村落,驾车驶入。即便是残垣断壁,映衬在雪山下都是美不胜收。

日落西山,光线变得柔软而温暖。再次来都修行山上,此刻的觉姆岛变得有了色彩有了温度。

山坡上可见一座座方盒子状“小屋”,原来,这就是觉姆们百日闭关的修行屋。

百日闭关是觉姆们在亚青一年的修行中最重要的内容。
11月寒冬将至,百日闭关的日子要到了。每年入冬后,觉姆们就会进入这样仅容一人的“火柴盒”小屋,进行为期百日的闭关修行,以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换取日以继夜的修法之乐。

闭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神秘,觉姆们把自己关进修行屋只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加安静地思考。黄昏过后,觉姆们才能走出修行屋,结束当日的闭关。

觉姆在百日闭关后,只有不到1%的觉姆可获得阿秋喇嘛的成就印证,所以,来此修行的觉姆,少则要居住三五年,多则十来年。获得印证对于觉姆来说,是个荣耀,之后她们大多回到家乡的寺庙出家。

亚青寺的住宿,我的观察,貌似除了一座亚青寺宾馆再也没有其他接待能力了。
就算这家宾馆条件也是极其简陋,带卫生间的标间据说只有几间,其他房间是使用一个公用卫生间。

所以,旺季时节来亚青寺旅游,一定提前预定好住宿,否则只有搭帐篷或者住在车里了。至于餐馆,除了这家宾馆自营的一个餐厅,我也没有见到其他的。

第二天,我们驱车进入了觉姆岛,参观了规模超大的大经堂:圆满光明殿

首先被经堂门口满地的鞋子震撼到了

摘帽帽脱鞋后游人可以进入经堂,保持肃静,找一个角落安静地坐下,在不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静悄悄的拍些照片我们就离开了。

出了经堂,遇到三个觉姆正在地面整理一大堆僧人的衣服,像是在售卖。我们上前了解,原来都是一些旧衣服,可能属于那种捐赠的物品。

年轻觉姆带着干净的口罩,露出一双漂亮的大眼睛,我们征询可否拍摄,起初她害羞的有点拒绝,但是架不住我们一帮“色友”的“死缠烂泡”终于答应了我们。

亚青寺里先有英俊的雍噶喇嘛给我们做了一回模特,又偶遇漂亮的觉姆。在这偏远的川西腹地,在这世界上最大的孤岛觉姆区与章台大草原之间,一河相隔,河的两岸演绎着扎巴与觉姆的故事,这故事也许是人性的压抑,这故事也许是人间的善美,故事里没有风花雪月,故事里只有冷风刺骨,还有寒冬来临后小木屋中的沉心静坐。。。。。。

于中午时分告别了亚青寺踏上了甘孜县的回程。

下一个目标:玉隆拉错(新路海)

玉隆拉错位于德格县海拔4500米的雀儿山东麓。从甘孜出发向西大概98公里就看到了位于G317公路左侧的景区大门,路况良好,交通方便。
玉隆拉错又名新路海。在藏语里“玉隆”是倾心的意思,“拉措”意为神湖,传说曾经格萨尔王的爱妃到这里对湖水一见倾心,所以得名玉隆拉措,湖如其名,的确让人一见可倾心。
玉隆拉措海拔4040米,是四川境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冰蚀湖,雀儿山上的万年冰川给湖水提供源源不断的补给。

G317前往新路海的路上

前方应该就是雀儿山

即将到达玉隆拉错景区

雀儿山近在咫尺,翻过此山就进入德格县

其中一个很年轻的觉姆引起了大家的共同关注,队长适时出马,简单的沟通后,小觉姆愿意配合我们让我们拍几张。
一群人立刻操起了长枪短炮,小觉姆哪里见过这阵势,立在山坡前还没有10秒钟就慌乱的红着脸低头跑开了。

大家不停地“谢谢、谢谢”,其实难掩心中的遗憾

觉姆院大殿位于相对低的山坡平台,沿着台阶上行,就是一排排整齐的觉姆宿舍。在一间屋中,一群僧人正在围坐诵经,征得同意我们被允许拍了几张
两位觉姆正在粉刷墙壁

摄友们渐渐散开,各自寻找着自己关心的摄影素材
我们一行三人继续沿台阶而上,在最高一排宿舍,阳光正好,温暖而热烈。一群觉姆正在晒着太阳品着酥油茶。看到我们的出现,虽然略显慌乱却并没有驱赶的意思,并且主动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

酥油茶我并不太喝的惯,但是在这样的午后,面对这样的真诚邀请,我提起了兴致。于是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跟觉姆们寒暄。

她们的普通话并不流利,有时甚至就是一个字、一个词的蹦,但是这些都不是障碍,我从她们闪亮的目光里能看到她们内心的那种淳朴与热情,从她们不加修饰的笑声中能感悟到她们精神上的愉悦,从她们时时泛起的红晕能读出一个女人的羞涩与韵味。

话题自然说到了摄影,她们一个个好奇的要看我们的照片,

看到为她们拍的照片,个个露出兴奋而又惊讶的笑声,那笑声回荡在卡萨湖畔、那笑声穿透了高原的天空。。。。。。

两个觉姆看的津津有味

又过来一个稍微上点年纪的

这张照片后期的时候才发现,觉姆居然把相机拿反了,好可爱的觉姆

两个觉姆兴趣盎然,貌似在讨论怎么拍

忘记了这里是戒律森严的觉姆寺院,忘记了彼此的身份,那一刻,我能感觉年轻人的活力,那一刻可以读懂她们一颗颗天真无邪的心,远在这高原深处,远在这偏僻的山谷中,我们拥有着一样的天空,我们享受着一样的空气,高远、清澈、无尘而透明

她们如此年轻、她们如此青春、就如我们身边的姐妹,但却过着清心寡欲甚至与世隔绝的生活,虔诚的将自己的身和心也许是灵魂都交与了信仰。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辉煌,无欲无求绝对不是她们的人生,因为我从每双眼睛里都读出了人性的渴望。

或许六字真言就是觉姆们心中的宇宙

就要告别觉姆们了,开始还因为没有拍到辨经的场景而略有遗憾。此刻却突然意识到,无法走进僧人的内心、无法领悟她们的世界,即使把某种宗教活动场面拍的再精彩、再唯美,不过是一张摄影作品而已,它的灵魂永远蕴藏在表象之下。即使能够窥探到一角,即使能够让心受到某种触动,那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

喝完最后一口酥油茶,双手合十,用一种自认为最恰当的方式与觉姆们告别。
谢谢你们,谢谢卡萨觉姆院,谢谢卡萨湖

酥油茶突然在口中回味出了一种鲜香
厚重的味道逐渐漫延,侵入每一个味蕾细胞:
有牛奶的爽滑、有黄油的粘腻、有盐的刺激、有水的滋润,更有茶的芬芳。它能给我力量,它能给我觉醒,它让我的眼睛看到了远方。
甘孜的第二天,按照计划将是我们来此的重头戏,今天将前往:亚青寺

出甘孜县城往西行驶9公里,来到317国道南多乡岔路口,左转即进入“甘白路”也就是甘孜-白玉县省道。

两天前甘孜县下了一场大雪,把卓达拉山装点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路况不错,打开车窗让风吹在脸上,却并不觉得冰冷,丝丝的凉意恰到好处,也许我的心很热.

甘白路刚开始的8-9公里路况很好

柏油路消失,前方出现一座施工中的隧道,应该就是卓达拉隧道。队长告诉我们,以后隧道通了去亚青寺就近了很多。今天,我们依然走的是老路,过了垭口,仍然会有一段碎石路,希望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快到垭口,来来回回的之字形山路越来越陡峭,山峰也越来越近,透明的空气,更加让山峰显得挺拔而壮观。

隧道口之后的路面就变成了这样的碎石路面

在卓达拉山垭口,遇到同样停车拍照的几位藏族朋友。

果然,过了垭口不久路况就越来越糟糕,车速始终维持在50公里上下,好在虽是碎石路面,路还算平整宽阔,会车超车无需太过紧张。

翻过卓达拉山,翻过海子山,经过纳楞措湖就接近了亚青寺。

偏远的白玉县与西藏一江之隔,交通非常不便。距白玉一百多公里的一处美丽草原上,有座在藏区闻名遐迩的亚青寺。亚青寺是世界最著名的禅院之一,法王阿秋喇嘛是创始人,初建于一九八五年。

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觉姆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小盒子房,从数千间到二万多间,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不同于色达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亚青寺的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是绕河而建。亚青寺在章台大草原中间,建在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地势开阔,海拔四千米左右,温度较低,就算是夏季七八月份早晚的温度也就几度而已。

一座巨大的莲花生大师金身佛像安坐于修行山顶的莲花宝座之上,阳光下,周身闪烁着金灿灿的光。

山坡上是俯瞰整个亚青寺觉姆岛的最佳位置,由于这里处于两山的峡谷地带,风异常的猛烈。

众多摄友纷纷架起相机俯拍觉姆岛全景

围绕寺庙的建筑群是一片片信徒居住的小屋 。小盒子房,从数千间到二万多间,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昌曲河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每当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颂经声随风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

亚青寺以河为界分为扎巴、觉姆两区,觉姆区面积约0.15平方公里,三面环水,聚集了万多觉姆。

允许在觉姆区生活的男性只有未成年的男孩子,他们都是跟随姐姐或者其他女性亲戚来此出家。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在众女性的关怀下,比在其他寺院的小僧人要多一份温暖。

今天的修行山,放眼四周三三两两的觉姆偶尔经过,却不见一位扎巴

原来,亚青寺因为既有扎巴又有觉姆,管理上实行“隔日出行”制度,也就是每天都有“限行”政策,觉姆活动的区域是不允许扎巴进入的,甚至连眼前这座山头,都不允许扎巴上来。

因为今天的出行限制,队长约好的雍噶喇嘛在山下等待着我们。
雍噶是藏族人,汉语讲的很不流利,本想跟他详细了解下亚青寺的情况,无奈只有放弃。不过,我们的到来显然让雍噶很兴奋,招呼我们去他的宿舍参观。

在他舒适的院子里雍噶给我们做了一回模特,一张俊朗的脸,让我们又是一阵狂按快门,直到雍噶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太阳渐渐落下,阳光斜射大地,正好照进了转经的白塔。我们告别了雍噶,随着喇嘛、藏族百姓开始围绕转经塔转经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