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完成冬季首登 Denis Urubko要做独行侠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中巴交界的乔戈里峰(K2)冬攀队伍中(海拔8,611米),一场戏剧性的事件在升级——登山者Denis Urubko退出由Krzysztof Wielicki带领的乔戈里冬季首登队伍:因为Urubko希望能够提前两周登顶山峰,完成乔戈里真正意义上的冬季首登,在他看来2月28日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结束;而有的攀登者则认为3月20日才算是冬季结束。Urubko为此与队友发生争执,随后离队独自出发。

Denis Urubko

周五晚间,Urubko向队友Adam Bielecki提出早期冲顶尝试的提议,而Bielecki以自己及团队并未在时间尚早的情况下做好冲顶准备而拒绝。

Urubko显得相当生气,并冲出帐篷。第二日清晨,他独自一人出发攀登山峰,而且没携带无线电步话机与自己的团队保持联系。

“他与领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并在不发一言的情况下去往顶峰,”队伍的一位背夫告诉法新社。

对此事,该队伍领队老登山家Wielicki评论到:“Denis所做的事情相当自私。Denis认为这仅与他自己有关,但并非如此。他让我们所有人陷入危险。如果发生不测,显然我们必须试图营救他。”

Wielecki派遣登山者跟随Urubko,而且发誓协助他从山峰安全返回。

“现在,我们整支队伍必须专注于帮助Denis,”Wielicki告诉美国国家地理。“无论在山峰上发生什么,我们希望他能够活着回来。”周日清晨,队伍已经无法获知Urubko的所在位置。

上个月,Urubko和Bielecki在巴基斯坦南迦帕尔巴特峰法国登山者Elisabeth Revol进行了一场戏剧性的救援。

1973年7月29日,Denis Urubko生于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1990年后移居哈萨克斯坦,目前和家人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Urubko的人生经历可谓丰富,他曾是哈军队中央体育俱乐部的专业运动员,后学过表演,还当过摄影师,曾因42天内连攀前苏联境内5座7000米雪山而获得“Snow Leopard”雪豹大奖。卓越的攀登成绩使他连续4年(1998、1999、2000、2001)荣获哈萨克最优秀登山家的称号,连续3年(1997、1998、1999)赢得Amangeldy峰(海拔3999米)速攀冠军称号。2006年9月14日,又以3小时55分58秒速攀厄尔布鲁士山(高加索山脉最高峰),创造了该峰速攀纪录(选择的是Azau 路线)。

从90年开始登山,迄今为止42岁的Denis Urubko已经完成了近1500次有难度的攀登活动,其中包括32次“高质量的攀登”(苏联标准),5次6000米级山峰,10次7000米级山峰,17次登顶8000米以上山峰攀登及34次solo攀登,世界上第18位登顶全部14座8000米之登山家,先后数次获得金冰镐奖和亚洲金冰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