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港湾-国庆珠峰东坡徒步(迟来的游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个地方注定不会只去一次,譬如西藏2014年初次到西藏就被他的景色所征服,看惯了城市的高楼大厦,来到这里大家都好像来到了外星球,惊叹这里的壮丽美景,去过大昭寺后更被一种信仰折服,原来除了金钱和名利,世界上还真实存在一个不一样的精神世界,离开的时候一直念念不忘!2016年我又重新被她召回,更近距离的接触她、了解她,让我对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是同盘羊户外一起徒步珠峰东坡,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踏上自己热爱的土地,绝对是一次值得珍藏的体验

2016925日早上八点不到,队伍从拉萨徒栈客栈从出发,包车到徒步的起点曲当乡。沿着雅鲁藏布江,听着高原圣歌,走318直奔拉孜县,途中早餐吃到了自己一直念念不忘的酥油茶和糌粑。 一路奔波下午三点半抵达后藏区首府、班禅驻锡地、西藏第二大城市-
日喀则,故地重游,一切没变,变的是自己的容颜! 318国道5000公里处遇到彩虹,难掩兴奋,尽情释放,不惧高反。
晚上8点半到达拉孜县天湖宾馆,一路辛苦但毫无疲倦感,全天行程420公里。

第二天清晨迎着高原灿烂阳光出发了,今天要从拉孜县到定日县曲当乡,全程200公里。 行走在秋高气爽的高原,两边是金黄的青稞,白云拂过山尖。 上午11点过种拉垭口(海拔4892米),中午12点过定日边防站,一段柏油路后车子拐往去曲当乡的颠簸土路,蓝天白云格外抢眼,彭曲河画出了美妙的弧线,使河谷不在荒凉。
路越走越荒凉,牛都好廋!直到快要翻下垭口时看到河谷里出现一块绿洲,原来是达卡检查站到了。
过达卡达检查站后,五点半抵达曲当乡。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今天相当轻松,牦牛驮队下午2点才从曲当乡出发,我们在过轮珠林村在新嘎牧场营地扎营,营地海拔4200米,30平米的天幕搭起来,雪山脚下喝着樵夫和健康行的热茶,天涯和香港仔大厨准备了腐败的米饭烩羊肉胡萝卜土豆。

出发前的准备,公用物资加上个人物品,用了15头牦牛
第一天难免有点兴奋
景色很原始,这里的人很淳朴,中间还见到了一位正在织布的藏族同胞。

看啥,没见过扛麻袋的帅哥!日本人(口头禅)!
健康行和樵夫两种不同风格的茶馆:南方的细腻VS北方的粗犷
两位大厨:分别来自HongKong和帝都

眼巴巴的看着,天涯老板,啥时候开饭!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早上新嘎牧场营地出发,今天是此次行程最艰苦的一天,海拔上升1400米,要翻越海拔5360米的朗玛拉山口,到达海拔4960米的措学仁玛营地。我们是反穿,海拔上升的快、适应时间很短,所以难度大大增加。

昨夜下了一夜的小雨,再加上一条野狗的狂吠,睡眠很差,一路小雨,过海拔5000又变成了小雪,唉!我的星空梦又要泡汤了!

海拔5000米的咸湖,摆个玛尼堆祈福。 雪莲花的幼苗

下午五点到达朗玛拉山口,尽情拍照,虽然还飘着小雪,学着健康行我也在山口完成了人生的第一跳,这可是我人生的新高度。

远处就是措学仁玛营地,看看这天气,这可是超五星级的摄影营地啊!天气毁了一切!

八点半到达营地,天涯已烧好红糖水,来一杯累意全无。天都黑了还有队员香港仔没下来,热心的明明都急哭了,还好,最后还是安全到达。这一天除了天气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一天。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半夜打开帐篷外面大雪依旧,天空中没有一颗星星,在世界级的摄影营地拍不了星空真让人抓狂,迷迷糊糊又在帐篷里躺了几个小时后天上终于出现了猎户座的身影,赶忙穿衣出帐,几分钟的时间乌云又合上了,星星像是和我开着玩笑,回头一看天幕帐篷已被雪压塌,天空又飘起了雪花,帐篷周边的牦牛或卧或站,都很乖,拍拍他们也挺好,拿个小板凳坐着也很好,人生总有遗憾,这个地方我可能不会就来这一次。
“我没法告诉你当我一心只想要得到以为最值得期待的那张照片时,还错过、忽视、糟蹋或者损失了多少其他的机会。”乔.迈克纳利

这头牛都在嘲笑我,因为沉静在昨天晚上没拍到星星的惆怅中,而错失了早上日照金山一瞬即逝的机会!

但消极的情绪很快被沿途扑面而来的美景所抵消

不停的复制

强强联合,走遍天下都不拍!

看到彩云是不是好兆头

秋天要来了

白色冰川遗迹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昨天状态很差,头痛欲裂,12公里我走几乎走到最后,到俄嘎营地(海拔4660米),一直是大雾营地周围什么都看不见,用冰山雪水洗脸刷牙后状态稍好,晚饭是我最喜欢拉条子,吃了几口感觉浑身发冷,赶忙钻进帐篷吃两颗黑片早早就睡了。晚上一直下雨,刚好为没精力起来拍星星我找到了借口。早上6点40天涯叫大家起床,今天的目标是珠峰大本营。起吧,来了就不能留遗憾吃饭当中听见凯西喊:"出来了!"什么出来了?回头一看珠木朗卓就出现出现眼前,海拔7960米,通身洁白,像一只展翅的雄鹰,把碗一丢抓起三脚架和相机,拍到了凌晨猎户座与珠木朗卓相会在喜马拉雅山脉,猎户腰挎宝剑,身姿雄伟,珠木朗卓身披白沙,婀娜多姿这一刻突然一下感觉自己好幸福! 珠穆朗卓日照金山 今天的目标珠峰大本营,在路上插上拉翅膀的一跃飞过珠峰,感觉自己像个巨人! 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见证了天涯和海盗的山盟海誓,珠穆朗玛和盘羊队友给他们献上了最美的祝福。

拍完婚纱照我决定和天涯海盗回营地接着拍,其它队员继续向珠峰大本营前进。

下午有其它队员陆续回到营地,在珠穆朗玛、洛子峰和珠穆朗卓等雪山下喝着天涯煮的姜糖柠檬水,再来一碗土豆粉,玩牌吹牛,是不是太奢侈!

珠峰的下午阳光明媚,白云不时飘过,晒着太阳喝着下午茶,畅想晚上的雪山星空!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终于见到了梦寐中的珠峰星空,早上2点多和健康行一起到营地边上的山坡拍星星,山坡海拔4700米,对面的珠穆朗卓在星空下更显洁白,看到她我觉得自己的思维枯竭了,不知道怎么去拍,也许能看到这样的美丽星空对自己就是一种奢求的满足。

冬季的猎户星座升起在营地上空

云雾散去,珠穆朗卓雪山在星空下熠熠生辉,美到了极致,一道极亮的闪电划过,可惜形态不够完美,再来一张蒙板和自己心爱的雪山不留遗憾!

和健康行拍完营地的星空又赴约和哈哈去距离2.5公里,海拔接近5000米的白当营地看珠峰日出,早上5点半出发,追着哈哈的大长腿用时40分钟赶到拍摄地点,我要累吐血了,不过不虚此行,日出中的珠峰日照金山让人终身难忘!天狼星和冬季银河停留在珠穆朗卓上空 天涯、海盗和哈哈、凯西两对,不忘甜蜜秀恩爱!

感谢哈哈三世把三角架上的快装板让给我,让我记录了珠峰日出的全过程这一动人时刻!

那天的霞光相当惊艳!

看完日照金山赶回营地吃饭拔营,今天的目标本来是卓湘营地,但由于个别队员的体力问题队伍提前在措朗措湖边扎营

再看一眼心爱的雪山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今天目标是晓乌措,一听地名就是个有湖泊的营地,昨夜早早就睡了,今天状态很好,借着一路的秋色和健康行、明明一路走一路聊,聊起了自己最爱吃的美味,明明跟着掉了一路的哈喇子!措朗措湖很美的,只是昨夜偷懒早早就睡了。

背景是云雾中的马卡鲁雪山

满山坡的杜鹃,可以想象每年五月中下旬杜鹃花开的壮观景色。 海拔4900米的晓乌拉垭口,在下午六点到达。据说因为聊美食聊的太嗨,错过了垭口的彩虹!
晚饭后星星点缀夜空,才注意到今天是个好天气,约上健康行和迁徙在湖边拍个痛快,老天视乎也给我们机会,远处的卡马鲁雪山在星空下格外的洁白,今天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是兄弟就一起走 未完,待续!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

昨天拍星到凌晨3点才睡,老天视乎格外关照,让我们在山里的最后一夜毫无遮挡的欣赏喜马拉雅的灿烂星空!早上悠闲的拔帐,用时两个小时下到了热布村,坐车到萨迦县,晚饭大家吃的狼吞虎咽,到宾馆倒头就睡了。

早上睡到10点起床,到萨迦寺参观,在这么遥远的地方,海拔4300米的高原县城,相遇是一种缘分。吉祥萨迦寺分南、北两寺,北寺始建于公元1073年,南寺遵照法王八思巴意愿由本钦释迦桑建于公元1268年。时间有限我们只去了南寺。虽然本人不是信徒,但每次走进西藏的寺庙总会被感染,信徒的虔诚、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这里你总会找到人类一直在追寻的精神寄托。

昆·贡却杰布(1034-1102)发现奔波山南侧的一山坡,土呈白色,有光泽,现瑞相,即出资建起萨迦寺,即现在的萨迦北寺。 这里有一段楼梯叫解脱梯,传说只要憋着一口气能爬到顶就可以得解脱,海拔4300米的地方大家都想挑战一下,结果可想而知,挑战失败,看来我还暂时摆脱不了这纷繁复杂的现实!
要离开萨迦县驶往日喀则,萨迦,我会记住你! 下午3点抵达日喀则,算起来这是我第三次来这里了。放下行李直接去扎什伦布寺,第二次来扎寺感觉还是那么亲切,还记得2014年20年同学聚会自驾318来到这里,感觉是震撼,两年后故地重游,对这里的感觉没变,也许是缘分,这次来赶上了一年一度的跳神节的最后一天,坐在主席台的一侧安静的看了一下午。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间流逝,再见了,扎什伦布寺!

匆匆路过江孜古堡、卡诺拉冰川、羊湖

10月6日是悠闲自在的一天,布达拉宫如同两年前无缘进去,重游大昭寺在释迦牟尼12岁金身等身相前,看到佛祖平静的眼神,突然感觉自己在他的跟前内心忽然平静,发自肺腑的虔诚,双手合一默默伫立。这也许就是我念念不忘的原因,人的内心需要一个平静的港湾,驻足等一等自己早已掉队的灵魂。

2016年10月7日又要说再见了,每到这一刻内心总是不忍,只怨时间太快,总觉得还没开始就要结束,对这里的留恋不舍如同两年前的第一次分别,不过生活就是这样,有相聚就会有分别,期待下次有缘再聚! 一直在路上!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