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你的空气里回荡着千年的沧桑,你的大地见证了昨日战乱今日动荡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以色列啊,
你的空气里,回荡着千年的沧桑,
你的大地,见证了昨日的战乱,今日的动荡。
千年来的流亡之苦,让西墙噙满泪水,
朝圣者的步伐之重,让苦路没有尽头。

世界的中心,耶路撒冷,
千年来被无数次窥视,侵略,占领,
究竟你是圣城还是地狱,
是信仰还是极端。

雅法老城依然安静地守着地中海,
生活在特拉维夫的人们是如此悠闲。
十字军东征占领过的拿撒勒,阿拉伯占领过的拿撒勒,
永远是耶稣基督的故乡。
不死的死海,也面临干涸的死局。

站在巴勒斯坦伯利恒的巴以隔离墙前,
我想问,究竟是谁将枪口对准了和平之鸽?

如今的以色列,
高压下的稳定岌岌可危,富庶下的表面暗波汹涌,
五次中东战争的阴霾并未挥散,即使胜利也不能驱散恐惧。
我能感受到你的矛盾和不安,
我也看到民众眼里透着的是对和平共处的期盼。
以色列旅行回来,迟迟没有动笔写游记,
不像其他旅行,可以信手拈来,轻松快乐地写完,
这注定是一篇没什么娱乐性严肃的游记。

纵观以色列的历史让人沉重,
走进以色列的当下又让人无奈。
新闻里放着中东动乱的新闻,让人惴惴不安,
出行前看的书和纪录片,悲情和战争让我觉得压抑。

尽管如此,以色列依然是我很想去的目的地,
想亲眼看看这个饱受动乱的国家和被誉为圣城的耶路撒冷。
我把旅行中所见所闻和个人浅薄的观点分享给大家,
如有错误也请不吝赐教。         从国内到以色列通常都得先到特拉维夫,入境时还是有点紧张,因为我14年去过伊朗,以色列和中东国家关系紧张,去过以色列后很多国家不能去,伊朗便是其中之一,但去过伊朗还是可以来以色列。
       入境时,被询问了不少问题,你的职业,来以色列的目的,去哪些城市,重点是问了很多和伊朗有关的问题,你是什么时候去伊朗,为什么去伊朗,去了伊朗哪些城市等等,我们如实回答,顺利放行~

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好像这两个民族有世代的仇恨,其实这段纠葛也就是近几十年的事。纵观历史,犹太民族的历史也真是一部悲剧史。 不想把游记写成历史教科书,不过不了解以色列的历史,来这里旅行一定非常乏味。

这个自称是上帝选民的犹太民族,从公元前就一直在流浪,出了埃及到迦南,好不容易建立了犹太王国,开启历史上最繁华的所罗门时代,好景又不长,被巴比伦消灭。紧接着赶来的是罗马帝国,尽管顽强反抗还是遭到屠城,被迫离开家园散落到世界各地。
        随后千百年里,他们一直是各个国家的少数民族,智慧和顽强让犹太人在他国也生活的很好,大多犹太人也都认同自己生活的国家,在战争时,俄国犹太人能为了俄国出征,波兰犹太人能捍卫波兰,没有想过再抱团建立一个国家。

直到欧洲掀起了大规模的反犹,最后演变为残忍的大屠杀。此时这片土地还是巴勒斯坦,沦为了英国殖民地。英国政府许诺在巴勒斯坦划分一块犹太人居住地,加上犹太复国主义思想,犹太人返回故土。但媳妇早已改嫁,故土已经是他人的家乡,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反对强烈,又再一次演变为恐怖事件,自杀袭击互相报复笼罩了整个国家,英国也无奈将问题甩给联合国,联合国索性表决说分成两个国家。
        散落千年的犹太人终于建立国家以色列,还来不及喜悦,第二天阿拉伯联合五国发动战争,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随后这几十年,爆发了五次中东战争。这一说就要说很长了,推荐看纪录片《中东战争》,书籍《以色列的诞生》,《我的应许之地》,可以比较客观的了解近代以色列的历史。
        五次战争已经说不清孰是孰非,站在国家层面已经没有对错,只有立场和利益。五次战争以色列全部获胜,然而胜利却并没有驱散民众的恐惧和不安,坚强的犹太人依然在动乱中快速发展科技经济,以色列现在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也排前。

如今的以色列,是动乱中难得的平静期,小有摩擦但已大局在握,但以色列人民知道战争没有结束,只是停歇,全民参兵无论男女,每个人都要扛起保卫国家的重责。聚集在这里的犹太人来自世界各地,虽然信仰同一宗教,但价值观,生活方式,语言,主义都不一样,多文化的融合也是这里的魅力。
        对于旅行者,现在也是去以色列的好时候,治安很好相对稳定。值得去看看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看看如今的以色列是什么样的。 特拉维夫海边的悠闲

特拉维夫是第一站,虽然是以色列的首都,但大家都默认耶路撒冷才是中心,所以在特拉维夫并不会停留太久,本来对这里不抱期待,只是飞机必经之地,没想到游玩下来,特拉维夫竟然是以色列最喜欢的城市。  这里也是中东最现代化,最休闲的城市,平均年龄只有34岁,相当年轻化的城市,整个城市的气氛悠闲自由平静,也打消了我出发前的忧虑情绪。
       不像耶路撒冷处处看到持枪警察,特拉维夫没有给人这样的紧张感。 沿着海岸线,有条长长的漫步道,会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跑步,散步,遛狗,还都是年轻人多。  我们住在离海边很近的酒店,走走就能到雅法老城和海边。
       远处冲浪的人和天空上成群鸟。
       沿着海岸线漫步,不久便看到雅法老城,这座已有四千年历史的古老港口城市,已经卸下了交通枢纽的职责,如今成为了成为特拉维夫著名的艺术区。 从海边远眺,是欣赏雅法老城的最佳角度呢~        海滩上最多的就是遛狗的当地人,同行的小伙伴直呼这是人生巅峰啊,能牵着她的狗,每天在海边跑步。  生活在特拉维夫的人还是很幸福啊。 海边还有练瑜伽的, 玩滑翔翼的, 和狗游戏的,
溜达的兵哥哥,以色列全民服兵役,经常看到穿着军装,背着长枪的男孩女孩。 钓鱼的老人们, 还有骑马的! 冲浪的! 和冲浪的边牧~          漫步在海边,我看到的是另一个不同于电视上动乱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好似离紧张很远,快忘记了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往特拉维夫投的导弹。这里放松悠闲的气氛让我有度假的感觉,来之前全程是做好虐旅的准备,以色列是全程的第一站,接着陆路进约旦,再去埃及,最后是摩洛哥,一共38天,中东北非的现状已经让我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想到第一站还是休闲了一把。
忘记那些动乱,享受当下的夕阳。

雅法老城走三遍
        以色列的旅行围绕了很多圣地圣城圣物,对于无宗教信仰的我们,很难有切身的感悟和体会,更多的是把这些当故事看。
        雅法老城就有一段故事,查到一段资料,有关雅法老城的起源,犹太教认为,在毁灭万物的大洪水消退后,幸免于难的诺亚的儿子雅弗建立了这一城市,人们因故以他的名字将该城命名为雅法,而在圣经里记载,建设耶路撒冷犹太圣殿的木材便是从这里运往的。       去雅法老城的时候天气并不好,又碰到节假日,以色列的周末是周五周六,所有商店几乎都关门,如此也让我们看到一个古朴的老城,这座已有四千年历史的城市,曾经重要的港口,如今已经成为艺术区,这里还有美术馆,犹太书店,纪念品店,餐馆,临近渔港,古老的建筑焕发鑫荣。       老城的店铺都关了,结果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并没有太多让人激动的遗迹,只是非常安静,似乎只有我和我小伙伴一样,加上天气阴沉,说实话还有点渗人,还好老城里有好多猫咪陪伴。 猫咪的眼神有点犀利啊,还回头瞪我!          在老城迷一样的巷子里乱逛,发现一颗被吊着的橘子树,不知道是什么缘由没有种在地里,要吊着。地中海沿岸的城市似乎都很适合种植橘子,让我想起土耳其安塔利亚的街道树就是橘子。

而橘子对于以色列也有一段似是乌托邦的历史。20世纪三十年代,这里还是巴勒斯坦,英国殖民下的巴勒斯坦,英国犹太裔来到这里,在迪友谷的丘陵地带买了块地,开垦贫瘠的土地,种植橘子,给逃难来的犹太人一片栖身之地。犹太人带来尖端的科技和高效的农业,气候又适宜,使得这里的橘子远销海外,被称为雅法橘子。在这片农田里,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种植橘子,为了丰收而喜悦,为了天灾而担忧,远道而来的犹太人改变提高着当地的生活,没有人觉得他们是威胁是外来者。可惜好近不长,不远处响起了第一声枪声,打破一切的理想生活。 老城旁还有一处许愿桥,每个走过的人都能心想事成,我愿世界和平。       老城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寻找十二星座,老城的小巷里散落了十二星座的标志,本来对没什么兴趣,反正店也都关门了,索性找找看,没想到还挺难的,走了三遍都没找全,有很多重复的星座。
走了三遍老城,才发现了这点,看到有网友集齐十二星座的,厉害~ 老城一家关了门的画廊,门口放着一副这样的手绘画,真是美。 舌尖上的以色列
        虽然我不是美食家,也不擅长做饭,不过很喜欢逛菜市场,每一个国家不同的城市,最最接地气的地方就是菜市场了,这里是最贴近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来特拉维夫一定不能错过卡梅尔市场(Carmel Market),这里是特拉维夫最大的菜市场。
        出发前看了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以色列》,强烈安利此片!主持人是德国人,与以色列犹太人相爱并结为夫妻,此后生活在以色列并改信犹太教,德国人的身份更让他能体会以色列的矛盾,主持人一路寻找美食,展现了以色列美食家们对食物的虔诚和珍惜,美食无国界,无论是阿拉伯美食,Kosher(犹太教洁食),西方美食,都成就了如今的以色列美食,对美食的探访背后,是以色列价值观和矛盾,也能体会到人们对和平共处的期盼。
        还有一个真理,文化大融合的地方,美食也更好吃~         而此刻我就在特拉维夫的市场里,和舌尖上的以色列亲密接触。以色列这国家的土地其实很贫瘠,很多土地是沙漠,多亏了犹太人的智慧,以色列农业非常发达,食物的选择也很多。从卡梅尔市场里就能看出来,市场真是非常大,从一个小巷穿进去,先看到都是卖衣服卖小商品的,往里走走才是菜市场,市场里卖水果蔬菜肉类鲜花的,摊位真是长到看不到头。    不过呢,以色列物价实在太高了,特别是食物,穷游的我一路没有畅吃,有点遗憾。
        这里推荐几个吃下来觉得还不错的以色列美食~

【披塔饼】

在纪录片里,无数次出现的披塔饼,是以色列很受欢迎的美食,有平的饼,更多看到的是像这样口袋状的,像面包又像烤馕,中间可以塞肉素菜,放上各种酱,当地人就叫她口袋面包,这是以色列的街头美食,有点像我们的肉夹馍,不过量大很多呢,我买一个29谢克尔,人民币大概六十吧,街头美食也有点小贵呢~ 【烤肉Kebab】
        市场也有很多摊主是阿拉伯人,这里当然也有很多阿拉伯美食,烤肉不可少,撒上当地的香料,香气扑鼻的Kebab,肉食者最爱呀,不过顿顿吃很容易上火呢。 【Hummus】
      在特拉维夫没有吃到Hummus,在之后到了拿撒勒,品尝了这道以色列人最爱的美食,Hummus。其实这是中东阿拉伯的美食,以色列人也很爱吃,Hummus其实就是鹰嘴豆泥,由鹰嘴豆蓉和芝麻制成,混合蒜瓣,橄榄油,胡椒粉和新鲜柠檬汁,最后加欧芹碎末,在以色列所有传统餐馆都能吃到Hummus,当地人会拿饼或者面包沾吃!有人觉得味道奇怪,不过我很爱吃,鹰嘴豆本身就很有营养,Hummus是很健康的美食。 【石榴】
       以色列的石榴真的超好吃,特别大,有我半个头那么大,每个打开都是血红血红的,一点不苦不涩,超甜!懒得剥,可以买鲜榨石榴汁,我买了一个大概25谢克尔。
       石榴在犹太教里也是很神圣的,据犹太教传说,每个石榴都有613个籽,象征着摩西律法的613条诫命。宗教的就当故事听吧,到底是不是613个籽,闲着没事可以数数~ 【Bourekas】
       长的有点像饺子,大多是三角形的,里面的馅都是奶酪,土豆泥,菠菜,蘑菇等等,不过这个做的比较美~ 【糖果】
      圣经里,以色列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土地,怎么能缺少糖果,糖果种类颜色之丰富,看着都觉的超甜。
【橄榄】
        以色列橄榄很出名呢,这里有各种腌制的橄榄,当地人喜欢就着酒吃,不过我不太喜欢。
        逛到水果摊,发现了一只看店的猫~
     主人一直逗她,她却一脸嫌弃,真是高冷的喵啊!以色列猫真的很多很多。
不错哦,支持一下!
欣赏美图。。。。。。
我要看下--舌尖上的以色列-。-
跟着美女一起领略中东的人文风景,感受历史文化。期待后续~~~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一个苦难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