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苗寨 总是新感觉——苗都仁都户外运动协会(20180224)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黔东南有这样一个苗寨,她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苗寨,是黔东南苗侗文化的典型代表。1000多户苗家特有的木质吊脚楼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静静地度过了1780多年的时光。现在,他们仍然保存着祖先留传下来的苗王--“牯藏头”和寨老议事的古老制度和生活方式。

2018年9月,是2008年贵州省第三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这个苗寨举行10周年,当年旅发大会的目标是:发展黔东南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让XX苗寨成为苗族文化的精品,让黔东南成为国内国际旅游的目的地。XX景区因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举行而一炮走红,这成为了旅发大会拉动旅游的经典,被传为美谈。

十年间,XX苗寨景区相继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最美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世界十大乡村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景观村落”等称号。201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余秋雨游览XX后感叹到:“XX,用美丽回答一切”。

这个苗寨,我是2007年国庆去的。当天我们是在黔东南对外开放最早的民族村寨、2008年奥运圣火走过的地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第一批名录的郎德上寨浏览并吃了长桌宴后才去的。

这个苗寨虽然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又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但在当时没有开发,连基本的旅游设施都没有,为此我们只好安排到雷山县城吃晚饭。当时对外宣传很少,知道的人很少。我是因为有一个同学是这个地方的,才知道这地方。但是,却没有想到去那儿看看。要是当时没有雷山县了领导推荐并陪同前往,我是不可能在开发前就去的。

2007年国庆那次,我在在这个苗寨呆了不到两个小时,然后赶到雷山县城吃晚饭。这个是我最早看到她的芳容,留下了她最原始的记录。

拦路收费后,第一次进入这个寨子是在2009年的苗年节,雷山的朋友请我们去那里过年,记得那次是在阿浓苗家吃的饭,她的店墙上还挂有军中第一贪在她家吃高山流水席的照片。

第三次进入这个寨子是在2010年的春节过后,我和家人从小排乐步行,经连城、营上进去的,这次是我第一次带家入到该苗寨。 那次是因为春节期间游人少,当地走亲友的人多而没拦路收费。在那以后,由于对黔东南居民的免费而经常和家人、朋友到那儿消费。有时还会从雷公坪下来吃饭、露营。所以,我到底到过这个苗寨多少回都记不清了。

今年正月月初七起,这个寨子、景区又对黔东南居民免费,在2月24日那天,我和家人又再次到那浏览。这次我们是从营上徒步进去的,虽然是经常来,但她给我的视觉冲击却是和以往是不同的,特别是山上的步道、观景台,让我从另外的角度看到她的美。总之,每一次浏览都是新感觉。亲爱的朋友,希望你能回头再来看,你一定会有一种全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