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跑超马318-2018老展肉测川藏318,11天11个半马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业已种下

国道318 川藏南线

11天 11个高原半程马拉松

能否再次点燃你躁动的心!

2018 老展肉测川藏318…

前 言

这些年来

川藏线上的各类运动项目层出不穷,大体上有自驾骑行徒步

而《骑闯天路》是川藏线上唯一的赛事IP

再来看一组2017年马拉松赛事的数据:

为什么川藏318这条景观大道

就没有马拉松运动?

能够查到的高原马拉松新闻也寥寥可数

或许难度太大

或许沿途村镇补给点密度太低

或许没有一份高原马拉松的跑步攻略

或许我们会觉得那种地方就不适合跑马

所以,我一直想去这条线跑一下

给跑马的兄弟姐妹们完成一份肉测攻略

希望以后的318上

有越来越多背包奔跑的

《天路跑者》

D1:2018.04.27

老套路,出发前装备定妆照,公司赞助了一些资金,大多数服装由迪卡侬赞助,其性能到底如何,也将在随后的肉测中得到结果:

早上7:10分的长途大巴,16:40分到达康定,坐了一天的车,腰酸背痛,稍作休整开始往折多塘村(康定-折多山半山腰的地方)进发。虽然曾经两次骑行进藏,有一定高原适应能力和经验,但前两次的骑行经验大多都作废,因为跑步和骑行是两种差别很大的运动,所以我心里是没太多底的。11个路段,11个半马,赛段之间转场全靠路上拦车,正值五一节旅游旺季,希望这次能够搭车顺利。

大巴车上,水不敢多喝,但食物必须得吃够,不然下车就要开跑,能量必须要储蓄。初上高原,跑得很慢,但心跳得很快,慢慢适应,要尽量保证11个路段能够跑完,就得不急不躁。

16点:50左右开跑,下雨,身上有一半打湿了。半山腰开始下雪,第一天就来了个下马威。差不多晚上8点才到折多塘,今天的驻地。

跑步的难度的确大,比上次骑行这条线难度大了至少半颗星。雨中跑,极其不舒适,太累,洗澡吃饭。

今日数据:

前连天,在成都火车站,看到一队骑行的兄弟姐妹刚出站,正在整理行装,
看来,今年的318进藏骑行之旅已经开始了,
一阵血液澎湃
脚板又痒了,但是工作、家庭的因素,还不能成行,
期待时机到来,
219新藏线,再来一次高原马拉松。

不管怎么说,你很牛逼!

爬升2688是什么鬼?你起始海拔不是4171吗?
看了又想入藏了
优酷上,上了一段我公司视频组做的短片:

迪卡侬的东西很不错的,性价比贼好,高端的产品有含金量。

谢谢鼓励,我的体能连续10天的全马的确跑不下来,期待更多大神来跑318.

总   结

背景资料:

老展,45岁,初级跑者,近几年有两次骑行进藏经历和多次川西高原骑行经历,对高原运动有一定的经验。想通过这次试跑,让更多人了解川藏318跑马的实际情况,以便更多商业机构开发出合适的服务项目,让广大的跑马爱好者能够一圆在川藏318这条景观大道上的超级马拉松之梦。

装备清单:

速干帽x1,运动眼镜x1,头巾x2,速干紧身衣x2,薄抓绒衣x1,厚抓绒衣x1,抓绒手套x1,速干内裤x2,速干跑步紧身裤x2,速干短裤x1,薄抓绒裤x1,小腿套x1,护膝x1,跑步袜x2,跑鞋x1,雨衣裤x1套,20L背包x1,跑步水壶腰包x1,户外腰包x1,葡萄糖粉500gx1,电解质20片/管x1,感冒药肠胃药若干,氨糖和维生素若干,膝盖膏药x2贴,士力架x8个,电筒x1,手机x2,运动摄像机x1。

行程安排:

这次试跑线路以川藏318线翻山路段为主,8个高海拔翻山路段,3个低海拔起伏路段,共计11个路段。海拔高度在2500-5000米范围,时间4月27-5月7日,沿途气温大概在-3℃-10℃之间。所有马拉松路段路况良好,基本都是泊油路。

D1:
2018.04.27(7:30成都【车】-16:40康定【跑】-折多塘19:32)

D2:
2018.04.28(9:00折多塘【跑】-折多山垭口14:15)

D3:
2018.04.29(7:00八美【车】-11:30卡子拉山脚下【跑】-卡子拉山垭口【车】-理塘县17:12)

D4:
2018.04.30(8:30理塘【车】-海子山脚下【跑】-海子山垭口15:46【车】-巴塘18:50)

D5:
2018.05.01(9:00巴塘【车】-宗拉山下【跑】-宗拉山垭口16:24【车】-芒康18:00)

D6:
2018.05.02(芒康【车】-东达山脚【跑】-东达山垭口【车】-左贡)

D7:
2018.05.03(7:40左贡【车】-安久拉山脚下13:53【跑】-安久拉山垭口18:26【车】-波密22:00)

D8:
2018.05.04(12:04波密【跑】-古乡15:55)

D9:
2018.05.05(8:30古乡【车】-东久乡11:25【跑】-鲁朗15:30【车】-松多20:05)

D10:
2018.05.06(9:08松多【跑】-米拉山15:59【车】-墨竹工卡17:39)

D11:
2018.05.07(11:09达孜县【跑】-拉萨布达拉宫15:02)

11天不间断半马跑后体会:

简单来说,初级跑者一样可以跑超马318!我体能一般,韧性还行,一年的跑量不到800公里,半马的成绩2个半小时。跑前进行过大半年的缺氧训练和山地跑训练。缺氧训练就是每次都戴着3M口罩跑,山地跑训练主要是周末到成都附近的龙泉山拉练,每次大概10-20公里。

骑行318每年都有几万人,为啥不能跑?个人体会是,至少30%的初级跑者能够在这条线上完成10天10个半马!兄弟姐妹们,来吧,我们都可以是《天路跑者》!

装备使用情况:

这次超马318试跑的服装基本都是迪卡侬赞助的,跑步鞋、紧身速干衣裤、跑步袜、护腿、短裤、内裤、帽子什么的。由于是临时决定和迪卡侬洽谈赞助事宜,距离出发日期只有几天时间,所以只有跑步装备给予了服装方面的支持,不然的话,这次还能对迪卡侬户外装备有一个直观的使用体验。

迪卡侬速干衣裤和橘红色抓绒薄外套保暖性尚可,由于高原风大,还需搭配一件厚抓绒外套。排汗和速干性不错,基本上我到驻地时,汗都被挥发得差不多了。同时,抗菌性还挺意外的,由于沿途洗涤晾晒不太方便,只换洗过一次,穿了好几天的衣服,没觉得很大汗味。这点是最开始没有想到的。

至于短裤、帽子、小腿套、头巾这些都还行,速干轻便。店长推荐的速干内裤也是意外惊喜,一直不喜欢这类有弹力的内裤,总觉得包裹得紧不舒服,但是迪卡侬这条运动型的内裤非常轻薄,弹力适中,对于跑步运动这种穿着场景非常适合。

服装方面真正要说的重点是:鞋!相信对于每一个跑者来说最最重要的就是一双合适的跑鞋了。一直担心迪卡侬的跑鞋能不能胜任这次连续10多天的高原马拉松跑步,毕竟最有影响力的那些跑鞋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拿到这款迪卡侬最贵的鞋当晚就跑了个10公里,初步感觉是减震和回弹较好,鞋舌是一体设计,包裹性和支撑性还是不错。因为这次超马318试跑是全负重跑(无后勤车,背包需要装必要的服装、食物等装备,大概有15斤),我的基本需求是支撑要好、减震要好。在随后的11天不间断半马的跑步中,这双鞋不辱使命,非常顺利帮我完成了这次挑战,关键是没有受伤!膝盖只有一天有点隐痛,贴了一次膏药就对了。

跑之前,体能方面还不算太担心,最怕的就是膝关节,左膝关节一直有旧伤,日常拉练时跑半马一般都会有明显的痛感,需要恢复好几天。这次连续10多天的半马真怕膝盖受不了。除了跑得慢,冲击较小外,鞋子本身的减震性能应该功不可没。迪卡侬的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性价比”,看来这双600元的跑鞋最开始我倒是小瞧了。

(咨询了店长,这款跑鞋具体型号是:Kalenji“KIPRUN LONG”)

超马318商业化思考:

和骑行318有很大区别的是,要想更多人在318上跑一场不间断的超级马拉松需要完善的商业化运作,不然交通问题就能制造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让你的跑步体验降到最低。我每天最烦恼的就是如何找到车能带我到跑步起点,当我跑上垭口时,又如何能找到车把我载到我设定的下一站。到了驻地,还得去比较旅店,有没有热水洗澡,距离车站远不远,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和心情!

假如有这样一个运动旅行产品:只需要请5天假,连着前后两个周末,共计9天的时间,1天用于拉萨返城,就有8天的跑步时间。这8天可以根据难度不同调整翻山路段和起伏路段的比例,设计全马、半马、10公里等不同长度。跑者只需要关注跑和沿途的风景,以及你和队友之间的各种开心和感动。交通、食宿交给商业公司来操作,到了驻地可以洗了澡吃了饭去逛逛不一样的藏区乡镇,那是多么惬意啊。

期待更多的跑步俱乐部、旅行社早点来挖挖318马拉松的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