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日 免费核伙沟 捎带冮官村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国家旅游日,核伙沟免费,毫不犹豫地走起。为配合国家旅游日,天气出奇地好,天空湛蓝,一路顺风,关键是来回都顺风。老傻、花香四海、蘑菇、我,四人也是完美组合。
  从小屯过去的。一直不愿意走小屯的路,车多灰大。但是这次老傻带我们从大屯过去,不仅近了许多,而且走燕州城方向,道路特别干净。只是过大屯的简易桥时,桥下急流的水让人有点发晕。桥栏杆的巨大间隙也使后面或对面来车时特别紧张。我开始只以为我发晕,过了桥说起这种感觉时,人人都说晕。

核伙沟在寒岭,上一次经过寒岭还是2012年去本溪的时候,那时对寒岭印象一般,一个小镇而已。之后膝盖受伤,再也没来过这么远的地方。今天重走,发现在镇子的入口有个漂亮的园区,进去看看,居然是孔子学堂。只是里面冷清,空无一人。
  而寒岭与弓长岭的交界处也修的像模像样,特别是有画廊的那一边,除了绘在墙壁上的画,还有许多寒岭风光的巨大摄影图片

本来在镇子的尽头有个小岔路通往核伙沟,可是这一天我们居然没找到。虽然一直往前走绕道也可以到核伙沟,但是那太远了。老傻把车骑出很远,才在马路对面遇到一位老农,打听得知由于修路,那小岔道口封闭了,不过人与自行车还是可以过去的。在老农的带领下,我们把车推上高高的铁道路基,又搬车经过两段铁路和一小段碎石路后才走上康庄大道路。这路,没有当地人领着,谁能找到?
   穿过一个小村子后,山区景区豁然呈现在眼前。
  快到核伙沟时看到村后的一座山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些发亮的东西。大家推测那可能是扣的大棚反的光。走近了才看清居然是一块块的太阳能板。想起寒岭有个路标上有光伏小镇的字样,想必这个就是光伏小镇了。

除了这些太阳能板,村里还有许多奶牛。一头白色的小牛犊在我经过它身边时,好奇地看着我。我停下车对它说:“来,宝贝,拍一张。”于是,小牛犊憨憨的表情就定格在了我的手机中。
  穿过村子也就快到核伙沟了,一路小慢坡。大家正在赞叹今天的天气时,突然看到天空中的云右边的是红色的,左边的是五彩的,呈现出一片祥瑞之兆。
  核伙沟景区不大,许是这一天免费的原因,来的车辆也不少,窄窄的路上停满了大车小车。

从景致上说,核伙沟没有特别之处,山不高,水太少,如果让我花钱进这样的景区,我是断然不肯来的。好在人为痕迹少,植被比较茂盛,游玩一圈也不太累,适合休闲游。蘑菇说左侧一线有个小瀑布,他在下面看车,让我和老傻、花香四海三人上去。

核伙沟并未完全开发,左侧一线的山路还都是碎石路。蘑菇说半个小多小时就能走完这条线,但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仍然未到目的地。实际上我们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一路上都是我们在超过别人,没人能超过我们。
  快到顶时,看到一台抓钩机停在一块空地上,景区也在逐渐地开发。
  无意中低头看见头盔里不知什么时候落着一只蛾子,竟然一直与我相伴到山顶。
  心心念的小瀑布真是小呀,太小了,简直就像一行眼泪。我不禁大失所望。
  不过旁边一棵倒长的杨树倒是很吸引人。我想也许是风雨大作的某一天,它被从山崖上刮倒了,但仍有根须在土中,因此它继续顽强地生长着。
  小瀑布对面有简易的梯子通向山顶。我们正在商量要不要继续上时,突然咕咚一声闷响,紧接着就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掉下去了!有人掉下去了!”我们吓一跳,梯子上的游人也齐刷刷转向声音的方向。
  原来有人在小瀑布对面的一处小崖那拍照,太靠近边缘了,一失足掉落了下去。幸好小崖不是太高,否则将是重大事故。尽管如此,由于小崖下面都是巨大,大家仍然担心掉下去的游客会不会因为撞到巨石而受重伤。落崖的游客应该是有团体组织的,这边立刻有身强力壮的男士下去救人,那边就有人打电话向120求救。不一会儿,伤者被救了出来,意识还清醒,身上也未见血迹,不过看起来很痛苦。伤的怎样不说,就是这一惊吓都够人一呛的。我们也无心继续向上,决定就此下山。
  下山的路上,大家都说景区游玩或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涉险。譬如刚才那位伤者,一旦头撞在了巨石上几乎无生还的可能。山路崎岖,就算救援到了,这一段路还需要一段时间往上爬呢。如非专业救援人员,体力不是特别强悍,走这样的山路会需要更长的时间,也必然延误求助时间。而没有救护常识的人,又该怎样把伤者尽快抬到山下呢?
  我们一直到快骑到山下的村子时才看到救护车过来。而当我们在寒岭吃饭时,那时都差不多一点半了,才看到救护车返回市里。但愿伤者无恙。
  这一天的骑行距离倒不是很长,120公里,也没有明显的坡路。不过,在核伙沟里有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爬山,所以晚上到家还是觉得有点累的,也因此在和老傻商量第二天的骑行路线时,只定了强度很低的蒋家湾。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体力恢复过来了,第二天骑到蒋家湾才八点半,觉得太不过瘾。老傻提议干脆骑到燕州城得了,而我得知花香四海没去过冮官村,于是建议去冮官村看看古瓷窖遗址。
  冮官村在燕州城对面,沿途的一个养鸭场是路上的一道风景,数千只鸭子总是能变换出不同的画面。
  有时并不一定要奇特的风光才能称之为风景,兀立在池塘边的小山也可以算是一道风景。
  上游水库在放水,急流的水没过了河道上的矮桥。
  由于担心通往冮官村的桥会被河水淹没,去时我们决定走新修的燕州桥。燕州桥修的古香古色,平整宽阔大桥的修建一方面沟通了燕州城这一带太子河两岸的交通,另一方面为燕州城建设特色小镇带来了方便。

在燕州桥上看到通往冮官村的老桥并未被水淹没,大家决定回来走老桥。
  古瓷窖在冮官村内,路口有路标。路标上的图片应该是当时发掘时的样子和出土的一些瓷器。这个古瓷窖是辽金时期的遗址,也是东北地区最大最完整的瓷窖。
  但是遗址现场却与图片大相径庭,露天的一个大坑是发掘现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全部用棚布蒙上了,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发掘完毕。
  发掘现场的周围散落着许多碎瓷片,应该是发掘时一些没用的碎片吧。或是被雨水冲刷出来的历史遗物?

发掘现场的旁边有一个石磨,现在已经没人使用这种工具了。若干年之后,这也将是一个文物。
  站在这里,可以隐约看到河对岸山上燕州城的遗址,唐太宗李世民曾在此大战高句丽。
  转回身来,我们议论着这么大的遗址不能只是这么小的一个坑,应该是一大片才对。这时花香四海看到旁边一户人家的院子里也有用棚布蒙着的一个大坑,没准这也是当年的窖址之一。
   在这户人家的院子里还堆着许多碎瓷片,也用棚布蒙着,这些都应该是遗址中出土的瓷片吧?也许拼一拼还能拼出许多完整的瓷器来。
  更有意思的是花香四海又看到一户人家的院子有些古旧的建筑,不知道那是不是瓷窖的遗址。这一处发现的不容易,因为花香四海是骑坐在车上,扒着人家的院墙才看到的。幸亏当时没有村民路过,否则扒墙的动机真让人怀疑。

我们带着满腹疑问离开冮官村。在老桥的岸边有个硕大的古树,想起来时路上有人说冮官村的老渡口有个大树,伪满时期日本人的小火轮曾开到过这里,不知道是不是就指的就是这个古树和渡口。而日俄大战期间,日本人从冮官村偷渡奔袭燕州城,不知道偷渡地是不是也在这里。
  冮官村,故事多多。
   老桥桥面虽然坑洼不平了,但足够宽,所以尽管上游的流水冲击出各种巨大的漩涡,却并不令人害怕。而这各种漩涡倒成了我们欣赏的奇观。

这一天的骑行原本只打算少少骑一下,算是对前一天国家旅游日骑行的一个补充,预计里程只有55公里。不想一高兴骑到了冮官村,收获了颇外的意外。老傻说这一天看到的内容比前一天的核伙沟好多了。可不是,冮官村的收获不说,就是太子河那湍急的流水形成的各种漩涡也比核伙沟那眼泪瀑布壮观多了。
  不知道下次再骑这条路时,是否还能看到这样的壮观。
免费玩可省钱了
天赶的也真好
不错的地方,2018年骑行去过一次,今年还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