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小时成功完成大熬太穿越——2018年6月千山野狼户外9人鳌太穿越纪实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本文作者:千山野狼户外   东北大胖

熬太穿越是中国顶级穿越路线之一。千山野狼户外首次省外户外活动,选择熬太穿越。     熬太穿越有10多条路线。我们直接选择难度强度最大的大熬太经典穿越路线:塘口出发,羊皮沟南塬村农家院(樱鸽镇)出山。
    为了这次穿越活动,我们准备了大半年时间。最初报名参加的千山野狼户外驴友有15人,陆续有6人因各种原因选择放弃。

2个月前开始定行程,买机票。计划4天完成熬太穿越,预留2天应对恶劣天气,准备7天补给。9人团队,只有年纪最小的思源小妹妹有露营及重装徒步经历。其余8人没有露营,更没有重装徒步经历。

9人团队,男性7人,女性2人。鞍山驴友7人,沈阳驴友2人。年纪最大67岁,最小39岁。60岁以上3人,55岁以上3人,平均55.6岁。

熬太穿越的历史不过10多年,但已经发生死亡事件数十起。被驴友称为死亡路线。死亡事件的发生与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有关。如果熬太穿越不遭遇极端天气,并没有太大危险。但想完成熬太穿越,你必须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强驴。熬太穿越不适合大团队,也不适宜单兵作战。最佳选择2到5人,且能力旗鼓相当。

按计划,9人团队6月7日从大连西安。大连好友威峰得到消息后安排接站,并设丰盛的晚餐为大家送行。让我们非常感动。
     6月7日晚23时到达西安。入住城西客运站附近一家宾馆后不久开始下雨。8日9时坐大巴去往塘口。途中一直在下雨。大胖预测到达塘口雨就会停。12时20分到达塘口,下车后不久雨停了。天气预报9号以后至少4天没有雨。队长冰山一角说:赶日子不如创日子!运气还是命运!?
     按事先计划入住程秀才家。入住后结识了头一天到达这里的北京驴友李欣,他这次鳌太穿越是单枪匹马。他帮大胖下载了熬太穿越轨迹。非常感谢。同时间计划鳌太穿越的还有上海7人团队,另外还有2支5人、2人队伍。
      熬太穿越路线因近5年发生死亡及失踪人数高达46,目前已经被当地政府下了禁令。6月9日早3时30分前,来自各地的24名驴友陆续向鳌山前行。为什么大家都选择这个时间进山,你懂的!

头天晚上,冰山一角提前到龙王河口探路。我们很快就找到上山路线。这次熬太穿越,我们是首次重装,首次省外户外活动,首次高海拔穿越。大家都没有经验,负重最多55斤,最少42斤,平均负重超过46斤。而经验丰富的上海团队,负重都在30斤以下。辽宁的另一个2人团队,雇佣了2名背夫。每人2400。
       第一天,按计划要到达水窝营地。在鳌山爬到海拔2300米左右,大道若水出现虚脱,自己以为是高反,其实是劳累过度。大部队开始降速,每20--30分钟原地休息一会。9时46分到达2900营地,大家开始休息并生火做饭。11时33分前大家陆续再次出发。途中,大道若水一直不在状态,大部队不得不降速。13时30分左右登顶鳌山,到达导航架汇合。此时,预感今天不可能到达水窝营地,临时改为药王庙营地。19时40分9人团队陆续到达药王庙下方100米左右的临时营地。这个营地下方50米处有水源。可惜天黑了,没有找到。熬太穿越第一天,大道若水因疲劳至极想下撤。来前,大家已经口头约定,只要有一个人出现意外并可随时危及生命不能再继续坚持,大家一起必须下撤。经过一夜休息,大道若水体能明显恢复。负重降到35斤。他为了集体目标要求继续坚持。63岁的大道若水、61岁李明刚、67岁邢大哥来前几乎都没有仔细看群里发的10多篇熬太穿越攻略,甚至都不知道熬太穿越到底有多大难度和危险性。明刚大哥,连登山杖都没有。好在他能力强大。邢大哥平时经常负重70斤拉练,能力超强,大家对他俩并不担心。

在完成鳌太穿越之后,大胖曾开玩笑:每个千山野狼户外队友的内心真实想法是我绝不是最后一名,我在不强大也会超越一个人,否则自己不会来。

6月10日10时46分,大胖最后一个离开药王庙营地。13时55分大家到达水窝,取水后直接爬上飞机梁,冰山一角开始发飙,登顶后前行400米左右再返回,想替思源背包让她休息一会。可思源想要一个完整的重装熬太穿越,婉拒冰山一角的好意。厉害了,我的妹!

千山野狼户外鳌太穿越实际行程:第1天,6月9日3时23分塘口出发,9时46分到达2900营地,13时30分登顶鳌山导航架,19时40分9人陆续到达药王庙临时营地,扎营休息。
第2天,6月10日10时46分药王庙营地出发,13时55分到达水窝,15时18分登顶飞机梁,24时10分9人全部到达2800营地。
第3天,6月11日8时18分2800营地出发,22时10分全部到达大石河营地(东塬营地)冰山一角15时到、自然四季17时到达。
第4天,6月12日,8时13分大石河营地出发,14时30分登顶拔仙台,19时21分到达放羊寺,次日早晨6时39分,最后4人到达樱鸽镇南塬村农家乐。
全部用时:99小时16分钟。
全部9人重装完成大鳌太穿越。
出发时负重平均46.5斤,出山时平均负重超过30斤。
全程没有遭遇到任何恶劣气候。

因防晒做的不到位,有8人面部不同程度灼伤!并变成黑脸侠!

大胖用户外助手记录的轨迹图。到羊皮沟处,轨迹无意中弄没有了。回来后又出来了。
轨迹丢失处,海拔2030米,到南塬村农家乐5.73公里。
这样户外助手记录,全程轨迹73.4+5.73=79.13公里。

根据大胖2个不同轨迹,可以基本确定:塘口出发---鳌太穿越---羊皮沟出山,距离76--80公里。

以前所谓120公里、170公里都不是准确的!
其实鳌太穿越的距离、爬升多少并没有太大意义。
但可靠的轨迹数据对后来鳌太穿越的驴友是个重要参考。

首次成功完成经典大鳌太穿越的千山野狼户外9名队员介绍如下:

邢振邦,67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2018年北京爱江山168第22名。2年前三峡168完赛选手。中国乃至亚洲65岁以上越野精英
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6斤,一路多次断后、帮助落后队友加背物品。为全队安全顺利完成目标立下汗马功劳。

大道若水,63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陪大胖爬山10年,号称王强大。

2018大连100完赛选手。由于生活压力巨大,近2年奔波劳累,疏于运动,体能体质有所下降。
出发前没有认真研究鳌太穿越的难度、危险性等。鳌太穿越初期最先出现虚脱(轻度高反),曾一度萌发下撤。
最后凭着强大意志力,坚持到底。受到团队队友的尊重。

李明刚,61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马拉松越野年龄段高手,亚洲老将运动会年龄段5000米竞走冠军。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4斤,没有登山杖,没有登山鞋,最后穿一双没有鞋垫的旧跑鞋完成大鳌太穿越!
神人!
在后半程多次陪伴落后队友,增加负重,受到大家无限爱戴!
为团队成功完成大鳌太穿越做出巨大贡献!

冰山一角,56岁,千山野狼户外狼头千山野狼户外熬太穿越队长2018北京爱江山168第10名。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7斤。
本次熬太穿越第一个跑到樱鸽镇。并为大家安排后勤保障。
一路上经常为大家探路,为大家做餐饭。
本次鳌太穿越,出色完成队长职责和任务。
为安全顺利完成鳌太穿越立下辉煌战功!

军长,55岁,沈阳驴友,千山野狼户外名誉队员
2018北京爱江山女子第5,熬太穿越初期负重50斤。她可能是熬太穿越年龄段负重最多,穿越时间最快纪录。一路上,凭着丰富的马拉松、越野赛经验,合理分配体能,一直保持领先状态。
为本次鳌太穿越立下赫赫战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