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董寨炮楼岭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2018年2月21日,正月初六,晴转多云。   “天下第九关”在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镇,娘子关除了“京畿藩屏”的伟岸雄关外,在娘子关境内还有好多野长城,这一带在上董寨、山岔、捕东掌、井沟、贤沟附近都有野长城,山岔前年走过、捕东掌路过没有找见野长城、董寨走过多次,没有专程找过,上董寨的野长城也看不见了,只有在炮楼岭上看见一些碎砖乱片,遗址痕迹。 今年,争取花些时间,对“野长城”来个“专徒”。
    今天从上董寨出发,经井峪坡、炮楼岭到达下董寨,坐车返回。
    全程用时6小时42分,徒步10.14公里。全程累计提升461米、下降706米、最高处806米。

上董寨村隶属于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镇,中国传统古村落。桃河岸边,离娘子关15里,也是我今天徒步的起点。

这是个路岔口,由此前行进入上董蒜、下董蒜,这两个自然村早已没有人居住了。

山路弯弯,沿着硬化路可以通往黄龙岩、黄统岭,也可以到达富裕村、权黄村等村落,这条路走过多次,今天不走这条路,走右边的小路。

前面的一段路还有路可循,虽然痕迹不清。

由于里面的寨蒜村村村民,早已都搬迁。路已经很久没有人走了,野草、荆棘大部分把路遮挡。前进速度很慢,边走边找路。

经过艰难的攀升和穿越,看见了一处破旧石头房,下寨蒜古村。

地上散落着磨盘。。。磨盘上的石刻花纹比较细致,作业精美的文物遗弃在荒山野岭,好好可惜呀!

过了下寨蒜,因为路应该好走了。其实,从这里开始,才是今天艰难穿越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