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 爱上一座城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我之前对尼泊尔的认识,基本上只有卫斯理《头发》小说里那个忧郁的尼泊尔国王。这是是科幻小说带给我的尼泊尔印象,真正的尼泊尔是什么样子,其实我并不清楚。
到了尼泊尔,才觉得这里是个好地方,可以把你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去看村庄,去看古老的寺庙,去看雄伟的喜马拉雅雪山,如此便丢了浮躁,一颗心可以坦然。
爱上一座城,爱上尼泊尔杜巴广场上有一座独木庙,12世纪时,整座庙用一棵巨大古树的木料建成,尼泊尔语称之为加德满都,意为独木庙,这也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名称的由来。
我是从西藏樟木进入加德满都的,一路见到见到漫山遍野的小房子,在田野中,在山丘上,密密麻麻散落的民居,几乎把加德满都快塞满了,仿佛是有众多神仙一起团聚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出了机场,看到街道上也有脏乱,满街都是店铺,像我们刚刚改革开放时,家家开店,人人经商。
现在加德满都的年轻人,受到现代西方思潮的影响,都想出国去打工,姑娘们也不爱穿民族服装,时装牛仔裤成了尼泊尔姑娘们的追求。
在首都,不同等级种姓的男女青年,冲破传统枷锁,可以自由恋爱,但在乡村,还保持着淳朴的传统,是绝对不可以的,这点与印度相同。
在杜巴尔广场上有一座帕尔瓦蒂庙,寺庙顶楼的窗口,印度教巨神湿婆夫妇趴在窗口,长久地呆呆望着市井街道上来来往往的尼泊尔百姓,眼神中流露出对人间的向往之情。而虔诚的尼泊尔人,却天天来祈求湿婆神对他们的保护。
信仰,是一种心灵粮食,身体的粮食是食物,而心灵的粮食就是信仰,浩瀚的心灵若飘渺,就需要信仰来填充。
心灵极度飘渺,就会渴望极度的信仰,这辈子无法预知的理想,会转而去探寻来世的梦想。

当一个人站在自然界的阳光下,能看到自己的身影,当夜幕降临,人的影子便会慢慢消失,整个人与天地混为一体。
信仰也是一样,当你融入其中,你自己便会消失,这就是信仰的终极目的,无我,把一切希望寄托给信仰。
一颗心不能自主,飘泊不定,就需要一个思想点,一个支撑点,一个仰望点。

博达哈大佛塔坐落在一条古老的商业街上,在一脚高一脚低的街道上走,转进一扇大门,眼前豁然开朗。
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全世界最大的圆型佛塔,在晚霞的映衬下,尖尖的塔顶部分闪着金光,塔的中部有两只巨大的佛眼,活灵活现地看着我们,又圆又大的塔身,庄重而又洁白。
空中回荡着欢快的歌声,见到有一大群人围成一个圈,一起打着拍子,在佛塔下载歌载舞。
这歌声,在我听起来有西藏的味道,非常好听,唱歌的人也像是藏族人。

在流动的人群中,虔诚的尼泊尔人,嘴上默默念着经语,转着佛塔下的经筒,围着佛塔顺时针转圈,安详而又庄重,追求一片久远的想往,一份平和的心态,这就是尼泊尔人的日常生活,人生的时针就这样在悄悄地走动。

世界上会不会有这样一个地方,你第一次来到这里,就感觉你属于它?
我们通常所谓的加德满都通常是指加德满都谷地,包含加德满都巴德岗(也叫巴克塔普尔)和帕坦三座古老的城市,其中巴德岗又是历史最悠久的,据称始建于公元389年。
古代客商从西藏收购羊毛、药材、盐巴,或者从中东欧洲收购最好的手工制品,都会在巴德岗作一段时间的停留和休整,小镇就逐渐繁荣起来。
到13世纪初,马拉王朝定都巴德岗后,陆续修建的王宫、寺庙等建筑,让这里不仅有了城市的风貌,还一度成为尼泊尔政治、宗教和文化的中心。
直到1768年,这座城市才结束它5百多年作为古都的历史。
巴德岗是中世纪尼泊尔文化和建筑的发源地,鼎盛时有172座神庙,152口水井和77个水池,华美绝伦红色砖墙和黑色木雕保留至今,不愧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虔信之城。

尼泊尔,有些寺庙带有性庙的特征,古老寺庙的亭柱上,许多刻有男女各种交欢造型的精美雕刻。我一直很纳闷,像尼泊尔这样的宗教信仰国家,为什么对男女交媾的性事是如此的开放,不得其解。
通过了解,对于性庙的传说有几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由于当时佛教的盛行,出现许多独身的教徒,加上瘟疫,人口剧减,所以特意在寺庙上雕刻性爱画面,来鼓励人们生育。
另一种说法是,印度教徒把性当做一门学问,好好钻研学习,人的烦恼就会减到最低。
也有一种说法是为了防雷击,因为雷电是个处女神,见到性爱场面会害羞躲起来,庙宇就可以避免遭雷击了。
而我觉得最让我认同的一种说法是,尼泊尔这样的小国,一直为了防止外来民族和宗教的渗入进行抗争,建立性庙,是为了防止外来的伊斯兰教。大家都知道,穆斯林的妇女会用布把全身裹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穆斯林人对于性的外露是绝对不可接受的,所以尼泊尔人在修建庙宇的同时,刻上性爱的雕刻,如此一来,穆斯林人就会离得远远的,不进来了。

王宫主体建筑的同侧东边是同样巨大的法希得噶神庙(Fasidega Temple),座落在六层红砖基座上,是一座白色尖顶的建筑,供奉着湿婆神。
神庙的阶梯从下往上是大象、狮子、母牛雕像,前方广场是巴克塔普尔节庆时的聚会场所,神庙顶上有很好的视野。

这两个哥们,跑出来玩六个月了。。。。
看到我肩膀露出的“雪白”没,暴晒的结果,就是完全两截颜色。
从尘土飞扬的加德满都到有天堂之称的博卡拉, 7小时车程饱览窗外秀美景色,也在途中遇到一次塌方,山石在左边山上滚落,右边就是悬崖,其实还是挺危险的。
博卡拉,这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旅行目的地,很多人叫它东方小瑞士,因为那里有一汪费瓦湖,有新区里规整的度假村、高级酒店......这里也有美丽神奇的鱼尾峰,有全世界户外爱好者喜爱的徒步线路,也有很多人喜爱的滑翔伞。

费瓦湖是尼泊尔皇家度假胜地,紧邻湖南岸就是尼泊尔国王的行宫。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泊,面积约有6平方公里。它是博卡拉最迷人的旅游境地。
一片碧绿的湖水,看上去有点像西湖的大湖泊,湖边有色彩鲜艳的小游船。
如此瞭望,一片旖旎的湖光山色,如梦幻似地展现在我眼前。眼下湖水清清澈澈,飘着一层层涟漪,抬头远望,天地辽阔,气势浩瀚,一眼便能看到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原始森林,还有湖心寺庙里飘起来的袅袅香火。地球上所有美丽的景色都集合在了一起,使人心旷神怡。

如果时间允许,我会坐在湖边远望皑皑洁白的雪山;如果森林允许,我会用力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如果老天允许,我会躺在一条小船上享受这里的一片明媚阳光。尼泊尔的蓝天,尼泊尔的雪山,尼泊尔的大森林,尼泊尔的原始村落,还有尼泊尔的费瓦湖,就是让你享受远离尘嚣,过着像神仙一样日子的美丽地方,所以,这里的人民过着安详快乐的日子,幸福指数也排在全世界的前列中。
看过电影《等风来》吗?
电影里倪妮在博卡拉的山顶准备滑翔时,她焦急地问什么时候可以飞,井柏然告诉她,不要着急,你得等风来。她静下心,看着连绵不绝的翠绿山丘,享受着眼前无边的美景。这一刻是电影里我最喜欢的一幕,她在等风来,可是风来或不来,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看到的这一切。

和酒店老板聊天,他感叹地说,尼泊尔是长在中国印度两块巨石中间的一颗土豆,只要有一块石头动一下,就会把尼泊尔挤扁了,尼泊尔只能在两块巨石中间走钢丝,搞平衡。印度尼泊尔签了不平等条约,约定尼泊尔不能扩建或新建通往中国的桥梁与公路,不能无限制扩大与中国做贸易。他说,做小国家真不易啊。
还是中国好,在1974年为尼泊尔修建了横贯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公路,是尼泊尔这一地区的唯一一条省际公路。

早晨,坐在湖边吃早餐,还是很舒服的。

距离博卡拉几十公里之遥的安纳普尔娜是喜马拉雅山脉最为壮观漂亮的雪山群落,近些年来随着户外徒步的日益风行,这里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每年都要接待几十万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徒步者,他们不远万里的来到这里享受的就是历尽艰辛之后一睹众多座壮美雪山的风采。因而这里已经成为了尼泊尔最重要的经济收入。
我这次徒步安纳普尔娜的路线是小环线+ABC,虽然最后到了精疲力竭几经崩溃的程度,但也是如愿以偿的完成了原定计划,从而在我的户外徒步生涯中有添上了一笔满意的记录。
徒步强度挺大的,常常是一整天一整天的连续爬山,也有一天十几小时的下山,个人建议要带登山杖,可以节省很多体力和保障安全。
下山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路上遇到两个小姑娘,可能之前没有徒步经验(呃,其实我也没有,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徒步)就是没有注意保护膝盖,整个膝盖都是肿的,一边哭一边慢慢往山下挪......

这是徒步第一晚住的地方的饭堂,原来尼泊尔人不懂得怎么拔鸡毛,他们是用火吧鸡毛烧光的

这里非常多很干净美丽的小村庄。

现在回想起来,我个人最喜欢这种路途,原始森林,潺潺溪水,鸟语花香,走过很长的山路,不见一个人影儿,仿佛整个山、整个森林都属于你,所有的鸟都在为你歌唱,所有的花儿都在为你开放,整个森林,森林的一切,都守护着你,陪伴着你。

看到蚂蟥没?这只刚爬上我的脚,还没吸血就给我发现了。
布恩山顶,不仅仅是看日出的地方,也是个非常好的观景地;
雪山如同在一个巨大的360度的银幕里,恢宏地展开,在晨曦中,恢宏地,渐渐地,恢宏地彰显,太气派、太宏大的图画!
坐在山顶长椅上,静静地与雪山相处,渺小地贴近雪山的胸怀,在如此清新的早晨,在雪山的怀抱,迎接太阳的升起!

通常傍晚才会到住宿的小村庄,这时候一般都看不到雪山,但第二天一早,睁开眼睛,就会发现雪山在你眼前,真的真的非常美。

好吧,又一只,这只开始没发现,吸了我好多血了

不经意去了这个地方,尼泊尔这片宁静的异乡,曾经古老淳朴的梦乡,找回了一份秘境的安详。
尼泊尔你带给我的,还算是原始的土地,没有喧闹,没有霓虹灯,没有高楼大厦,这难得的环境,只需要安安静静地,在这古朴的异乡,美美地睡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