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湖观赛马,潇洒中都行 --张北草原行(三)林子户外第411次活动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伴着欢快的歌声,林子户外俱乐部的48名驴友来到了中都草原,开启了张北草原行的第二天行程。今天游览的主要风景有:1.中都草原渡假村,2.太子湖,3.风电主题公园,4.天鹅湖风景区。

中都是元代的三都之一,1307年由元武宗张北草原上建成,成为皇室往返元大都北京),上都(开 平)的巡都,也是皇家狩猎、避暑、巡幸之地。经马可·波罗介绍到西方,与元大都(北京)齐名而闻名海内外。草原旅游的惯性活动代代相传,延绵至今,可谓悠悠古都,风云岁月。中都草原位于河北省张北县境内,海拔1400米,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和精华,也是纬度最低的原始天然草原。八月的草原,水草丰美,百鸟齐鸣,繁花遍地,清爽宜人, 是避暑、观光、度假的好去处。

太子湖,位于张北县小二台镇小二台村。据说在700多年以前,成吉思汗的三太子窝阔台在大臣木华梨的陪同下来到这里,驻马山顶,只见一汪南北山峦相拥、绿树环合、清澈如镜的湖水。茂盛的草场獾狍出没,百花斗艳,凉风吹来,顿觉心旷神怡。连声道:《赛脑(好啊)!赛脑(好啊)!” 此后三太子经常乘兴出宫,游玩于此,故得名太子湖。元朝中都建成后,皇帝、太子、达官贵族们也常游猎于此。今天,太子湖水位年年下降,露出大片草场供游人嬉戏、玩耍。林子户外的驴友们遇到这样一望无际、宽敞寂静的草场,怎能放过?着实玩个痛快。很多驴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此时忘记了年龄和身体状况,开始了跳跃。大跳、中跳和小跳,不断变换姿势,还总觉得跳的不够高、不够高。又似刚刚出飞的小鸟,张开翅膀做着各种动作,仿佛就要展翅飞翔。多彩的服装,矫健的身姿,放松的心情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道绿野上的彩带。

风力发电主题公园,巍峨矗立坝头,直入云霄,蔚为壮观。风电观景塔座落在海拔1640米的小岳岱山顶,外部全由玻璃幕墙装饰而成,通透壮观。观景塔前,立着一个高大的石碑,上写着:“昔日长城博物馆,今朝节能大世界”。可以看出:过去,在小岳岱山顶峰上应该能看到若干座古长城的遗迹,所以才称得上长城博物馆。今天,大型风电场的运行,不仅为张北提供了充足的能源,节省了燃煤造成的一次性能源消耗,还平添了一道壮美的景观。近处,观景塔周围开满了格桑花;远处,风机转动,绿草如茵,鲜花漫地。白塔、山峦、绿草、鲜花,组成了一幅奇美的画卷。林子户外的驴友们观景、拍照、购物,扎眼的服装,优美的动作,摆了一遍又一遍的姿势,赤橙黄绿青蓝紫,形成一幅幅多彩的秋画,遍布山峦。

天鹅湖旅游度假村位于河北省最北端,沽源县城北两公里处,天然淡水湖面,四周青山环绕,湖中碧波荡漾,生态环境良好,吸引上万只天鹅、灰鹤、野鸭和各类水鸟在此栖息。这里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吸引了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前来消夏和观光旅游。在这蓝天白云下,可以观赏珍奇的鸟类在湖面盘旋,也可以感受骑马、射箭、草地摩托、沙滩车、草地飞镖、水枪射击、草地飞刀的快乐。同行的几位女驴友不让须眉,首先跨上了坐骑,策马奔腾,驰骋于蓝天碧海的草原上。听说,当你驰骋在绿茵场上,会感到草原在震荡,耳畔风声作响,仿佛觉得自己就是草原上的骑手,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时,城市的嘈杂、久积的烦躁与忧愁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还观看了当地人的马术表演和俄罗斯马戏表演。晚上,团长林子在“世界第一大蒙古包”宴会厅安排了丰盛的晚宴。干杯,为张北避暑,为草原奔放,为林子户外大家庭的激情和温暖。晚宴后,大家意犹未尽,在音乐广场的散步中录起了小视频,留下了林子团长的经典的名句:“没有草原的地方是沙漠,没有美女的地方很寂寞,让我们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两天来,通过坝上草原和中都草原的深切体会,让我们的深度游有了深度,真是:草原如瀚海,生命如潮汐。草原的美丽是亘古不变的,没有终点,而欣赏美丽风景的主体是有生命周期的。

要是有人来问我,草原有多美?我只能轻声地告诉他:醉倒是快乐,醒来是甜蜜。蓝天白云下,那青青的绿草、洁白的羊群、奔腾的骏马、清澈的湖水、一所所毡房和那蒙古包传出悠扬的马头琴琴声····梦里的草原带着泥香,飘过万里滋润心房。

来吧,草原行,已不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