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榜梯田、占里侗寨两日游》之《占里侗寨的民俗风情》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对于加榜梯田我是早已耳熟能详,一直心仪神往,但总是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行,则占里侗寨也略有耳闻,这次在好友的怂恿和诱惑下,当然还有内心渴望期盼下,终于于2018年9月15日至16日成行,和好友相伴同行,跟随旅行社来了一次彻底的腐败游。金秋时节,前往贵州黔南州从江县加榜乡的加榜梯田和高增乡的占里侗寨游览,一睹加榜梯田的秋景秋色和占里侗寨的民俗风情。

占里侗寨是我们此行的第二站,它是从江县高增乡一个自然村落,典型的侗族村寨,我曾于去年在微信公众号《开心户外》上编辑过,因此有所了解。占里侗寨是从江著名的七星侗寨之一,也称“先知”侗寨,因自古以来就自觉控制人口增长而成就了“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的美誉,数百年来人口增长一直为零,而这里男女性别的均衡和健康素质的良好,据说是一种名叫“换花草”神药在制约和平衡婴儿的性别,非常的神奇,是否属实不得而知,至今仍然是一个让世人难解之迷。

占里侗寨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坐落在群山环抱中,一条小溪寨前汩汩流过,最抢眼的是沿溪边搭建的高大禾晾木架,当然现在是空空如也。进入寨里,悠闲的农人或是三五人叼着烟杆吸烟,或是孤身一人盘坐在屋前独思,也或是三两人水井边洗着衣服,或是数人鼓楼旁风雨桥上聊着天,悠闲自得的生活虽然清贫无奢,每个人都是一幅淳朴可亲怡然自乐的神态,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进入寨子里,随处可见挂在木板墙上的占里古歌和一些现代的标语,譬如“七百占里是条船,多添人丁要翻船”,又譬如“崽多无田种,女多无银带”,还如“祖祖辈辈住山坡,没有坝子也没河,种好田地多植树,少生儿女多快活”,这些古歌无不彰显占里侗寨悠久的生育文化和良好的风情习俗。进入寨子,一片宁静祥和的气氛,除了偶尔的狗吠和鸡鸭声,还有那清脆合拍的“咚、咚、咚、咚”敲打声,这是侗家女在用木锤敲打已经染色的蓝靛布,好奇的我们也情不自禁的尝试敲打,但怎么也不和节拍。寨子里,侗族的建筑风格非常明显,风雨桥、鼓楼、戏台、水井、石板路、禾晾架、各式木屋等沿溪而搭,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分布得体,是天然而成的美丽村寨。寨子里,除了无人见识的神秘“换花草”外,还有两口邻近的神奇水井,一口叫男井,一口叫女井,不言而喻,大家都知道其中的寓意,纷纷依着自己的愿望去品尝这甘甜爽口的井水。另外在鼓楼旁有一牛圈,据说是专门为侗寨的神牛王所建,里面一头健硕的水牛就是被奉供的神牛王,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喂养。在这个小小的侗寨里还藏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处处都散发出原始古老的信息,展露出原生态风俗,以及神秘莫测的玄奥。

两个小时走马观花的游览,已足够走完看完这个不大的村寨,但占里侗寨悠久的历史,侗人的生活习性,先知的生育文化和多样化的风俗民情缺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知晓的。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寨人们求富意识也在逐渐提高,寨里到处堆放的建筑材料和再建的房屋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愿不久的将来,古寨在保持原生态风貌不变的情况下而变得越来越美。

文:高原狼
摄影:高原狼
写于2018年9月19日
贵阳白云

看来已得“换花草”。

呵呵,哪能这么容易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