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河口》归来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走进河口》归来
    今天84人。很多是新人,欢迎他们。
    同去的,还有李洁户外,他们54人,发展的相当不错了。他们从碣家沟到扶崖沟,比我们短三分之一。他们中的毛青松跟我走了九年,是最快的,往往第一个到达终点。
    这条线路,大部队走九次了,基本上都是3点返秦。这次返秦晚了。据说是新人多,路窄,不宜超车。更有人说,难走。有一个原则,大家全部平安归来第一。
    采购的农产品很多。今年是丰收年,农民高兴,大家都高兴。

王伟 毛青松 寒士居在东胜寨

摄影:薄艺在身、蛐蛐、莲蓬(游记)

游记:莲蓬

一山秋叶起金鞭,百转石墙未霜天

2018年10月13日,深秋,晴,有雾霾。
十走长城第九战暨第二十五段:走进河口。路线是由竭家沟村沿沟上行到长城抚宁文保碑处,再登山到长城一直穿越到长城青龙文保碑处,顺盘山公路下行到河口村。这段路说实在话,要完成全程穿越相当耗时间,也很耗体力,但有多个下撤点可以下撤。感觉这段长城是明早期在老边墙上修复而成,全是石头长墙,间隔以砖砌敌台,个别地段也有砖砌城墙,平整易行可以跑步。因当年唐山地震关系,敌楼大多塌圮,石头垒的长墙和墙台,大多也是涣散成石头堆。所以在这些碎石头上行路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以防摔倒和崴脚。原定计划是三点下撤到河口村,结果绝大多数穿越队友都未能在这个时间内下撤成功。因为路真的太难走了。
沿线而行,地质景色奇丽,简直是露天地质博物馆。地层齐全、出露好、构造复杂,令人叹为观止。这些自然状貌是经过数个漫长的地质年代才得以形成,时光年轮以亿年计。相较之下,我们人类的寿命连蝼蚁也不如啊!说昙花一现都嫌多。其实,对这些山来讲,长城也是昙花一现吧?“万里长城永不倒”,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
青山口与河口,旧皆是关城(堡)。青山口,〈在府北,桃林口东第四关口也。东北至抚宁界界岭口二十里,西南至潘家庄十五里,东南至抚宁县界台头营二十五里,为戍守要地。《志》云:“青山口而南,有青山营。其东有干涧儿、东胜等寨,又东即界岭营矣。”《永平府志》载:青山口堡在抚宁县北五十五里,由堡北行迤西入山,沟宽百步,凡四里至内关,关北向山不甚高,而树木阴翳。曲折西行半里许,有厌径缘北山之麓数十,旋转而上……是为外关,关西向已圮,路仅通马……由关北行二十里至官场与河口合路,西至河口二十五里。
庄烈帝崇祯元年(1628),有防兵采薪锯木,中有“天下太平”字。……十一年九月辛丑,清兵入中协青山口,越迁安南下。十二年戊戌,清师至青山口,总兵陈国威于喜峰口同南兵前营副总兵崔秉德却之,未出塞。三月丙寅,清师至冷口以备严去之,复出青山口。
河口关在抚宁县北五十里,东西皆大山,负麓有城曰东胜砦,过砦西行二里至青山营,即今所称河口也。其西南三峰雄峙,中峰极高而峻,边城缘山而下为关……
以上这些记载,在我们这次穿越中依稀可见,每每相遇,不由有与历史不打不相识的感觉。已是深秋,满山秋叶正红,忍不住挥起手杖,犹如金鞭,驱我不顾前路难行,奋力穿墙。石墙百转,红叶未霜,唯望在有生有力之年,多行几段长城了。至于长城的历史与文化,博大精深,已不是吾辈能精究的了。浮光掠影,行到墙尽水穷,能唠叨些所过之处皮毛,吾愿已足矣!
(近得刘建民老师荐以长城史料,甚喜。阅之则汗颜,浅薄强声,是为聒噪了,还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摄影: 薄艺在身

楼主的图片是压缩过吗,感觉很模糊,有些人看不清
看得出石峰构造复杂,登山难度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