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不降反增,它是14座8000米里的特例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本文原创首发于“户外探险outdoor”微信公众号,版权归属原作者

原创作者: 高彬彬

攀登干城章嘉峰是我一生中最危险的攀登之一。

上山的时候好奇心驱使我们前进,而下山时这种精神力量已然耗尽,这一次让我的身心濒临崩溃。

世界首位全部打卡14座8000米山峰的“登山皇帝”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在自己的书中这样写到。

2017年,在法兰克福书展上的梅斯纳尔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1982年,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弗里德尔·穆施莱克纳(Friedel Mutschlechner)和夏尔巴人昂·多杰(Ang Dorje),成功登顶干城章嘉峰。这也是梅斯纳尔登顶的第七座8000米级山峰。

梅斯纳尔选择的是1980年日本人登顶路线和1979年英国人登顶路线的变线,后来被普遍认为是开辟了干城章嘉峰西北壁的新线路。他们于4月6日抵达高山牧场Pangpema,但随后持续的降雪和深厚的积雪让进展非常缓慢。爬升的难度迫使两人使用了固定绳索,即使这样第一次尝试也以失败告终。由于雪崩的可能性日益增大,无奈之下三人只好回到海拔6700米的第二营地。

图中绿色部分为梅斯纳尔登顶路线。图片来源:animalderuta.com

5月1日,三人在大本营再次出发。5月3日三人用固定绳索在约7200米处到达北脊,随后沿着北脊上升到海拔约7400米的高度,在1979年英国人的4号营地“城堡”脚下露营。 5月4日,到达海拔7950米第二个露营地。1979年,英国人在此地经历了一个可怕的风暴之夜,幸运的是,当梅斯纳尔他们到达时,“风不是太强了”。

但在5月6日登顶前夕,让梅斯纳尔“身心濒临崩溃”的事情发生,他感觉不舒服——肝脏和肺部疼痛(返回后经检查发现是阿米巴肝脓肿和腐烂性肺炎)。梅斯纳尔坚持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攀登,并在下午3点左右成功登顶。但此时的他们已经筋疲力尽,与此同时,天气突变,风暴来临。

必须立即下撤,否则永远也别想下去了!

但下撤过程也不顺利,整整花了两天时间,5月8日三人才回到大本营,此时的梅斯纳尔已经极度虚弱,手脚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冻伤。穆施莱克纳赶紧用卫星电话叫来直升机将梅斯纳尔运送出去抢救。

登顶。图片来源:Pinterest

不降反增的死亡率

其实,“登山皇帝”的遭遇只是干城章嘉峰攀登难度的一个小小缩影。随着登山装备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上最危险山峰的攀登死亡率是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的。以攀登死亡率最高的安娜普尔纳峰为例,1990年以前的攀登死亡率高达66%,但1990年以后骤降到19.7%.但干城章嘉峰却是个例外,1990年以前是21%,1990年以后却上升到了22%。

1990年以前14座8000米山峰的死亡率,左起第七个即是干城章嘉峰。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1990年~2003年的14座8000米山峰的死亡率,右起第一个即是干城章嘉峰。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干城章嘉峰(Kangchenjunga)位于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印度锡金邦的边界处。Kangchenjunga藏语的意思是“五座巨大的白雪宝藏”,这从它有五个峰顶而得来,并且其中四个峰顶高逾8450米。

干城章嘉峰。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 主峰海拔8586米,位于尼泊尔与印度锡金邦交界处,是世界第三高峰。

• 南峰海拔8494米,亦称第二干城章嘉峰,位于尼泊尔与印度锡金邦交界处。

• 中央峰(Kangchenjunga Central,又叫第三干城章嘉峰)海拔8482米的,距主峰880米,位于尼泊尔与印度锡金邦交界处。

• 西峰也称为雅兰康峰(Yalung Kang),海拔8505米,位于尼泊尔。

• Kangbachen峰海拔7903米,位于尼泊尔。(信息来源:en.wikipedia.org)

直到1852年,干城章嘉峰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但根据1849年印度大三角测量(Great Trigonometrical Survey)所做的各种读数和测量结果的计算得出的结论是,珠穆朗玛峰才是最高的。经过进一步核实测算,1856年正式宣布干城章嘉是世界第三高峰。

从大吉岭虎丘看干城章嘉峰。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干城章嘉山区一共有16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其间形成众多山谷冰川,使得山势更为险峻,冰崩、雪崩频繁出没。同时,由于地处孟加拉湾暖湿气流控制区,降水量非常大,冰雪补给充足,冰川发育良好,这些冰川流动快,冰裂缝较多。这组群峰,受地理位置影响,常常浓云密布,很难露出真面目。气候恶劣是干城章嘉峰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

首登

在完成首登之前,从1848年开始,其实已经有许多人尝试过攀登干城章嘉峰,甚至在没成功之前就已经有十几人在此殒命。

第一次有人死亡是在1905年,当时由阿莱斯特·克劳利(Aleister Crowley)率领的登山队在下撤途中遇险,一次滑坠导致一名队员和三名搬运工的死亡。

一直到1955年,干城章嘉峰峰顶才首次有人类踏足。

1955年5月25日,乔·布朗(Joe Brown)和乔治·邦德(George Band )首先登顶,其次是诺曼·哈迪(Norman Hardie)和托尼·斯特雷瑟(Tony Streather ),他们于5月26日登顶。整个团队还包括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团队领导)、约翰·克莱格( John Clegg)、约翰·安吉洛·杰克逊( John Angelo Jackson)、尼尔·马瑟(Neil Mather)和汤姆·麦金农(Tom Mackinnon)。

团队部分成员:约翰·克莱格、乔·布朗和翰·安吉洛·杰克逊。图片来源:Past Daily

由于宗教原因,当时的锡金政府并不希望有人登顶干城章嘉峰。虽然根本用不到他们的许可,埃文斯还是专程去甘托克(现锡金首府)会见锡金的统治者,向他保证队伍不会踏上真正的山顶。在他的著作《Kangchenjunga:The Untrodden Peak》中,他写道:

我保证,山顶及其附近区域我们不会踏足,我们只是想确保在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接近山顶。

这次登顶也证明了证明了阿莱斯特·克劳利的1905年路线是可行的。这条路线始于亚龙冰川,位于山峰的西南方。路线几乎完全被雪、冰川和一个冰瀑所覆盖,仅有少量岩石路面。

1955年首登路线。图片来源:himalaya-info.org

不仅如此,探险队在山里一共待了一个多月,仅到达亚龙冰川附近扎营就花费了12天的时间,其过程之艰辛可想而知。

探险队于4月18日开始向峰顶发起冲击。

在到达海拔7100多米时发生了“一场可怕的风暴”,队员们被困在四号营地的帐篷里大约60个小时。

最令乔治·邦德难忘的是在海拔8200米左右的最后一个营地过夜,这个营地位于一个45°的斜坡上。登顶前,他和乔·布朗睡在一起。

我们不得不将帐篷在冰块里固定,然后抽签来决定谁在帐篷边缘睡觉。

乔治·邦德在攀登途中。图片来源:360mag.bg

乔治·邦德认为这是一次令人满意的攀登,他觉得他们很幸运地找到了一条避开所有雪崩区域的路线。

通往干城章嘉峰顶的路线上的冰瀑比Khumbu(在珠穆朗玛峰路线上)更难,更危险。我们很幸运,因为印度空军安排了一名飞行员在该地区飞行并拍摄一些照片,这对规划我们的路线非常有帮助。

但对于团队来说也有遗憾。在距离山顶几英尺远的地方停下让所有人都心有不甘,但既然已经做出承诺,就要遵守。还有一个遗憾是,虽然探险队全部人员都在5月28日之前下撤成功,但一名夏尔巴人在回到五号营地后力竭而死。

沉寂22年

还是因为宗教原因,当地锡金政府禁止登山者登山,因此在接下来的22年里,干城章嘉峰一直在沉寂,直到1977年,一支印度军队从东北坡成功登顶。此后干城章嘉峰的攀登进入黄金时代,新线路不断开辟。截止到目前,已经有了11条线路。

西侧登顶线路共有6条:黑色为英国探险队于1955年开辟;紫色为日本探险队于1984年开辟;橙色为苏联探险队于1989年开辟;绿色为意大利探险队于2003年开辟。图片来源:animalderuta.com

东侧登顶线路有5条:橙色为印度探险队与1977年开辟;黄色为英国探险队于1979年开辟;紫色为日本探险队于1980年开辟;绿色为意大利探险队于1982年开辟;褐色为哈萨克探险队于2014年开辟。图片来源:animalderuta.com

国人的印记

1998年5月9日,“中国西藏十四座8000米高峰登山探险队”共七人成功登顶干城章嘉主峰,为国人第一次登顶。此后,中国民间登山者杨春风、饶剑峰、罗静、张梁等也相继登顶(均为商业攀登)。

值得一提的是,罗静登顶的那一次,15人登顶,下撤过程中5人遇难,极为惨烈。遇难原因是力竭滑坠和雪崩,有报道称大部分遇难人员是被发生在C2附近的雪崩夺去生命,有的媒体则予以否认。

而至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平安归来。

罗静登顶干城章嘉峰。图/罗静

距第一次登顶干城章嘉峰之后,时隔40年,乔治·邦德、诺曼·哈迪和和约翰·安吉洛·杰克逊三名当年的队员回到孟买聚首。乔治·邦德回忆:

当你去高海拔地区时,你睡得不会很好,而且你渴望得到一些特别的东西。乔(布朗)说他想要一大块奶酪和番茄酱,在海拔6400米的高度吃了这一切之后,他只有半个小时没有感到病痛和疲惫。他还想去一个叫”火星“的酒吧吃早餐。

三位老人重新聚首。图片来源:thehindu.com

他们真这么做了。他们在冰雪上挖了一个洞,然后将炼乳和果酱挤了进去,捧起来吃了。

就像冰淇淋一样。

活着回来,才能享受生活。

呀~有趣的老人家,有趣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