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与冬的快速切换--内蒙、河北十一自驾游回顾(上)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18年9月26日至10月4日,三剑客再出江湖,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自驾游。路线自然归领队滨海设计,我和风之舞管生活。行前,我俩只大体知道有乌兰布统、草原天路的行程,具体有哪些景点,还真说不清楚。滨海一向也说得很少,喜欢弄一点小惊喜给我们,索性我们就配合他了事。

D1天,

9月26日出发,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插曲是风之舞称自己事先定的闹钟没响。哈,其实我个人喜欢有些插曲的,太按部就班也没意思,对不?

在车上,我俩向领队滨海汇报了物质上的准备工作,带了三个猪肉罐头,两个金枪鱼罐头,月饼,笨鸡蛋,少量蔬菜,米面粮油,调料,白酒啤酒等等,滨海微微颌首认可,只说先按两天的量准备即可,其他的在当地补充。那边的牛羊肉应该很好吃。

从三台子上高速,这条路是我熟悉的。先奔朝阳(297公里),然后走阜新,再从赤峰承德一路过去。

应该是从初头朗下的高速,反正是底道走了一段,距目的地还有180公里时,遇到了修路。其实路面已基本修整完毕,只是被来往的载重车压得坑坑洼洼,走起来很是费劲。坚持着跑了四十公里时,问了一个路口值班的师傅,是不是还有路可以绕行一下。他说有啊,就回到初头朗十字街后按一个方向走就是。于是调头回去,按他说的重新规划路线。

是乡道,个别时候还有村道。路很窄,汇车也费劲。天黑时分,我们应该还有20-30公里到达目的地时,公路上有栏杆挡路。原来是电视中天天宣传的那个塞罕坝林场的地盘。他们也有一个景区,收费是每个人130元。关键是整个塞罕坝林场都是人工林,哪里有什么自然景致。问如果不去景区,只是经过呢?对不起,也要留下买路钱。我一下子对这个塞罕坝没了好印象。许多时候都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尤其在金钱方面。

滨海当即决定,找地方露营,明天从御道口那边过去。就在路边不远处的一个空地上,简单做了一口饭吃了。我和滨海搭帐篷,风之舞睡车里。老实说,帐篷里有些冷,尽管换上了鹅绒的睡袋,还是穿着羽绒服和厚抓绒裤钻了进去。不过,带的铝箔垫子很给力,隔潮,上面放上银搓,舒服不少。

D2天,

9月27日,清晨5点半即拔营,外帐全是冰凌。只好把外帐单独卷起来放进帐篷袋,内帐和地布放方便袋里,免得里外皆湿。

这次是走御道口过去。话说以前这御道口也象塞罕坝一样,天天收取买路钱。后来被人家告到上面,上面说这是省道,你拦路收费不合理,方才做罢。据说塞罕坝现在收费的依据是拦的是林区道路,是林区自己修的。正所谓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若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用到他们头上,是何等的贴切!

御道口现在只需登记即可,虽然是不只一个路口,总的来说,通行也很快。

中午前抵达乌兰布统景区。门票每130元,车辆不另收费,给的是一张纸质门票,几个人和车牌号,三天有效期。

下午我们都在红山军马场区域内活动。烟子窑湖很小,没什么特别,也没有野鸭。滨海驱车开进一个山谷。没有公路,就是沿着那种在草原上开出的车辙开。我们的途观走起来没问题,轿车估计够呛。第一次得见塞北的秋色。不高的丘陵,长得笔直的白桦树,白色的躯干,金黄色的叶片,在风中哗哗作响。关键是这白桦长得并不是密不透风,而是疏落有致。一丛金黄色的白桦,一片淡黄色的草甸,间或看到成群的骏马,自由自在地漫步在草地上、山坡上吃草。这风景真如油画一般。

马群移动得很块,我们初见它们时还在山谷洼地,等我们还没到那里,它们已经在山坡上了。

还有,在图片上见过很空的草地上只有一株树,让人感觉是不是做了后期。这回真见了,而且这样的景致在这里几乎随处可见。走着走着一抬头,前面山坡上就立着这样一棵树,淡红色的叶片,黑色的树干,静静地站在那里,宠辱不惊地生长了多年。

只见了一个牧人,正用权子把机器打下的草集中到一起,闲聊几句,可以感受到他身上那种自由且知足的心态,真好。

临近傍晚时,下雨了。那种不大不小的雨,没有停的意思。滨海打消了露营的念头,让风之舞在网上订房,两个带洗手间的标间,每间123,很好的价格,关键是房间够大,做饭没问题。

晚上用猪肉罐头做了一个乱炖,和滨海每人喝了一杯白酒后,休息。自驾第二天,在内蒙的第一天挺不错。

D3天,9月28日。

自驾第三天,乌兰布统第二天。早上4点半起床,就在房间了下了把挂面,佐以肉酱,芽菜吃了。5点半出发,去影视基地拍日出去。说起来乌兰布统影视基地还是大名鼎鼎的。《还珠格格》、《康熙王朝》、《血海情仇》、《静静的艾敏河》等多部影视作品在这里都有取景拍摄。

影视基地离我们的住处红山军马场镇很近,开车也就20分钟的车程。当我们的车驶入去向那里的公路上,却见公路上就是一条打着车灯的车河,首尾不能穷尽。一直开到了等待拍日出的木栈道下面的山脚处。两侧停满了车辆,至少有二三百辆之多,而且还有车辆不断驶来。木栈道旁边的山坡上,摄影发烧友和他们的朋友们也有上千人。各种长枪短炮立在那里,如同严阵以待的准备打阻击战的装备。风之舞让我和滨海先上去找机位,她自去前面停车。

沿着山坡走到差不多的位置。我也把我的简易三脚架立在木栈道上,安上了索尼黑卡。滨海在我上面的山坡上。后来风之舞说,和大部队的长枪短炮比,我的摄影设备状如玩具。切,装备不重要懂不?事实上,我用手机拍到的日出也不差啊。

6时20分左右,太阳终天从山后慢慢升起来,再把自己桔红色的光芒撒向大地、对面的峰峦还有拍日出的我们身上。我用摄友做前景拍了几张照片,不管水平如何,个人还是相当喜欢的。

从影视基地下来去将军泡。将军泡也算是一个湖吧,远远望去,湖水很蓝,就是水浅浅的。许多摄影发烧友在这里拍马踏水花。当然要花钱雇人赶马群了。不过,这个季节天凉了,马进湖跑起来会生病,所以马倌和马群也撤了。我和风之舞是骑马过去的,滨海喜欢边走边拍照,一个人走着。

牵马的两位妇女是当地人,很健谈的。一路上说养马的心得,游客骑马百态和马的脾气禀性。她们说马同人一样,也是各有性情,而且多和主人有关。主人急性子养出的马也一样,主人慢性子,他养的马也是肉肉的。说得我和风之舞大笑不已。告别了两位牵马人,我们继续下面的行程。

五花山对面有一个大大的观景台。这种层林尽染的五花山色和辽宁甚至吉林黑龙江的大体相同,所以我们看起来不算新鲜。

架子山不错。因为是有些沙漠地貌。也长有白桦树,景色很漂亮。我的意思是很有那种苍茫苍凉的美。

小峡谷也很有特点。其实还是西拉木沦河的一段。河床淤积的很厉害,河水很浅的样子,不过在流。静静地流,几乎听不到水声。柳树、湿地的塔头草等一些植物就长在河道上。我们来时,正好有十几头牛在下面吃草,很惬意的样子。拍了些照片,第二天发朋友圈时,女儿说峡谷里有牛群的那张最好。

公主湖也还可以吧。湖岸周围也有沙漠,有树林。也有供游客行走的栈道。在湖边发现了一只野鸭子,很大,只比家鸭略小一些。一边游一边扎猛子,几个起落就到了湖中心去了。

回来时,遭遇大雪。我说的是那种铜钱大小的雪片扑天盖地向我们砸来,而且雪势挺猛,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不由想起唐朝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的“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诗来……

回到宾馆, 风之舞马上找前台又续订了两天的房间。前台子小伙子笑着说,姐,你得手快些,老板正在后台改价格呢。我们还是原价,过会儿再看,已是标间258,翻了一倍还多。

不知明天,领队滨海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