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门头沟刘公沟,致敬2015年初独行登山坠亡的驴友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2015年1月31日,北京一位独行驴友前往门头沟清水尖登山失踪。经过一周多的搜救,2月7日最终发现遗体,位置在刘公沟内 北纬39度59.239  东经115度50.243,现场分析为坠亡,位置示意图如下。此事详细经过不表。

当时我加入了搜救的微信群,在对驴友逝世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因此事改变了自己独行登山的习惯。事后,我一直想去坠亡现场勘查,但一直没有机会,去年夏天终于去了一次,结果因为刘公沟内杂草丛生,无法辨别路径,只走到羊圈附近就被迫返回。2018年10月,等到天气变凉,网上也有驴友约伴前往登清水尖、髽鬏山的时候,我感觉是时候再去勘查了。

于是约好同伴,开车前往。
沿着109国道过付家台后过桥,立刻左转前行100米到达刘公沟口,有一个建筑,把车停在这里。 进沟前行50米后回看
基本是走河道碎石路

由于10月中旬还有不少绿叶遮挡视线,比对之后仍然无法确定具体的坠亡位置。
观察周围环境,结合搜救资料中的某一张照片中阳光的方向以及该区域的东西南北方向,初步判断坠亡点位于面对河上游站立时的左手边。

随后放无人机升空准备继续勘查哪里更可能是坠崖点,并打算实际攀爬上去看看。没想到因为树叶丛生,无人机升空后避障系统被唤醒并自动调整位置,导致撞数字而坠机,摔坏了云台和螺旋桨。考虑到仍然有不少绿叶以及还没有枯萎的灌木,攀爬并不容易,且并不清楚具体的坠亡地点,攀爬勘查的意义也不大,只好返回。

下次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假如是从刘公沟登髽鬏山,可以从岔路口左拐,过废弃羊圈后,沿着褐色石头的左边山坡上山,走山脊上髽鬏山,可以尝试在走到 39度59分21.4秒   115度50分13.7秒(39度59.356 115度50.228) 的位置往西南方向观察,因为根据卫星图,上山道路走到这个点的时候,离坠亡地点很近,大概南偏西一点200米左右就是坠亡地点

这两张是当时搜救资料中的图,图中的消防员所在位置就是开始坠落的地方

比对这两张图,在附近找到两处潜在的相似的崖。下面几张照片就是从不同角度拍摄这些崖

驴友坠亡坐标北纬39度59.239分;东经115度50.243分。这个区域的左右两山之间间隔15米左右,中间是河谷。坐标数字中的“分”的取值(59.239及50.243)的小数点的最后一位大概就是一米的距离,尽管能够靠手持GPS精确找到这个坐标,但是由于GPS定位的精度原因,其实并不能在这个15米见方的区域中靠别人提供的坐标数字真实的复原别人观察到这个坐标数字的具体位置。顺便说一下,如果是手机的话,给出的坐标数字仅仅精确到“秒”(39度59分14秒; 115度50分14秒),一秒有十几米的距离,所以手机定位的精确度更差,大概只能是确定到30米见方的区域,这对于复杂的地形来说还很不够;相比而言,手持GPS大概能够确定到10多米见方的区域。

由于10月中旬还有不少绿叶遮挡视线,跟坠亡搜救资料仔细比对之后仍然无法确定具体的坠亡位置。观察周围环境,感觉可能的坠亡地有两处,分别位于河谷的两侧。结合搜救资料中的某一张照片中阳光的方向以及该区域的东西南北方向,初步判断坠亡点位于面对河上游站立时的左手边。

下面这些图就是驴友坠亡区域的照片。

这就是这条支沟尽头的瀑布,貌似没有地方可以上驴友坠亡的地方坐标 北纬39度59.239分   东经115度50.243分,位于到达这个尽头瀑布前30-50米左右的范围

在这条支沟中前行大约1公里,接近这条支沟的尽头,快到尽头,沿途还能看到人们借助石洞修建的避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