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环线:一条平易近人的念青东10天重装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详细信息在30楼,轨迹在36楼

由于二年没有写帖子,对写帖子是越来越没动力,感觉写帖子要比规划路线和实际走山更累,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发个简单的看海环线介绍帖,也算留个念想。

先发几张照片,然后再发点这线的几个特点

一夜雨后

没有翻夺嘎错4721垭口,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错果木,凤舞一定要去看的措,我们仨的结论是:值、太值了

大气磅礴的山谷,晶莹剔透的海子

还有杜鹃和塔黄

当然,不能少了小家碧玉的优雅

走在云里雾里的队友

除了美景,也不会缺少艰苦,别以为都是常规垭口,厚厚的积雪,一样让人无从下脚,还有少不了的杜鹃林

知道看海线是在守静笃的长线群里,看到2013年火焰走的鲁朗-巴松措的轨迹。但这条线,一直不温不火,可能是因为全线用时5-6天,不长也不短,花大力气去一次西藏,只走个5-6天,似乎性价比不高。

后又发现守队设计的看海南线就在旁边,但是看海南线却一直没有驴友去走。于是一直想着把在这个区域的这几条线连接起来,行成一个环线,这样去一次西藏,可以完全把这个区域走全,时间也匹配,大约可以在10-15天之间。

说这条线平易近人,原因有三,看海环线,没有伯舒拉岭线那样的强度,也没有郭喀拉念久线那样的难度,当然虽然是看海子,但它的风景却实实在在的比不上念青东波密北线。所以,它适合大多数驴友,可以把它当做去走上述三条线前的一个适应线,去适应藏东南念青东区域的气候、地形和海拔。

全线大约160公里,累计爬升约6000米,共11天。其中有很多可以变化的路线,可以翻6个垭口,也可以翻10个垭口,不过至少可以看到20个以上有名有姓的高山海子,还有十多条非常漂亮的山谷。

春季,能看到满山偏野的杜鹃花和不亚于格聂岛岛河谷的一条条山谷。但春季时间窗口比较短,最佳时间在6月15日至7月1日,早了,垭口雪大,迟了,就会遇到藏东南7月的雨季。

个人觉得,如果9月下旬去看秋色,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在山里就一直在遐想,如果是秋天,这个山谷一定会在翠绿中点缀上美妙的红色、金色,就像波密北线。如果是秋高气爽,蓝天白云,这个海子颜色会多蓝、多靓丽。

此线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下撤点非常多,这次规划了6条下撤线,其中三条可以直接下撤到林芝,相对比较安全。

最后一个特点是,此线变化很多,比如,原本我计划翻越4721垭口到夺嘎错,然后再翻越4760垭口到达日错,回到看海老线上,但实际看到4721垭口后,我们放弃了。原因是没有看到上垭口的牧道,更没有看到垭口上的玛尼堆,仔细分析垭口,爬到最上那部分,会比较有风险,当然最担心的还是垭口背面的下降,基本能肯定背阴面有很厚的积雪,这里的风险更大。没把握,我们选择放弃。在找到一条牧道后,我们决定看这条牧道会把我们带向哪里,如果是带上4721垭口,那么我们还是期待按原计划去夺嘎错,否则,牧道带我们走右边的山谷,我们就按牧道走,至少这是当地牧民的合理选择。

再比如,原计划第三天翻越若波错垭口,再走江波依背错山谷,但第二天翻越洞错拉岗错垭口时,天气恶劣,大家走的相当辛苦,于是到了营地后改变计划,改走达才错方向山谷,缓了一天后,再翻越备用垭口4702,到达错昂和错木惹。

再比如最后二天,原计划翻越错美龙垭口4719,到钟洞错扎营,但队友佚名已经无心恋战,天气也已经变的越来越难看,另外这个垭口也属于野垭口,没有路迹。当然我和凤舞、宁静海的心里还是很有兴趣,这个垭口,难度明显小于夺嘎错的4721垭口。不过权衡再三,觉得放弃应该是明智之选。毕竟天气不佳,也真心希望大家能一起安全顺利出山。最后,我们选择了翻越坚惹斯错的小双湖垭口出山。

这二张照片,是错美龙垭口的入口,上图左边有经幡的地方,是可能的上坡道,下图的凹口,是大石阵,我会选择大石阵上垭口,上去就是错-4600.  这也是等高线上坡度最缓的地方。

总结:我们这次走的看海环线,强度中等,风景不错,走的也比较悠闲,天气总体不差,前二天和最后二天雨多,其余都还算晴朗。此线可以有很多变化,如果走夺嘎错垭口和错美龙垭口,以及江波依背错,可以把难度提升一个等级,会更刺激,当然风险也相应提高。

我的念青东是个遗憾,,16年4月底进了村子,结果被乡长拦下,,他们怀疑我们是挖虫草的,,被赶了出来。。哎
谢谢闲哥再次分享更详细的线路攻略,我今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正要走这条线路,非常及时的了解了线路每天的行程细节,给闲哥的无私奉献点个赞!

D9

里程12公里,4000米—4400米,累计上升400米,下降100

今天在黑力错山谷中一路缓慢爬升。

黑力错湖尾营地,是个相当不错的五星营地,有沙滩和平整的草地

注:如果不愿意走后面的达才错机耕路,可以考虑直接江达错,然后翻越图中的备用垭口4760,这也是老看海线的一条,有驴友走过。最后进入坚惹斯错出山。

D10

里程20公里,4350470041004300米,累计上升700米,下降700

到了郎莫错,就是机耕道,一直延续到达才错的湖尾,达才错很漂亮,可惜此处即将修路。

走完达才错的机耕道不久,必须右拐下到河谷中,过桥4127,开始进入小双湖垭口的山谷中。此处又是一个风景绝佳之地。

注:在今天的营地前,左侧山谷有个大石坡,是翻越4719垭口,进入隆美错和钟洞错的入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个人预估不是太难。

D11

里程22公里,4300米—47003380米,累计上升500米,下降1000

今天出山,翻过小双湖垭口4700后,一路下降,路过坚惹斯错后,抵达仲堆村终点,仲堆村其实不是个村庄,是当地人的一个冬季牧场,下面318国道边是个加油站,这是个标志。

注:从小双湖下降后,不要沿蓝线轨迹走,也不要沿红线我们走的轨迹走,而是应该向前继续下降,再右拐下降进入坚惹斯错山谷,否则会像我们一样陷入杜鹃林中。

总之,这条看海环线,风景很不错,难度和强度都不算高,是走念青东另外三天大线前不错的预备线路,可以测试自己的高海拔重装10天的适应能力。心中有的底,再去尝试:念青东波密北线,念青东郭喀拉念久,和念青东伯舒拉岭,就会降低些风险,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提升穿越的成功率。

备注:本人提供的所有建议,仅仅是个人观点,提供的轨迹,也只是一种参考,请务必谨慎斟酌,后果自负,切记切记。

D8

里程20公里,4450米—4000米,累计上升200米,下降600

今天基本以下降为主,出了双湖山谷,就是看海老线的路径,老线在河谷的对岸。今天的亮点除了双湖外,就是错果木,那里是全线的精华之一,千万别错过。老线没这个点,就是因为老线的路在河谷对岸,而我们走的右岸恰巧路过错果木,只需要爬个不大的坡。

1,在下到双湖前,务必走右侧的山坡,那里仔细找的话,有牧道,我们走左边是错的

2,不要走到对岸的老线上去,要过河,没必要,还绕路,因为我们的目标是黑力错。

D7

里程15公里,4150米—47704400米,累计上升700米,下降400米,今天翻越4770垭口。

也是因为垭口有积雪,最后只能从巨石阵中下降,有些风险。但没积雪的话,肯定能找到路迹,这个4770垭口下,是个双湖,我也称这个垭口为“双湖垭口”

1,原计划翻越左边的4721夺嘎错垭口,但没有找到上垭口的路,应该这不是当地牧民走的垭口,而且垭口最后一段目测很陡峭,没有把握,所以放弃。最终选择了旁边的双湖垭口,个人不建议去翻越4721垭口,除非你觉得能力足够,装备齐全,比如绳索、甚至头盔。而且后面的夺嘎错4760垭口,可以肯定比这个垭口更难。

2,今天一路爬升到4770垭口前,都是非常漂亮的山谷上升,很类似格聂的岛岛河谷,快速通过就可惜了。

3,今天的营地是个非常好的湖边五星营地。

D4

里程9公里,4220米——4700——4150米,累计上升600米,下降500

今天翻越4702垭口,如果把昨天连起来的话,是18公里。

上垭口的路口比较隐蔽,仔细对照轨迹能找到路迹。

今天的营地,牛虻很多。到营地前有几次淌水过河,但水不深。

D5

里程9公里,4150米——4200米,累计上升200米,下降200

今天经过错木惹,这里可以直接下到林芝。错木惹曾经是个景区,有电信信号,一路风景非常漂亮,是全线的精华路段之一。

D6

里程11公里,4150米——4780——4150米,累计上升700米,下降700

因为垭口有积雪,路迹没埋不见,所以下垭口比较艰难,但没有积雪的话,应该是有马道的

注:蓝色轨迹是正确的上垭口路径,我们在这里绕了

D1

里程15公里,3680米——4170米,累计上升600

全程烂泥机耕路,营地是个不错的牧民房

D2

里程9公里,4120米——4720米,累计上升700米,下降300

翻越一个垭口4720

D3

里程9公里,4450米——4200米,累计上升100米,下降300

今天原计划翻越左边的4715垭口,因天气原因,改为右边河谷下降修整。建议天气好、体能强的话,可以继续翻越4715垭口后,在江波依背错边扎营。或者按我们的轨迹,连续翻越后面一天的4702垭口,正常情况下时间应该足够。

1:江波依背错这条计划线,基本没路,目前只有孤月走过,据说比较难走,请慎选。

2:如果不走江波依背错,可选择左边翻越4817垭口,这里有较清晰的路迹,但目前没查到有驴友走过,请量力而行。

应朋友之托,把看海环线的信息再做如下补充

D0,拉萨包车至鲁朗镇扎西岗村(全程约8小时)

住宿:仓决家客栈

原本计划住宿在平措大叔客栈,但查了一下,发现满客,且稍贵,所以选择了旁边的仓决客栈,仓决是藏族女老板,非常友好,我们包车进山也是让她找的面包车(150元),出山则是她老公到徒步终点来接回客栈。她家还有蔬菜大棚,吃的也相对不错。

床位一般40-50,标间100-120,仓决家客栈电话:13518940231

从扎西岗错包车回林芝的话是400元。可以找仓决,好像也有一班班车。

下图红色线是我们实走的轨迹,蓝色和黄色是规划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