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龙脊之巅 触摸秦岭鳌太之魂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阿甘歪传系列之鳌太

行走中华龙脊之巅

触摸秦岭鳌太之魂

邂逅曾经的那个约定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唐·李白·《登太白峰》(作于鳌山之巅,旧鳌山称武功山

楔子
茫茫秦岭,横亘华夏,屹立神州,犹如一条巨龙,将整个中国分为南北两半,成为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系中国大陆东半壁的第一高峰,号称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巍巍秦岭,亿万年来矗立在东方古老的土地上,气势磅礴,辟地擎天。从古至今,周秦汉唐帝王将相膜拜,仁人志士寄情,才子贤士咏赞,神仙道人青睐,百姓人民祈求……它不仅是一座山,更多的是凝炼了一个民族,精聚了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老的东方文化……

圣传神乎其神的鬼谷子亦长年隐修于秦岭之鬼谷,奇人鬼谷子为著名谋略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学问,因隐居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满腹经纶,无术不通,纵横捭阖之术至今驰骋疆场,为各界政商人士争相尊崇。几百名学徒曾放下山三位即搅得天下大乱……(真假未知,反正野史正史都不是我写的)还有一个正史可查者"药王"孙思邈长年隐居秦岭太白山倒是真的。孙思邈是我国唐代著名的医师与道士,亦是养生的实践家。相传他活到141岁才仙游。百余岁时尤视听不衰,神采甚茂。可谓古之聪明博达长寿者也。

秦岭鳌太穿越是中国十大顶级户外虐线前三甲之一,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0多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80多公里,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顶级户外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6天左右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也许正是那一年又一年小觑鳌太线的践行者们倒下的路标,更吸引着虐行者们趋之若鹜,鳌太线一直默默的诠释着什么叫真正的"前仆后继")

哈哈,以上啰嗦了半天,将各位看观绕得云里雾里。其实非我杜撰,仅来自平时纵观各处正史野史的综合整理罢了。下面进入我们此次鳌太穿越的正史记载。此次活动由驴友小七网上召集,全国各地驴友自愿AA加入形式组成,初期围观欲加入组团者达20多驴子,出发前实确定成行为6人。我因去年国庆前与小七同驴新疆天山狼塔C+V相识,且又刚好都曾因有事错过了鳌太之行,故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与其再此同虐,更多意义上是为了邂逅2016年即蒙发的那个约定。

D0:队伍集合全国各地~西安

因原定6.2中午西安火车站集合,午饭后统一包车前往鳌太线起点塘口村。看了很多趟交通,从武汉各路交通都难以当天达到组织要求。只好提前一周收拾好所有装备行李放车尾箱,准备6.1周五公事一忙完就直接汉口火车站卧铺直达西安站刚好中午与大队会合。5.31处理完工作上重点事宜,突想到6.1是个大节日,小不点还叫嚷助威节目表演,一脚油门刹到儿童节大现场……后6.1晚感谢驴友"关注"大哥深更半夜送我去火车站赶车。

进火车站时关注大哥给我送行即兴拍摄的出征照片😀

进火车站坐在候车厅时,感觉到自己身体当天有点感冒状态,忙找出感冒药💊灌了几颗下去,鼻涕还是忍不住的往下流……上车躺下后,想到后面几天若感冒加重…细思极恐!赶紧再搜出感冒药加量灌下去…迷迷糊糊一觉到天亮,直到被冷醒…车上空调太低,没想到感冒更严重了。打开手机见到队友都在发出发了或到了西安站的消了。波鼬是最早到站的,一清早发信息说出站了在站前广场桥底下静候大队友。按他们各自信息,我看来是最后一个到站的了,都是12点前到的,我的车晚点了几十分,12:40左才到站。

他们为了等我午饭都没吃,一出站口匆匆奔至桥底。视野环扫一圈没见人,忙打电话小七,他马上奔过来招呼,大伙都到齐了,一一相互认识,然后就是奔西安站最大的目的,拍集合出征大片。自左向右:阿甘(湖北)、飘剑(河北)、刘海军(河北)、四哥(四川)、波鼬(重庆)、小七(河北)。

集合照完毕后跟着解决温饱问题,因听闻陕西羊肉泡馍还特色得可以,大家就共识的找了家羊肉泡馍店,每人点了碗最高档的优质羊肉泡馍。端上来后才发现之所以优质,是羊肉切得兰州拉面一样优质零星几块,剩下的全是小碎馍……永远不要相信车站旁的吃喝在现实的中国永远是真理,他们从来就没想过你会回头。

吃饱喝足后小七联系包车司机会合,司机是个很直爽的帅小伙,给大家印象深刻,看到此游记以后又想去鳌太的驴友们,有机会可启用此位来自"南慕容北乔峰"家族系列的司机乔峰181 9291 9296(真名真叫乔峰)。只是6 个人又要放包位置有点拥挤,小七为了节省大家预算也是以低消为主,若9 座车多300元。经过一路近4小时的风驰电掣,终抵达大白菜基地塘口村,在标志大白菜前当然得来一张撒。

大白菜标志处拍照完,直接到一村口一排楼房第一间的程秀才家。虽加了秀才电话微信好几年了,见到真人还是第一次,初识有一种大作家莫言的错觉,和蔼可亲三言两语直奔穿越主题及注意细节。因五一节才失踪了一个大学生,政府方面各单位督查相当严格,交代我们不要到处走动,先前大白菜处拍照都是过于招摇过市,吓得我们都不吭声。明天早上要天微亮就得偷偷进山,迟了有人查等等。鉴于此,今天就先与鳌太线传说中的秀才先合影了。因为"到了塘口不识程秀才,就算走完鳌太也枉然",那真不是盖的。

下图正中间即为程秀才真人版本!依次从左至右再点名:飘剑、四哥、波鼬、秀才、小七、刘海军、阿甘。

以前也走过些线住过不少农家乐,但像秀才家如此性价比高的真还是第一次!太多的都明白走这种线路回头客那是千里遇一,但秀才家做的就是人品与口碑,住一宿加晚餐与第二天早餐,拖拉机送至入山口,所有费用50元/人,年复一年即如此!不是我不信,是到过的人都觉得便宜得有点过意不去而纷纷建议多收点。之所以驴友们反应如此,下图丰盛的行前晚餐即是最好的佐证。在这还识得一位刚从另外地方奔过来欲加入鳌行的湖北孝感独行驴友,一个文艺范儿的90后小伙子。

酒神四哥晚餐喝得不够尽兴,将三小罐劲酒倒进矿泉水瓶未满还往内加太白梁,直到瓶子不能装下更多才罢手(后几天行程中四哥餐餐不离烧酒,不服都不行)。因第二天需早起,大家早早收拾完睡觉休息。我却一整晚都在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

D1 :狂风浓雾暴雪之极端下马威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庙(3361m)

凌晨4点大家准时起床收拾行李,集中到饭堂早餐。我问起昨天准备与我们同行的湖北孝感独行侠客,小七表示检查了他的装备不合适,没炉头还将棉睡袋外挂……大家一听坚决支持不让其跟队。快速吃饱喝足登上秀才家专用BMW进山拖拉机,一路风驰电掣浩浩荡荡向登山口进发!哒哒哒的发动机单调的谱乐在皎洁的月光下温柔的晨曦中……

前行几百米即看到岔路口有一个禁止鳌太穿越的警示牌及公安局出示的公示牌。不要被其吓到改道亦或后退,来了,禁止的就是更有吸引力的,就朝禁止的路线上吧!一定有美好的虐等待着……

一进山就直接不停的拔升,已大半年没怎么负重爬升的人已开始有点吃不消喘不过气了……

再累再喘不过气见到漂亮的高山花儿🌸都必须滴停下来咔嚓一张,一边拍一边哼:"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着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线,我就跑,轰地一声学校不见了!……"

到了2900营地时,被我突然发现路边草丛中有一个火箭筒,叫嚷着扛起来要他们拍照。这一叫嚷,走在前面的小七刘海军也不淡定了,从上面风风火火的往回赶下来争相把玩!大家变换着各种style,其中以小七巫师起飞style最为出趟,特奉献出来供大家欣赏!

四哥从后面跑上来二话不说熟练的扛起火箭筒就自然的迈步向前,一看不用掩饰就知道此人来自金三角!

到了盆景园营地约中午时分,有点饿了,全部停下补充食物。小憇一下也这么中规中矩,不亏幼儿园都是听话的好孩纸,知道排排坐,吃果果!(照片背景显示天气已开始黑暗变化)

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鳌太的天气说变就变,狂风俞刮俞大,浓雾俞来俞浓,气温俞来俞低……一路见到有不停下撤的驴友,第一个女驴友由背夫领下山表示有高反,后又一男女搭配两驴友表示天气变得有点夸张,下营地去等等看情况再定,再不久又一单男驴悠哉悠哉下撤,向其问询,他表示到了导航架跑马梁回撤的,狂风浓雾实在太大,前面他见有大队在前行,但还是后撤到营地等天气好转再看。见如此一拨又一拨的人下撤,我们开始讨论掂量掂量行程了。

掌舵大神小七综合大家意见,并认真分析了气流气压,感觉到在鳌太这种南北分水岭空气强对流的龙脊上,狂风浓雾在所难免,大家不要分散,靠紧沿着轨迹继续前进!前进!向前进!悲催的能见度俞来俞低,石头山俞来俞难爬啊!

就在波鼬还在提议要不要直切避过老导航架时,小七说必须去导航架拍照,那是标志啊!再大的雾也必须滴摸索过去,那是鳌山之巅啊!(能见度导航架时已低于10米范围了)

其实小七的世界他们几个又有谁能理解!导航架岂止是鳌山之巅那么简单?那是他雪恨的导心之架啊!不信看下图你们就明白了。2017他自发的鳌太却没去成,队友们P了个黑白照在导航架的合照前,看到这相信各位就明白为什么再大的风再大的雾他都要到导航架前来一张真实的照骗了!而且必须是坐着照骗!(他说回去再将去年的队友p在后面,这个是他的私事我帮不了)。

导航架拍照家继续艰难向前推进,到药王庙附近时下午四点左右,狂风浓雾更加肆意妄为,演变豆大的雨珠拼命的砸,大家赶紧拿出雨衣互相穿套。同时看轨迹商量是否就地扎营还是原定第二天的水窝子营地前进,直线距离水窝子营地还有两公里,这状况预计最快还得两小时约六点左右才能抵达。其实当时我已感觉气温明显在猛降,有点冻得夸张了。正当大家意见左右不一举棋不定时,天气再次风云突变,豆大的雨珠刹那间变成豆大的冰珠子夹着狂风劈头盖脸怒吼着砸在我们头顶!来不及犹豫,背包一扔两手当三手呼啸解帐篷,冰雹砸得浑身哆哆嗦嗦,温度又猛降到零下十几度,几个人合作才艰难撑起帐篷。快速将包拖进帐篷,解出羽绒服套上钻进羽绒睡袋……抖抖擞擞了约半个小时才平伏颤抖的四肢。

静悄悄地躺着,睡不着。风凄凄地吹过,只听着。雪下着,看不清。心讪讪,读不明。静静地躺着,想着传说中的鳌太风云突变终于凑上了,想到了人生,相到了工作,想到了家……罢了罢了,不悔就罢了……

思绪终于被饥饿拉回了现实,可由于从早上四五点出发到现在已整整12小时左右了,携带的水仅剩可怜的一点点早快见底了,喝都得悠着点,哪敢搞吃的?无奈帐篷内喊话谁还有多的水?怎么解决晚餐?关键时刻还是掌舵手小七出声说贴子传闻药王庙背后100 多米的地方有可取水源,他带头灯去找找……静候约半个小时,回到表示下了200多米也没见到水源,将就着啃点干粮继续睡吧!梦里啥都有……

由于出发前我一直感冒状态,上山时就头昏脑胀两腿无力给拖着的,加上暴风雪的洗礼,明显感觉到额头烧得更夸张,赶紧搜出感冒药💊加量灌进嘴里昏昏噩噩倒下继续睡,至于饥饿,忘却吧!越吃越渴,喝的水都快没了,即使饿得余华形容《兄弟》中小时候的李光头一样,放出的屁都是空的,也得继续饿着……迷迷糊糊嗓子冒烟烧醒了,就将仅有的1/5瓶水洒几滴润喉咙,倒下继续睡,继续梦掉进河水中狂饮……如此反复折腾直到浸泡过的茶叶都被我嚼干……煎熬到半夜十一二点左右,嗓子再次冒烟,可所有杯壶已干。就在帐篷内喊:谁还有微多的水救命啊!再没水可要渴阳人命啦!此时是没报什么希望的,因为大家都奔跑了一天基本上都只剩微乎其微自救的了。本来想着随便喊喊没回应就到帐外铲雪化水的了,没想到关键时刻舵手小七回应还有一瓶脉动,叫我分点过去救命。当时一听头昏脑胀的我兴奋得瞬间清醒,一骨碌爬起来就奔到他帐外,哗啦啦倒掉2/3,美滋滋的回到帐篷躺着,咪了一小口包在嘴里整整十分钟才敢顺下喉咙……然后躺下,继续发梦,因为梦里啥都有!又是反反复复几十分钟渴醒一次,咪西咪西一小口救命的脉动,躺下发梦……如此重复,重复,再重复……终于天空微微发白,晨曦挤过重重云霭,佛光般映入我的眼帘……

D2:冰火两重天急行军追上大部队药王庙(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梁1峰~梁2峰~梁3峰~(小石河)2800营地

一宿暴风雪,呼啸盖头过……天气如期好转,展开笑颜,刘海军迎接第一缕曙光……(总是把他记成刘志军那个新中国的高铁大佬)

因昨天落下原定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凌晨四五点就开始拔营,悲催的是外帐全都是一块一块的冰疙瘩抖也难以抖掉。

好在山高人为峰,帐篷刚收完太阳就友好的直达了。正当大家准备晒晒冰块再动身,舵手小七发号施令尽快卷帐走人赶路,中午半路再晒帐,清晨的阳光不够热度。老司机有理,卷帐走人!

不知是不是走惯了雪山还是咋地,舵手小七一触雪地即箭步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