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一衣带,襄樊两座城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襄阳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游平原腹地,湖北省辖地级市。汉江穿城而过,分出隔江相望的南北两座城区——襄阳和樊城,两城历史上都是军事与商业重镇。建国后两城合二为一称襄樊市,1983年襄阳地区并入襄樊市。2010年12月更名为襄阳市。现辖3个区(襄城、樊城襄州)、3个县级市(枣阳、宜城、老河口)、3个县(南漳、保康、谷城)和3个开发区(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襄阳鱼梁洲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人口559.1万(2013年)

汉江(古称汉水)是襄阳的母亲河,汉江有一条很小很小的支流名襄水, 发源于襄阳城南扁山西麓的泉水坑处(今尹集凤凰村太山庙),有数孔泉眼,终年涌水不断。泉水沿宋家包北侧,经转子山、管路口北流,汇摩旗山东麓杨家岗流出的泉水,继续北流,经麒麟店汇孙家冲所流溪水,进入营盘,汇虎头山冲所流溪水,东流经琵琶山、真武山、羊祜山、郑家山,绕岘首山向南流,于观音阁旁注入汉水,长约14公里,流域面积仅30平方公里。

襄阳位于汉江南岸,襄水之北。古人称山之南,水之北为阳,反之为阴。襄阳位于汉江南岸,城北无山。只是城西、城南有山,以山或汉江取名城不能称其阳,只能称其为阴。所以襄阳的名字只能是以襄水得名,《汉书·地理志》篇记载:襄阳“位于襄水之阳”,《水经注··沔水》篇中得到证实。此篇中记:“沔水又东,和檀溪水。水出县西柳子山下,为东鸭湖,……溪水自湖两分。北渠即溪水所导也。……又北,径檀溪,谓之檀溪水。溪水傍城北注,……西去城里余,北流注于沔。一水东南出……,城在襄水之阳,故曰襄阳。是水当即襄水也。”《襄阳县志·山川》中有:“襄水即今襄渠”,“襄水则凡西南诸山之水,由长渠入汉者借是也”。光绪年间的《襄阳县志·山川》也载:“今檀溪已涸,而襄水不改,城西南诸山之水,皆归渠入汉”。这些史料清楚记载了襄阳城南确有襄水和明确的地理位置。这就明确的证明襄阳的名字是因襄水而得名,并早在西汉时就已经出现。

历史上的襄水水量充沛,1950年代还可以行船,河水“每岁夏秋泛涨,民地万余亩田辄为泽国”(《襄阳县志·城防》)。南北朝时张邵已于两岸筑堤,防治水患,后来历朝沿袭疏浚,加固堤防,修筑桥梁方便民众通行。种种举措使得襄水化害为利,涝则排水、旱季灌溉,到明代襄水基本功能成为水利设施,改称襄渠,清代沿用,后人俗称南渠。此襄水之名渐渐为人淡忘。以至说到襄阳只知有汉水,不知有襄水。

注:题头照片来源于网上,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前几天才回复了一个记我襄阳古隆中的帖子
然后一查,果然是同一个楼主
欢迎再来襄阳玩!
估计很多房建都是后期新建的,看不出来原始风貌了
支持精彩分享!!!!
第一次了解,感谢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必须要顶一下

我对襄阳的印象来自于《神雕侠女》里的郭靖守城!从襄阳的历史沿革来看,这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谢谢楼主的分享,涨知识了!

很漂亮,共同欣赏了  谢谢

好帖!这古城真货,值的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