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赏花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怙主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贡嘎神山,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两大垭口(夏洛多吉垭口、日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和日乌且沟,经过贡嘎的众多冰川,终点是情歌之城—康定,沿途风景绝美。(以上来源百度百科)

[洛克线部分徒步示意图]

一般我们所说的洛克线是上图,洛克徒步的一部分线路,咕噜村作为徒步起点,冲古寺为终点,包含了森林、河流、瀑布、海子、寺庙、雪山等风光,需要翻4个4500+的主要垭口,约70公里,此段线路是高海拔徒步线路。

这次我们的徒步起点是呷洛村,海拔3000米左右,比咕噜村出发近10公里,左右,也能更好的适应高海拔。

活动行程:

草塘牛场-万花池牛场-翻杂巴拉垭口-央迈勇侧向垭口-新果牛场Day7.新果牛场-黑湖垭口-呷独牛场-蛇湖垭口-蛇湖营地Day8.蛇湖营地-松多垭口-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 冲古寺-亚丁景区门口-稻城Day9.稻城-成都(解散)Day10.青城后山Day11.成都随便逛逛Day12.成都-深圳

人员介绍:

军哥,体能爆表,性格随和乐观,幽默善聊,靠谱帅大叔。平常和他户外,一直看不到车尾灯,等我们上山时,他已经泡好茶等我们了。

影寒,大厨一枚,这次徒步伙食全靠他,也是一个体能爆表的神兽,精致boy,性格好会照顾人(一起船底顶时,他见有队友体力稍有不支会主动帮忙背背包),天生适合高海拔户外,这次徒步被他拉爆。

杰妹,户外女神,体能好,性格直爽,善良,乐于助人,酒量好

三页书(本人),直男癌中期(我觉得我还能抢救一下),有点爱叨叨。体能还行,户外经验还行。户外理念:安全第一,团队第二,快乐第三,环保第四。
接近洛克        6月18日,我、军哥、影寒从深圳飞成都。杰妹去杭州玩了,我们在成都集合。        是日,骄阳似火,蓝天上的云如拔丝一样。排队上飞机时,汗如雨下。

杰妹比我们早到成都,我们到成都的时候,她还特地来地铁口接我们,重要的是,她还买了奶茶和水果。太贴心了吧!
        晚餐吃的是本地火锅,不存在什么微辣、中辣、变态辣,只有辣和不辣。考虑到军哥是广东人,我们点了个鸳鸯锅。

看照片,是不是食欲大振胃口大开?
        刚开始,两个湖南人一个河南人刚吃感觉还不错,还在忽悠广东人吃外圈的牛肉,广东人也是好奇,经受不住蛊惑,尝了一片牛肉。广东人吃了牛肉后就停不下来了,一直喝酒喝茶,面部表情特别精彩。        吃着喝着,湖南人也没想到这辣椒还有后劲,越吃到后面也扛不住这辣度,都转战清汤        对不起,给湖南人丢脸了

6月19日,成都火车到西昌。白天大部分时间在火车上度过,到达西昌酒店时,天都快黑了,大家饥肠辘辘,吸取昨天教训,点了个清汤锅,搞点酒,美滋滋的小酌一杯。酒足饭饱后采购徒步时的主食与路餐、水果。

6月20日,西昌到呷洛村。今天是最折腾的一天,转了两趟车,坐得腰酸背痛。好在路途风景还能看看,杰妹也像只小麻雀叽叽喳喳,一路上增加了不少欢乐。悲催的是,再快到呷洛村的时候,前面有辆车侧滑,轮胎爆了,车身挡死原本不宽的马路。又耽误了很长时间。

到达偏初家时,已经是凌晨1点左右。大家随便洗洗想睡时,我发现外面星空超美,哈哈哈,大家又出来拍星空银河,还有北斗七星。
        今天说不值吧,也不觉得。反正我觉得不亏。

6月21日,由于昨天太折腾了,我们打算在呷洛村休整一天,附近逛逛。(我多安排了2天机动时间,以备不时之需)
        早餐是粥配藏香猪肉,也有酥油茶,咸咸的。
        今天偏初姐姐带我逛小卖部,爬了坡去了一个庙,不过不知道叫啥名字,在这里俯瞰呷洛村挺漂亮的。

原本是打算在这里放无人机的,把装备一打开才发现没带线,没带线。。。
        一行人又肥家拿线,不走回头路,去了偏初姐姐说他们那边情侣经常约会的小草坡放无人机。

中餐晚餐都是影寒做的。原本昨天在木里买了排骨打算徒步的时候做着吃的,但到偏初家这段路海拔也不算高,排骨放久了有点味道,只能忍痛今天吃掉。今天再杀只土鸡带上山做菜也不错。

话说影寒厨艺真不错,一般有点味道的肉再做菜我是吃不下的,今天我胃口不错耶。

徒步洛克

Day 1:强攻21km

6月22日,早餐吃青稞饼酥油茶,不是当地人感觉吃不习惯,大家也是尝个鲜。我们没有带青稞饼作为额外零食,哈哈,没能满足花花姐让我们啃大饼拍照的执念。

吃完早餐,大装备交给马帮——也就是多丁的妈妈。刚开始我挺诧异的,咋安排一个年纪这么大的老人家,她也不会说普通话,挺忐忑的。后面和偏初沟通,才知道多丁就住上边牧场,会下来接我们。

刚走还不知道体能,爬坡10分钟,我们就跟不上老人家了,还要别人等,一群弱鸡,哈哈哈。

爬完小山坡,开始下坡时就代表4-5天没有信号了。大家在发朋友圈,磨蹭了一阵子,最后杰妹还没好,我一直催杰妹,走了走了。我是怕跟不上老人家啊。一眨眼,老人家就消失在森林小径。

好在多丁妈妈在岔路口等我们,她也担心我们走错路。

[某个精致boy真会保护自己哟]

走在原始森林里,阳光透过树木,照在大地上。光与影中,百花盛开,碧玉般的河水时不时的露个脸,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