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脊,壮哉秦岭!——我的鳌太全程穿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鳌太”是指一条纵贯秦岭鳌山(西太白山)与太白山之间的户外穿越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山脊。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是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走在秦岭山脉上,也被誉为“行走于中华之龙脊”上。

鳌太穿越一般从太白县的塘口开始,塘口海拔173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导航架(海拔3475.9米,下同),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按下山路线不同而各不相同,一般在80多公里。整条线路大部分是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并带点自虐的穿越线路。

鳌太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南北冷热气流碰撞常会造成天气变化莫测,还常常突然发生恶劣天气,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多位驴友长眠于此,原因不外是失温,高反,滑坠等。今年五一期间,因为突降暴风雪,造成云南8人小队3死(失温)2冻伤需要截肢(手指)。正因为如此,穿越前都应该按遭遇极端天气来准备装备,并要按计划行程多备1-2天食物。

还是夏天好看

云海翻涌,真爽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户外穿行永无止境

走完这太白山景区栈道就可以坐缆车下山了。当天12点到达景区门口,至此,鳌太全程穿越完成。

太白山留个影
下山几次偶遇的山东帅哥合影

清晨的太白山
悠闲下山的当地游人

想念那锅飘香的十全大补汤
鳌太第六天(8月4日):
昨晚领队小威征求几个队友的意见,如果按原计划从鹦鸽镇出山,一天可能走不完,因为有30多公里,至少还要一天半。有三位队友决定从汤峪下山,有四位决定从厚畛子下山,所以今天我们兵分两路。

大爷海是景区,对面就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不少游客来登山看日出,客栈都住满了。一个房间少则4-5人,多的住10-20人。还是睡帐篷吧,自己的东西干净卫生,收了20元帐篷费。凌晨四点就有人起床了,准备上拔仙台看日出,一帮人在旁边吃早点,被他们吵醒了,不停的有人从帐篷边走过,唉,选错营地了。六点多就起来,七点半起行。

要下山了,心情有点激动。下山的景区路也多半是就地取材石头铺的,游人也不少。看见我们背的大包,问我们从哪里过来,当得知从鳌山穿越过来,都说我们很厉害,有几个还一起合影留念。在文公庙有4G信号,给家里打了电话报平安。说起了在2800营地的一个电话引起一场虚惊。几个队友说电信有信号,赶紧给家里电话,谁知说了一句就断线了,吓得LG以为有什么事,联系了几个人,才知平安无事。路上有两个游人看我背大包,问我有没抗过敏药及止痛药,还真问对人了,将扑尔敏及止痛药给了他们,并告知服用剂量。

走走停停,那段栈道感觉挺长,走得挺累。也难怪,一路都没怎么休息,也没补充食物,都不想吃干粮了,只想快快下山搓一顿。11点多坐上缆车,然后转景区中巴,大巴。至此,用时五天半,完成鳌太穿越。感谢小威组织这次活动,人品爆发,天气晴好,感谢各位小伙伴的一路同行及路上给予的各种帮助,再次感谢!!(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