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行之醉梦骊山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如果要问哪座山是中国古代众多帝王的最爱、逍遥之地?那一定非骊山莫属。

骊山,中国历史名山,秦岭北侧的一个支脉,东西绵延20余公里,最高海拔1302米,远望山势如同一匹骏马,故名骊山。骊山温泉喷涌,风景秀丽多姿。相传在洪荒时代,这里就是女娲“炼石补天”的地方;自3000多年前的西周就成为帝王游乐宝地,西周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也发生于此。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是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在唐玄宗时期,还建了规模空前的宫城—华清宫,成了他的逍遥之地。就连秦始皇死后都要埋在她的脚下。近代还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又是一个赶早的行程,今天(12月3日)我、小精灵、廖二等要去临潼市的华清池、兵马俑看看,这些都跟这座历史名山有关系。6时叫醒,匆匆早餐后7时半乘西安地铁2、1号线到灞桥区半坡站下,再转乘307路公交到临潼市华清池站。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华清池因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名闻天下。去华清池之前,我们决定先爬爬圣境骊山。

我们找了个地接带我们到半山腰的朝元阁处开始爬骊山。顺着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越上走越冷,树上挂着雪团,零星散落在石阶上,快到烽火台前的一段还附着半融半冻的积雪,踩上去湿溜得很,提醒你要小心行走。约20分钟后,我们爬到烽火台。

烽火台位于骊山的最高处,历史久远,战国时期就已修建,还是那个“烽火戏诸侯,一笑失江山”典故的出处。站在台上眺望,临潼城区尽收眼底,天气晴朗时最远可看到故都西安。只是今天阴天,上面风大,冰冷刺骨,我们匆匆拍张远照就下撤了。

原路返到朝元阁往兵谏亭方向下山,该亭是为纪念西安事变而建的一个亭子,后面有一个“抓蒋石”,就是闻名遐迩的蒋介石当年在张杨兵谏时出逃的藏身处。

附近有西安事变浮雕墙等景点,下到环园--一座颇具江南园林特色的雅致小院,里面有著名的五间厅。1936年,蒋介石亲临西安,将环园辟为临时行辕,部署剿共计划,引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