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岭真宝顶南宝鼎速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五岭逶迤腾细浪,
越城岭荡气回肠。
真宝顶上留真宝,
一路风雨两茫茫。

之前以为广西就是个坐游船看小山头的地方,无意间看到了山石桂林的帖子,才知道还有个绵延百公里的越城岭穿越路线,据山石桂林说真宝顶到南宝鼎之间是越城岭的核心区,堪比鳌太。广告上是这样子的,成功种草。
约了老搭档水壶,圣诞节那天抵达全州。到了全州感觉很温暖,水壶就把羽绒服寄存在车站。事先和天湖宝鼎度假村的唐老板约好了,搭他的车去度假村。度假村就在山上,从度假村到真宝顶6KM,爬升不大,非常方便。
当天没啥安排,就周边溜了溜弯。太阳落山之后水壶立马觉得把羽绒服寄存在车站是个错误,没想到广西的山区晚上这么冷。幸好度假村有一个小太阳,一直守在小太阳边上。本来想请度假村早上给我们做早饭,人家不愿意早起,给了我们两碗泡面和糍粑,让我们早上自己解决。早上起来发现糍粑好难吃,每人只吃了碗泡面,5:50出发。

欢迎再来速穿!

抄收,多谢山石桂林

舜皇山-南宝鼎路段重装一般需要6天时间,与秦岭熬太行程差不多,有机会你可以体验一下!

我说的华南熬太是指舜皇山-南宝鼎这个精华路段,你误解了!真宝顶-南宝鼎只是两天路程的核心路段

返回宝鼎寺,往东去新村方向还有8KM。之前看别人攻略提到过这是一条古香道,想着小脚老婆婆都能过来上香应该好走,再加上我们是一路下坡应该用不了多长时间,结果发现又大意了。
宝鼎寺刚开始下的一段,好几处都是在石头上凿出来的台阶,由于下雨的原因湿滑异常,有几处一旦滑下去还真的挺危险。只能谨小慎微,慢慢往下挪。
下了一段之后路就好走了,走起来很舒服。
云雾初开,有点云海的感觉了。
这张是全程拍得最满意的一张了。
也终于能看到远处的山头了。
这个水渠在别人攻略里见过,有印象。
意外的惊喜,以前不知道还有个瀑布。
15:53到了水泥路,到这里其实穿越就应该算是结束了,如果有车接的话。
我们当然是没车接的那种,只能往新村方向继续走,边走边试图找车。可惜一直走到新村都没有找到车。到李家大院16:19,试图在马路边拦车。
水壶的手机掉在真宝顶干啥都不方便,想五点前赶到全州补办sim卡买手机,这样第二天坐飞机方便点。到处寻车不遇,无奈之下找了个三轮,80块钱走12KM送我们到国道边的一个加油站。因为一直在下雨,三轮后边的车斗是露天的没法坐人,我们只能一左一右挤在司机两边。三轮左右两边都没有玻璃,开起来风一直吹着,再加上衣服内外早就湿透了,感觉寒冷无比。这一段路况不好,每次经过路面不平处就把我们颠起来,屁股都颠疼了。更神奇的是三轮的雨刷是手动的,师傅开一会儿要站起来手动摇一摇雨刷。。。 12KM的路感觉开了好久好久,最后终于到了加油站。然而我们已经被冻得不行了,手指僵硬,连给师傅转钱这个操作都费了半天劲。加油站里头有个电火盆,我们赶紧围着烤火。山顶上刮风下雨都没咋地,这一段三轮实在是把我们冻坏了。
烤了一会儿终于缓过来一些,正好有桂林来的小两口开车路过加油,说可以捎我们到全州,还给钱不要那种。非常感谢这两位热心人,祝愿一切顺利!

数字时代,撸山都有轨迹及数据统计。
简单总结一下:真宝顶南宝鼎穿越爬升不大,下降比较多,大部分路段都算是好走,总体强度一般,和鳌太比应该还差了几个级别。我想山友把越城岭比作鳌太可能是因为整个越城岭够长的缘故。如果反向走爬升会多一千米,强度稍微大一点。由于天气不给力,我们沿途也没看到啥风景不好评价,至少感觉缺少走山脊的暴露感。

明明正沿着好路走,突然就要沿着轨迹从没路的地方硬切,后来发现是稍微抄了个近路。

明明正沿着林间小道走,突然就要沿着轨迹往左拐,然后还一脚踩进草丛发现下面是水,灌了一鞋水。
中午12点终于遇到了一队重装从对向穿过来的,也是今天遇到的唯一一队山友。聊了一会儿,互道好运,继续前行。
有时候能见度很低,有一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

迎面遇到一群羊,不怕人。
如果没有GPS,真不知道方向。

越城岭两侧都有公路和县城,可能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山道互通,所以山上的岔路特别多。以前的山道可能都是为了翻山而不是穿越,所以不能一直沿着好路走。从另一个角度看,越城岭一路上有很多下撤路线,而且走着走着还有牛棚了。

然后还有机耕道了。

突然想起来昨天晚上听唐老板的侄子跟我吹牛逼说车都能开到南宝鼎了,难道就这么一路康庄大道到南宝鼎了?

显然又大意了,沿着大路越走越发现往右侧山下走了。看了下轨迹确实偏了,又回头找路。当时有点鬼打墙,在那一片转了好几趟才找到正确的小路。

有一段林子还挺密,但好歹算是有路。
看到古道,离南宝鼎就不远了。

下午2点,终于到了南宝鼎下面的寺庙。由于天气不好,一个人都没看到。到南宝鼎方向溜了溜,也是一片白茫茫,啥都没看见,连照片都懒得拍。

还有吗 哈哈
重新从真宝顶出发,开始一段比较好走,路径明显。
偶有滑坡路段
有些路段植被比较茂盛
还有竹林
也有开阔路段
偶尔云散开一些,能看见几个近处的山头了。

大部分时候都是雾气凝重,小雨下一阵停一阵。
越城岭和之前走过的山脊有两点非常不同:
1. 越城岭很少有那种暴露感很强、两面都是峡谷的山脊。大部分时候没有走在山脊的感觉,更像是在一堆小土包中间穿梭。视野并不开阔,再加上风雨大雾,一路感觉两眼茫茫。
2. 越城岭道路纵横,往往最明显的路径不是穿越路线,稍一大意就走错路。走过的其它穿越路线我基本走一次如果再走都可以不用GPS,但越城岭我没有这个自信。

走着走着来到一片开阔地
这里看起来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营地。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雨水比较多的原因,感觉越城岭到处都是水源,来这里穿越应该不用背太多水。我带了两瓶水外加滤水器,结果到新村只喝了一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