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去珠海斗门爬了黄杨山。最想赞美的是修建登山步道的决策者和执行者。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黄杨山在珠海斗门,斗门是我同学京海的故乡,知道这个名字很久了。八十年代初,那里的白藤湖度假村气焰千万丈,号称全国第一个农民度假村,一时风头无二。京海带我和LH去过白藤湖,那天同行的朋友还在游泳池里救了一个小孩,在《羊城晚报》还有一个新闻呢。
    三十几年弹指一挥间,风流终被雨打风吹去,白藤湖归于平淡,依然是偏于珠海一隅的水乡小村,黄杨山却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还有“珠江门户第一峰”之称,圈内有些地位。一直想去,但总也没有找到机会去爬。

2021年五一节,有时间了,去爬黄杨山吧。

5月1日早饭后出发珠海。一路堵车,四个小时才到珠海。两年多没来珠海了,变化很大,看到了停业且在讨论是否拆除的有轨电车。电车车站花里胡哨的,就像没有底气的人那样。在香洲看了诚丰美术馆,本想在珠海住一夜,看时间早,就先到斗门吧,看看斗门旧街。去旧街的路上看到金台寺和西湾村,对第二天爬山的安排有数了。
虽然修葺过,但斗门旧街还是有昔日的感觉,让你感受到这里百年前的开放、繁华与富裕。南风和开放就是繁荣和富裕。
第二天早上8:50,早饭后从井岸开车到西湾村,政府修建的黄杨山登山道入口在这里。西湾村很安静,丝毫没有因为政府修了这么一条道路而路通财通或道路搭台,商业唱戏。这里甚至连一个小卖部都没有,节日里,村民像是刻意躲起来,村里看不见村民,见到的都是登山者。好喜欢西湾村人的淡定!坐看云起,任尔东西南北风。
来登山的人不少,这里的免费停车场很大。
登山入口处,“秀丽黄杨,和美西湾”。
开始的登山道是土路,不用担心会走错。
荔枝树挂满了果实,今年又应该是一个丰收年。
在海拔40多米处,花岗石登山步道开始,刚建好的步道还有新建筑的水泥石灰味道。我的小狗第一次出来爬山,跑上跑下的。
路上见到不少同类,各种世态炎凉,儿女情长。
登山步道已经做完,一些工人在做收尾工作。
标志牌做得很好!道路位置指示清晰。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文明登山,带走垃圾”。乱扔垃圾是野蛮人行径,能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是极其初步的文明,就像小孩能在痰盂上拉屎而不随地大小便。更高的文明是控制排便,不是想拉就拉。自己要尽量不产生垃圾,就算有垃圾也要带回家或带到方便处理的地方去。黄杨山上的垃圾不少,很痛心!再问一句,能把饮料带上山喝为什么不能把几乎没有任何重量的空瓶子带下山呢?拜托大家!请带走垃圾。
登山步道延绵向上,因为有绿色纱网,很显眼的样子。步道最远处还不是顶峰,只是第一个山顶。
登高远望,湖水青山,村舍乡镇,历历在目,无比畅快!
这是斗门一中,很漂亮的建筑。
脚下是珠江口,平畴千里,河网密布,高楼耸峙,阡陌纵横。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个是最后一段上升的台阶,虽然不是顶峰,但到了那个山顶离顶峰就很近了。
走在登山道上很感动,想放歌,为斗门区 政 府,特别是斗门区住建 局,你们牢记初心了。我认为这条登山道是 溥  仪退位后中国用料最好,建造质量最高,价钱最便宜的石头台阶,没有之一。我希望是之一,有的请说出来,我乐意改正。据网络公开的新闻和投标书看,这条登山步道全场2479米,宽15米,共用经过防滑处理的花岗岩16000余条,总投资377万元。(腾讯网-2020-7-25新闻)。粗粗算一笔账,铺好的步道上每块花岗岩,把材料、运输、仓储、人工全算到一起,平均不到250元,还不算其他附属设施,如指示牌,护栏等。就算后面加两个零,我都不会觉得贵,我们见过太多极其昂贵且无用的建设,区区377万,就是100米山区高速公路的造价。
这些年,路上从来见到的都是薄薄,3-5公分,一踩就碎的石片(饰片),那里见到这厚度有15公分的石条。我敢肯定,千百年之后的人们依然可以踏着今天这条登山道登到山顶,不知道他们会感谢今天的建设者吗?他们又会怎样评说今天呢?
不说别的,你把这每块少说有一两百公斤重的石条从0海拔靠人力运到海拔500米的山上装好,你觉得多少钱愿意做?
终于到顶峰了。有几支天线和一个站房,登山步道结束。
山顶垃圾挺多的,有这么美丽的景致,实在不愿意拍那堆垃圾。今天有珠海文园中学的一群初中生来做义工清理垃圾,这些孩子们一定很绝望,当他们千辛万苦爬到山顶(好些女生最终没有爬上来),面对这么多垃圾,凭他们的力量根本带不走,他们会过早知道,自己的善良和美好在现实面前就是个笑话。我要说,不要气馁孩子们,做好自己,现实如此,但你不要放弃善良和美好。
12点,3公里,500米。
到顶峰后通常有三个选择,1、由登山步道原路下山;2、从金台寺下山;3、从黄杨八景下山。我按既定的金台寺下山。
虽然有山友说登山步道这样那样,但我觉得好,因为它安全、方便,给普通市民、老人小孩登顶、锻炼、游玩儿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它没有破坏既有的登山乐趣,喜欢野趣的山友可以走其他小径。
道路很清晰,能看到一条小径通向垭口。
路还行,下坡有一小段有点陡,小心点就好。
路上几段竹林小径走起来很有味道。
到达垭口。
山下的金台寺和王保水库清晰可见,青山碧水金顶,很漂亮的色彩与造型。
想抄近道,直接沿着山谷的小径下山,直降100多米后无路可走,又退回垭口,花费了约半个多小时。
极目南天,天地辽阔。
指示牌给出了下山的两条路。
相比中原,说广东文化贫瘠也是对的。不说别的,如此壮美河山,竟然没有哪怕是一个秀才、一个县令的摩崖石刻。放到中原,还不题满了装腔作势也好,抒发胸臆也好的生花妙笔。这里只是前几年不知谁用油漆写的“奇门”二字,还漫漶不清,可惜。
下山的路正对王保水库和金台寺,不会迷路。
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两个孩子来登山,告诉他们注意安全,不要赶时间,差不多就下山吧。
珠江三角洲的公路建设真是好,道路纵横。
下山的路不好走,有几段还很危险,天黑更是不要走。
下午2:40,下到金台寺的围墙边,也开始下雨了。
前几天在广州火炉山看到几乎一样的警示牌,南粤人民真是爱熏蛇鼠。
金台寺今天人好多。
人多,没有了游览的意欲,心里拜过佛祖,匆匆走出寺庙。
心即宇宙。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在金台寺搭乘公交车回到西湾。时间15:50,结束7小时的黄杨山登山徒步
3小时后,经新会、江门、顺德、佛山回到广州。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谢谢ZHB001网主管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