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七寸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故事背景介绍:

之前因央视节目《边疆行》云南专集的播放,一念缘起于一场对雨崩的探访,让我洞悉了梅里雪山。浮云一别流水,六年后八月某天深夜,偶然看到旧友朋友圈一则写怀,心中颇感由多。亦如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般磨平了杖尖,泛黄了票根,那胸中的激雷已不再翻滚,豪荡的双眸也淡出了几分邃远。重拾那年游记,回味起昔日简短而浅白的语境,翻看旧时那眉间清浅与笑容可掬,心中不免泛起一丝怅惘。六年前突发奇想的爱好,于户外中种种情愫,潜移默化转变着我。以至从户外“小生”逐步演化出已往都不敢想的能量,赋予我一往无前的勇气,更增添了一呷对生活的淡然。

之前五一扎尕那之行,让我萌生了退圈的想法。而旧友这条朋友圈信息,又让我踌躇迟疑。后想何不如整肃行囊再踏梅里雪山,不管这算是轮回的结语也好,还是升华的使然也罢,总要有一个节点,来作为记录生命轨迹的航标,且让那横亘命运六载的雪山来为余做这个见证吧。

1、目的地简介与行程介绍:

①.先对这片圣地做个扼要介绍:位于西藏察隅东与云南德钦西之间,南北走向的梅里雪山,被誉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此群山北中南三段分别称为梅里雪山、太子雪山、碧罗雪山。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得雅称“太子十三峰”。梅里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澜沧江与怒江经东西两侧川流不息。山谷中千年冰川延伸数公里,蔚为壮观。碧水深切峡谷,浓郁的原始森林里散落着质朴的藏家牧民。“梅里”一词为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为“药山”,这里盛产虫草、雪莲、雪灵芝等高原特产的珍稀物种。春华枫韵两时节正为游览最佳。

②.此次行程起始及路线概括介绍:之前走过传统雨崩路线,这次不走重复;北坡路线必请向导才让走,费用的增加也不做考虑;梅里外传路线过长,假期时间不够;最终找到传统南北线和近些年俱乐部探出的新南北线,路程与时间权衡下选择了较短的新南北线。筹备期间听闻曲当水垭口塌方无法通行,又遇因疫情防控路友组队频繁更换的状况,再有转机航班取消改签问题,着实让我纠结了一番。然一约即成、万事无阻,新南北路线略加改动成此次方案:永久村(多拉垭口)—曲刷拉卡—曲孜通牧场(太子雪山)—美根通垭口—曲农牧场—曲当水垭口—神湖(梅里雪山)—雨崩—笑农大本营—那古崩丁—主粗什干牧场(永明冰川)—那主牧场—永宗。历时五天,全程约59公里,最高海拔4600米。

2、.天马行空般角色表吐槽

我不要你说我只要我说这就是夜莺;

“动感地带”我的节奏我做主这就是飞鹏
老司机们带我飞户外雏鸡Jacky前来试水;

“视频要横拍的啦”吐字跟磁带卷了带一样的Wu姐。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好象也是5到6年前去的雨崩,跟着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旧地方,挺好,没事就好!!

(有兴趣可以看看游记视频)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回顾以往提靴跋涉,山河行远。我们经历了世间的喧哗而企望一种平静状态时,进而放弃追逐对外界的渴望,转向寻找内心的真实,我们生命内部就会呈现一片自由广袤的天际,灵魂才能籍此安放。多年后闲坐庭前云卷云舒听雨声,静定观心蓦然发现真正的从容不是博学广识,而是经历后的温柔与坦荡。能理解暴富者的傲慢,能体谅吹嘘者的外强中干,能宽容自卑客的尖钻刻薄,能释怀嫉恨者的小人志气。行者于暮鼓晨钟间观自在,方能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借用六年前游记结语:卡瓦格博峰顶的雪依旧纷飞,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然绝不会轻易结束,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你我又会在哪里相遇?未完待续…

演员表:Jacky——丁男士;飞鹏——周先生;Rebecca_wu——吴女士;夜莺——刘导;

八里达司机——藏人五吉,

结尾曲:《水流众生》

演唱:李健

摄影:Wu姐、夜莺、JK、飞鹏。

策划:夜莺

剪辑:茱妮

审理:郑拜拜

导演:夜莺

鸣谢:(长穿毕队友)合不上嘴的萌小鸡;(长穿毕队友)茱妮;(天津一支笔)郑拜拜;

一部不需要买票的电影故事,你会来看吗?

结语彩蛋:旧雨尘路,不期而遇,莞尔一笑。

飞来寺又遇永久村民民宿主家

出山后一路穿拖鞋走路的Wu姐跟人盘道

希望二楼这一对情人比客栈老板的故事更甜蜜

(卡!收工!辛苦啦,感谢大家的配合,剧幕可以放结语了。)

第七场收尾镜头第六天Action:

由于假期时间关系,他们也不打算继续进山。在我建议下大伙入住了飞来寺,昨晚三人开了腐败还魂宴,早上黑摸啦查就爬起来,只为一睹那日照金山能选个好位置。僧人说看到金山许愿是会应验的,我不敢信他的话不是怕不准,而是怕没忍住真去验证那样一个希冀。路口再次看到梅里往事酒店回想起它的故事,此刻不禁给旧友发去一张日照金山,不知他看到照片会不会和我一样思绪飘茫…

准备进八里达村

司机:五吉,电话:13988753258。

八里达村口

第六场徒步第五天Action:

清晨细雨裹挟着雪山飘零下来鲜野气息扑面袭来,还沉浸在往昔回忆中的我必须做出抉择时刻了:是继续雨崩等他们汇合,还是自己先行永明冰川方向前行,纠结过后选择先登有信号的南争垭口,放弃笑农大本营方向,如果到垭口还无回信再说横切那古崩丁。

神山是庇佑爱它的人的,距垭口二公里左右时,Wu姐语音先顶了过来:“我们在美根通垭口找不到路了,好大的雾,手机也快没电了,我的鞋还破了。飞鹏大哥也摔了好几次,现在只有垭口有信号,我不敢动地方,飞鹏大哥去找路了。你要能收到这段语音能不能找人来救援我们。”原来曲当水垭口真过不去,他们回撤到3400米的美根通,可这个高度上午正是对流云层浓密时分,影响GPS定位,也就这样迷路了。我急通通一顿电话找人救援,要么回复是附近村民能上山的不在家,或就是不认识上山的路,我也是无语了。好在他们碰到了前天进山的商业队,路线不一致不能带他们下山只能帮他们联系救援。那也总算是有惊无险了。

自知晓他们被困,我也无心再去永明冰川,直接西当村出山,找车直接八里达村接他们去。司机很是健谈,在等他们出山的间隙我们闲聊中听他讲,他以前是做大货车司机拉矿滴,一年也有四五十万的收入后来政府管控矿产,生意少了他也就改开出租了。还听说德钦县因为挖金矿地基不稳要整县搬迁,新的县址已经在建了,也许三四年后再来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从他这还晓得了野核桃品质如何分辨;云南的牦牛油与西藏地有啥分别。一位憨厚大哥陪我度过了一下午无聊等待时光。我们开始从2000米海拔翻两个山头爬升到2900米的山顶才算到八里达接人处,司机大哥郁闷道:开车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难走的车路,八里达一个导航都害怕的村啊。出了山飞鹏大哥、Wu姐都兴奋到了极点,看来是真被折腾坏了呵呵。大哥说等回去邮阳澄湖螃蟹给我们,犒劳一下大家。哈哈那我可当真喽。Wu姐拿过我带来的吃的一顿猛造,那可怜样跟逃饥荒似的,完全不顾广东人吃货形象。

(卡!非常好,厂务给演员今晚饭盒加鸡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