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川西(一)之九顶山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有些刻骨铭心,有些云淡风轻,有些战战兢兢。可还记得,生命中的那些第一次?第一次牵手过河,被水冲走;第一次远行上学,淡定从容;第一次独自露营,彻夜未眠。我们经历过太多的第一次,还有许多的第一次等待我们去经历。也行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去经历第一次?我想,因为它能让我们认识世界、挑战自我、探索未知;或许,这就是人生。现在,徒步川西,将开启我的第一次高原徒步。出发吧,去经历,去冒险,去直面未知。

此次出发徒步川西的地方,主要有九顶山、长穿毕(反穿)、四姑娘山大二连登。九顶山,又名九鼎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茂县境内,因九座顶峰相连而得名;最高峰狮子王峰,海拔4989米;被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长穿毕(反穿),指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景区到小金县四姑娘山景区的徒步穿越路线,被誉为“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由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四座延绵不断的山峰组成,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大二连登,即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连登;其中大峰海拔5025米,二峰海拔5276米。同行者还有萨尼宝(宝神)、龙哥、夜默。

2022年7月29日17点07,出发前合照;长沙乘火车至合川,转遂宁,遂宁打车至阿坝,疫情绕开成都

2022年7月30日17点47,到达九顶山太子岭滑雪场,海拔2750米;休整片刻,沿滑雪场道直上,开始徒步。

晚21点,到达鸡爪棚营地,有牧民及流动水源;搭帐篷时,一群骏马经过,好奇望着我们。

2022年7月31日5点30,起床泡牛奶麦片,山间飘起一层云海。

6点46,收拾营地,带走垃圾,出发前往太子城(峰)。

回望来路,我们露营点的下面,还搭了很多帐篷。

晒下帐篷睡袋;对面就是太子城(峰),海拔4816米。

与两位羌族小姐姐擦肩而过;他们八人上山采药,热情为我们指路。

9点27,到达一溪流,也是太子城(峰)和狮子王峰的交叉路口;一边烧水煮面,一边继续晒帐篷睡袋。

休息一小时,轻装上阵;行走在花海中。

11点54,接近太子城(峰)脚下;山顶有雾且考虑到后续行程,大家决定放弃登顶;折返。

躺在花海中休息。

13点26,回到交叉路口;休息片刻,重装前往狮子王峰。

14点48,成功翻越一垭口,海拔上升至4200米;第一次体验高反,头疼犯困反胃;大家都已体力不支,只想躺下休息;宝神是例外,一路提着3升多的水,还说在垭口的冷风中等了我们半个小时。

接着就是翻越一座座山峰,上上下下;宝神只要停下,我们就有机会躺下。

落日虽美,无心欣赏;体力早已接近极限,走几步停几步。

往山脊左边是干海子营地露营;右边是前往狮子王峰方向。

中间水池即是今天的营地;一群耗牛在吃草。

20点07,终于到达营地;没有找到流动水源或已经干涸,只有一池牛粪水;搭好帐篷三人就直接躺下,不想再动;夜默还有点感冒,气垫第一晚露营时就破了;宝神烧水做饭洗碗照顾大家,一个人承担了所有。

2022年8月1日6点25,起床泡碗热牛奶,和宝神轻装前往狮子王峰;龙哥、夜默在帐篷休息等待。

云雾时起时散;一群耗牛正在迁移。

层峦叠嶂,奔腾飞动;在花海中穿行。

天空飘起毛毛细雨;我打雨伞,宝神雨衣。

8点36,到达响水营地;烧水煮面,雨势渐大。

天气未能转晴;往前看看,放弃登顶。

狮子王峰就隐藏在浓雾中。

10点47,响水营地接水后折返。

雨停了;还是一路的鲜花和云海。

又下起小雨;宝神坐下,不是在看轨迹就是看信号,肯定不是要休息。

13点23,回到营地,烧水煮面;夜默和龙哥已经吃了,用的是牛粪水;我又开始高反,头疼反胃。

14点45,下山;在雨中收拾帐篷营地。

偶遇一采药人,轻松超过我们;接着就是下草甸、穿丛林。

16点45,到达白龙池,此处可以通车。

看到一标识牌;走近路穿林子下山。

跟着龙哥走,吃的都会有;一路的野生草莓,还有樱桃。

穿出林子,还是盘山公路;换掉湿鞋袜,沿公路下撤。

偶遇一牛群,好奇打量着我们。

19点30,下到徒步起点;等待半小时,民宿老板接我们下山。徒步九顶山,两天52公里;明天拟前往理县毕棚沟,长穿毕(反穿)。

(未完待续)

把牛啊马啊都拍地那么萌
现在花少了

它们本就是小可爱嘛。

趁着还未凋零,踩着花季的尾巴哈。
海拔太高了!

确实,高原地区海拔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