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图与视频记录中国顶级户外徒步路线乌孙古道徒步穿越全程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本篇目的:
  • 提供乌孙古道详细攻略。
  • 探索天堂湖旁一条不为人知的新徒步路线。
  • 记录整个行程经历,方便以后回忆。

新疆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趁自己还没有遗忘之前,将这段风景与回忆给记录下来。相较于以前的乌孙古道,今年显得越来越商业。不论是南疆还是北疆,都在大力宣传天堂湖,基建项目也已经上马,也许马上就会变成拥堵的景区,不知道这条国内顶级路线还能走多久。

路线介绍:这是一条中国最顶级的户外徒步路线之一,这是一段120公里大美风光之路,在这里可以看到大气磅礴的雪山、终年不化的冰川、碧蓝的高山湖泊、巍峨挺拔的大树、一望无际的草原,这里还生活着古老的游牧民族,这是位于天山深处的乌孙古道。景色变幻,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天山逶迤,横亘于新疆中部,将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南北疆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现新疆伊宁市及附近的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几个县是乌孙古国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侵占。龟兹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广义上的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有很多条,包括最常规的乌孙古道和伊犁至阿克苏的夏特古道以及现在的217国道(独库公路)等通道,而217国道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一条乌孙古道。 狭义的乌孙古道即是今天从北疆特克斯徒步穿越到南疆库车的通道。而此通道依旧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一种是从琼库什台牧业村出发的最常规乌孙线,也是绝大部分户外旅行者走的一条线,从北往南是正穿,反之为反穿。我们此次走就是乌孙常规线正穿,此路线全长约 120 公里左右,需翻越两个大的达坂,包扎墩达坂(海拔3660米)或琼达坂(海拔3700米)其中之一和阿克布拉克达坂(海岸边3800米),全程正常行程需要徒步6天时间,累计拔高 4500米左右。主要拔高在第2天的包扎墩达坂和第5天阿克布拉克达坂。这个海拔高度说低不低,说高也不算特别高。因此可以算是对初入高海拔徒步的户外旅行者比较有考验,算是高海拔入门路线。还有一条是乌孙古道温泉线。此路线全长约140公里左右,从水文站出发一路沿着阔克苏河,后经堰塞湖过龙脊和刀锋路段,累计拔高将近7200米,路程非常危险且更虐,但是由于走在山脊上,视野更佳,风景更美。此条路线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探索,后续只讨论常规路线。

上图来源网络

线路的难点:

1 行程很长,整体长度120公里,爬升4500米,尤其是过两个达坂,体力不够的人可能会走崩溃。

2 过冰河次数超过 50 次,河水都是冰川融化的冰水,温度低于 5 度,轻则脚冻麻木,重则容易被水冲走。那种冰冷刺骨不要太酸爽,只有切身体验才能感受到,不过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公路通车后,就不需要过那么多冰河了。

3 过科克苏河非常危险,河水宽且湍急,溜索的保护性并不好,过河的时候必须抓紧。

旅行方式:

1.重装:需携带6天的装备和食物,对个人体力要求很高。选择此路线意味着要么是经验丰富,要么是为了省钱。

2.轻装租马:可以在琼库什台租马夫和马匹。此选择兼具舒适性和性价比,是最常规的选择。

3.轻装租马和厨师:如果吃不惯自带的方便食品,还可以选择包一个厨师做饭,这样还可以省去自己做饭的时间和力气。

4.商业户外团:一站式全包,甚至有配马术教练,可以全程骑马旅行。

5.直升机团:土豪的选择。费用2万多,从南疆或者北疆的起飞点半小时就可以运送至天堂湖边。在湖边精致露营一晚,第二天返程。

这是今年最新开通的旅行方式,在我们走后的一周内第一批直升机团就到达了湖边,真让人流口水。如果有土豪想坐直升机,租马或者厨师都可以联系我,可以优惠。

关于过河:阔克苏河是乌孙古道上最大的河流,必须花钱坐索道通过。其他小河,可以和向导商量,给钱骑马过河。

关于食物:

主食:新疆馕。这是一种在新疆很方便携带和方便即食的食物,放十天半月都不会坏。当然吃了两天之后,任何主食都容易吃吐,有时候需要搭配面条方便面等主食轮换。

配菜:榨菜等有盐分的腌制菜肴。对于重装的大佬们来说,还需要携带蔬菜肉类自己烹饪。

零食:超市里各种爱吃的都可。

水果:西瓜,哈密瓜,苹果等。需注意的是杏子桃子之类的比较软的水果是不好长期携带,我们带的第二天就都全挤烂了。

水:沿途都有天山雪水,清澈干净可以直接饮用。

食物尽量在伊宁买齐全,如果忘记了也可以在特克斯补全。

徒步季节:

每年的6-9月是乌孙徒步的黄金时间。其余月份大雪封山,无法前往。7-8月冰川融雪加快,河水可能更急更险,9月之后草甸开始变黄,没那么好看,因此我们选择在6月底前行。

天气状况:

天气时好时坏,雨水经常伴随,到达天堂湖的两天除了头一天下午看得到太阳,其他时候都是乌云密布,这让人有点遗憾。

白天的气温比较高,穿一件长袖即可,最冷的天堂湖下雨的时候,温度零上5度左右。还算是比较热,这不代表后续月份没有更冷的时候,如果七八月去,依旧要准备足够保暖的衣物。

本次行程计划:第1天。18号伊宁集合。第2天。伊宁经喀拉峻徒步前往琼库什台。第3天。琼库什台到琼达坂下方营地。海拔2850米。第4天。翻越琼达坂,转阔克苏河边营地,徒步22公里。第5天。到阿克布拉克林管站,徒步25公里。第6天。到天堂湖,徒步25公里。第7天。天堂湖探索。第8天。到阿克布拉克达坂,转博奥孜克里克河谷,徒步30公里。第9天。到黑英山山口,徒步25公里。第10天。从库车返程。
装备清单:

个人整理的清单如下

这里特别提到,由于乌孙古道需要过很多条河,因此需要额外携带一双硬底的溯溪鞋,因为最后过河的时候,基本全程穿的都是溯溪鞋。此外关于防水袜的问题,需要到膝盖的防水袜才有效果,太低的水漫过去之后袜子就像是个水袋,漏不出去,反而不如普通的袜子,且防水袜占空间,依旧有漏水的可能,可用场合低,费用昂贵,它带来的麻烦我个人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

关于充电:

其实全程基本无信号,手机仅能当照相机使用,如果没有其他设备,一个2W毫安的充电宝基本够用。只是我自己携带了相机和无人机,因此让马帮加钱带了一个发电机。目前在天堂湖处开通了卫星网络,1G流量99元。

前传-喀拉峻徒步穿越琼库什台

我们省略掉伊宁/特克斯等不相干的地方,直接从徒步开始记录。由于本次行程包含从拉峻徒步穿越琼库什台的路段,属于库尔德宁到琼库什台穿越路线中的精华部分,风光并不输乌孙古道,完美衔接乌孙古道起点,因此可以作为乌孙古道的前传记录下来。

这是一段21公里的户外初级徒步路线,整体爬升才五百米,难度很低,9年前作为户外新手的时候已经走过一次,这一次来纯粹是为了怀旧。

路线的起点从喀拉峻景区的鲜花台开始,途中路过一个哈萨克族的毡房村落,然后沿着库尔代河谷下降到底,接着爬升到琼库什台草原上,最后到达琼库什台村。如果你是户外新手,这样一条难度适中的初级路线千万不要错过,尤其是在开满鲜花的春夏季节,漫山遍野的鲜花,真的让人流连忘返。即使我来第二次,也不会觉得腻。

我们一行8人,6人选择走此路线。包车将我们送到喀拉峻,让司机将行李和其余两人直接送到琼库什台,便开始今日的徒步。刚到喀拉峻鲜花台,天气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下起了中雨。我们在景区买了三十块钱一件的雨衣出发。

在喀拉峻的山坡上远观对面的琼库什台草原和雪山,才能体会到喀拉峻为什么被称为空中草原,库尔代河从天山深处流出,将高原切出了极深的纵深,从喀拉峻平原到峡谷最低处的垂直深度有800米,沟壑状的地表将平缓的草原雕刻成立体的模样,雪峰、山林、村庄、牧场、草原、河流、溪谷,从上到下,形成了完美的垂直景观带,像一幅立体油画。

下坡前对队友拍的一张合影。左起依次是丽子、浩天、CC、Cherry、阿业。

前几个小时的淅淅沥沥的中雨一直没有停歇,雪山一直埋藏在云中,完全看不清远方山峦的样貌。下到山坡雨势才渐停。

库尔代峡谷里长满了冷杉,笔直坚挺,直插云霄。这是一种主要生长在海拔1900米到2350米地区阴湿山坡上的常绿乔木。这里的冷杉长得十分高大,最高可能超过30米,和10层楼那么高。胸径两个人都抱不过来。 从喀拉峻下库尔代峡谷,一开始是一段非常陡峭的下坡路段。

然后就是沿着平缓的山涧一路下行,直至库尔代河。下坡路毫无难度,非常适合新手。

库尔代河上的木桥。到这里后面都是上坡。

开始翻越达坂

翻过达坂,就可以看见山谷里的琼库什台村。

路上遇到两只牧羊犬,看见我们非常兴奋,一路带领我们到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哈萨克语意为宽大的平台,它是一片介于草原和山林之间的台地。琼库什台村即是草原上的一个哈萨克游牧村庄,也是天山脚下乌孙古道的北入口。

我们的小分队加上彬哥(左二)和阿骆(左三),八人最终在琼库什台集合完毕。

日照金山。新疆天黑的太晚,十点以后太阳才下山。

这一队颜值都很高啊!
女生户外穿紧身衣裤很赞

乌孙不算顶级线路,最多算入门线路。

哎!垃圾相比带来的时候轻了很多,都没力气带走了么。。。
天堂湖真不戳
CC大长腿比较好看。
看来还是要趁早去走一趟,不然感受不到原汁原味的乌孙古道了
景美人美!队伍里的妹纸颜值都很高啊!